叶诗文:200混要冲击奖牌 中度忧郁症正在好转

2016年08月09日13:54 新浪体育 微博
叶诗文200米混合泳有望冲击奖牌

  当地时间8月8日,里约奥运会游泳项目在奥林匹克水上项目运动馆结束第三日的较量。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半决赛上,卫冕冠军叶诗文以2分09秒33的发挥,小组中紧随世界纪录保持者霍思祖身后,总排名第4顺利晋级。

  一扫前天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出局后的低落,叶诗文不仅在泳池里的状态焕然一新,也笑意盈盈地站在了混采区的记者面前:“赛前训练也主要是围绕200在练,状态也会相对来说好一些。”

  今晚等到叶诗文上场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左右,此前凭借孙杨、傅园慧和徐嘉余的出色发挥,中国泳军已经收获了金银铜三色奖牌。

  她也兴奋地透露上场前,内心已经是倍受鼓舞:“我在检录处特别兴奋,整个人的状态都很好。但杨哥比的时候没有看到,我正在换泳衣,也不能出去,特别着急!出去后听到他拿第一,特别开心。换好衣服后,傅园慧正好开始比,虽然有一点可惜但也非常不错了。对,徐嘉余也是浙江的,为浙江(游泳)感到骄傲。”

  被问到这两天如何挥别400混的失利,调整心情时,小叶子坦言:“之前是一直对400混这个项目有恐惧,可能是一路走来太顺了,没有遇过什么困难,一下子受到打击,心理上会有阴影,但我相信还是能够克服。

  去年,脚踝中的碎骨曾让她遭受了职业生涯最大的挫折。2015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叶诗文的200混在决赛中垫底、400混更是预赛后出局。此后,还一度被诊断为中度忧郁症:“我觉得也不能够按照那个来说吧,就只是给我做题,选了之后就说我是中度忧郁。现在是放宽心了,虽然说走出这个状态花了很长时间,也非常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女子200混的世界纪录由27岁的匈牙利“铁娘子”霍思祖在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创造。下午的预赛中,她还让叶诗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赛会纪录成为历史。

  从劲敌身上,小7岁的叶诗文同样汲取了力量:“我有看到她之前的一段经历,也是非常坎坷,每到奥运会她的状态就不是特别理想,所以我真的很敬佩她。她年龄上比我大很多,又游这么艰苦的项目。”此番来到里约,霍思祖已经如愿登上女子100米仰泳以及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最高领奖台。

  “白天觉得自己在蛙泳这块没有做好,晚上一直有提醒自己。(现在是不是可以冲击一下奖牌了?)嗯,我也是这么想的。”带着甜美的微笑,小叶子作别混合采访区的记者们。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标签: 叶诗文奥运会游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