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新老交替有问题 腿活太差自由操输全部

2016年08月09日06:54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体操男团未能卫冕

  8月8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的比赛中,中国体操队负于了日本和俄罗斯,获得了铜牌。对于5-3-3的赛制来说,在要求高难度的同时,也要求稳定性,而中国队在比赛中不但出现的大失误要高于日本和俄罗斯,在一些小的动作到位性上也有欠缺,最后输给了日本将近3分。而查询分数表,这3分主要都是输在了自由操上。

  中俄日三队各有强项,也各有弱项。日本的弱项是鞍马、中国的弱项是跳马、俄罗斯则是单杠。

  中国在吊环和双杠上比较强,而俄罗斯和日本都是在腿上的项目自由操和跳马上很拉风。所以中国体操队需要用自己的强项去弥补和对手的差距。但是最大对手日本队的双杠也并不弱,中国队只能靠吊环一个项目拉分。和俄罗斯比,则要看单杠和双杠能弥补多少差距。

  结果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在自己的强项上反而出现了失误,尤浩在吊环下的时候,两大步迈出了垫子。吊环只追了日本队不到0.4分。只有双杠赢了俄罗斯1.733分、日本1.1分。但是我们在自由操一个项目上就输给了日本3.4分,平均每人丢了1.13分,这也就是中日之间整场比赛的差距。

  时隔两届奥运会,日本队凭借很好的新老人员年龄搭配,最后夺取了冠军。内村航平发挥稳定,6个项目都保持了高水准,而白井健三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也毫不妥协。

  整场比赛,日本队除了山室光史在鞍马上有一次比较大的失误外,其余的比赛表现稳定,吊环弱项也没有太掉分,而强项的表现都很出色。

  相比之下,中国队全场出现了8个14分区的比分,邓书弟第一个出场的自由操就砸了个13.833,强项没涨起来,弱项更弱,4项比赛后,一度落后4分之多,最后一项开始前,差距有47分以上,比赛的结果也就不能说是意外了。

  除了中国队今天自己发挥不够稳定外,在整体的人员搭配上也有问题。日本的核心老将是全能型选手、6个项目出场的内村航平27岁,经验丰富。而中国经验最好的老将张成龙以前是单项角色选手,在对比赛的掌控影响上不如内村。

  本次奥运会后,中日之间都会面临人员更替,日本的3名老将27岁的内村航平,26岁的田中将大和27岁的山室光史都会退役,下届东京奥运会将是22岁的全能选手加藤凌平搭配19岁的单项特种兵白井健三出战。

  中国这边张成龙肯定会退役,20岁的林超攀将会成为核心力量,和他搭配的是单项战士的刘洋。24岁的邓书弟是否能够坚持到下一届,还是一个疑问。此外,针对中国队的弱点,中国体操队需要有鞍马和自由操以及跳马的人才来弥补全队的弱点。

  中日之间的竞争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走过了一个周期。中国在成熟了的全能战士杨威的带领下,赢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在全员都是单项超人陈一冰、张成龙、邹凯、冯喆和郭伟阳的搭配下,聚合起了一个魔方体拿到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冠军。

  2016年的里约奥运,中日都是6项+5项双全能战士,再查遗补漏搭配单项强人。可惜的是,我们不但在全能战士上弱于对手,在单项强人上也没能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   

  里约的男团争夺结束了,明天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有实力的人不会寂寞,4年后,我们可以杀上东京去逞英豪。(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周超)   

标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