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力撑“龙门之光”黎雅君 没金牌照样获奖房子

2016年08月09日09:42 信息时报
黎雅君遗憾表情

  自从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名单公布之后,黎雅君就成为龙门县的“热词”。中国女子举重队本来就是“梦之队”,意味着她很可能成为龙门县的第一位奥运冠军。然而,因为意外事件,黎雅君虽然抓举打破奥运会记录,但连奖牌都没拿到。赛后,黎雅君失声痛哭,还在微博致歉。不过父老乡亲并没有要责怪黎雅君的意思,黎雅君收获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裁判改判,教练疏忽

  到手的金牌意外掉落

  由于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金牌得主、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因禁药问题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所以昨天比赛的金牌之争,事实上就变成了黎雅君和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的“双龙会”。

  在抓举比赛中,黎雅君以101公斤力压许淑净1公斤,还打破了中国选手杨霞保持了16年的奥运会纪录。谁知意外随后发生了,黎雅君在挺举比赛中第一把就举起 了123公斤的杠铃,当时现场裁判显示一个红灯两个白灯,成功。不过,几秒钟后,判罚出现更改,现场指示灯变为两个红灯一个白灯,显示试举失败。

  “我们在前面看到成功了,就去后边准备接下来的重量,所有人都不知道黎雅君第一次试举123公斤被判失败。”赛后,中国队主教练王国新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知道黎雅君首次试举失败。

  在后场的显示屏上,黎雅君挺举首次试举显示为成功。因此王国新和教练组开始准备接下来的比赛,当时许淑净第二把要了126公斤,黎雅君为了“咬住”对手确保金牌,第二把也要了同样重量。可最后两次试举126公斤,黎雅君都试举失败,而对手许淑净也同样没有试举成功。

  当时中方教练组并没有意识到黎雅君因为挺举没有成绩而丢掉了金牌:“我们(挺举)第三把比赛结束后很高兴,大家开始合影留念,包括黎雅君的地方队教练、男队于杰教练都觉得已经确保了冠军,非常高兴。”

  直到最后比赛结束,王国新和教练组才发现第一次试举成绩被判失败。“运动员和我们都不知道第一次试举失败,我们一直认为是成功。”

  赛后,中国举重队进行了申诉,理由是黎雅君在第1次挺举时被判曲肘,但在准备区显示的是成功,所以中国队才要的126公斤。但比赛官方迅速做出回应,因规则规定,不允许中国举重队申诉。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周进强决定放弃申诉,接受黎雅君无奖牌的事实。

  没有金牌照样获奖房子

  乡亲力撑“龙门之光”

  黎雅君参加里约奥运,在家乡可谓是大事。在黎雅君只就读了两年的南坑小学门外,早早就悬挂了“祝雅君出征奥运,勇夺金牌,凯旋而归!”的大红横幅;龙门县体育局的领导也在比赛前几天就登门拜访雅君家,对雅君妈妈黎爱群进行了慰问。

  “雅君出征前和我说她一点都不紧张,我也鼓励她说不用紧张,只要赛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可以了。但其实我心里紧张得要命。体育局之前通知,雅君比赛当天会组织大 家一起看电视给雅君加油,希望女儿这次能够拿下金牌。”黎爱群是个爽快人,作为单亲妈妈,是她一手拉扯大雅君姐弟两人,过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令人遗憾的是她们没有等到雅君的夺金时刻,反倒是看到了令人心塞的一幕。丢冠的黎雅君非常痛苦,脱去训练服的时候失声痛哭。

  赛后黎雅君透露,由于自己处于女性的特殊时期,比赛阶段身体感觉有些软。奥运金牌旁落,黎雅君很是自责,在微博公开道歉:也怪自己不争气,不够完美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终究还是有太多弱点,打败自己的永远都是自己,我不想辩解什么……

  尽管最终黎雅君未能夺金,但是乡亲们表示,黎雅君能凭借实力站上奥运赛场,已经是家乡的骄傲。而且赞助商也送出了一套102平方价值超过46万的商品房给黎 雅君及家人,因为他们认为大家已经感受到她的拼搏精神。的确,无论有没有里约奥运会的这块金牌,都不能改变黎雅君是“龙门之光”的事实。

  自 从2011年6月进入国家队后,黎雅君在国内外比赛已经屡破纪录。2013年全运会,黎雅君抓举打破全国纪录,超亚洲纪录、世界纪录;同年举重世锦赛,她 一举包揽了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今年在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上抓举104公斤超世界纪录,挺举128公斤,总成绩232公 斤,夺得三项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黎雅君的妈妈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有朝一日能在新家为女儿摆一个“荣誉角”。黎雅君和妈妈此前在龙门县城的住处是一套廉租房,而且是7楼的楼梯楼。这次虽然黎雅君未能奥运夺金,但是黎妈妈总算可以了却一桩心愿。

  曾离退役一步之遥

  四年之后还可一拼

  这次里约奥运的遭遇令人心塞,但是黎雅君在赛场表现出了绝对的夺冠实力。黎雅君今年只有23岁,她还有机会再次冲击奥运金牌。其实一路走来,黎雅君也并非一帆风顺,她曾差点因为腰伤而放弃举重。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黎雅君能够从这次失败中重新振奋起来。

  黎雅君昨天离奥运金牌只有一步之遥,鲜为人知的是,她曾离“退役”也只有一步之遥。之前有两次伤病让黎雅君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在2008年。当时黎雅君因为腰伤,医生建议她不要再练习举重,她就收拾行李回家了。

  当时省体工队的一帮教练很紧张,因为黎雅君此时已经在青年赛事上崭露头角,如此放弃相当可惜,所以他们多次打电话给龙门县体工队的举重教练梁伟华,让这位黎雅君的启蒙教练帮忙挽留人才。

  “当 时雅君还没有回到龙门家里,省、市里的教练就已经跑到家里来。记得当时我用的是‘小灵通’,平时没什么人打的,雅君一出事,省里、市里教练的电话是一个接 一个。”雅君母亲黎爱群告诉记者,当时她的想法是雅君健康就好,身体健康是摆在第一位的,所以她也支持雅君退役的决定。

  不过后来教练来到家里了解情况,发现伤病是因为雅君非常努力地想提高自己的成绩,所以在训练中没有控制好训练量积累了伤病。再加上雅君当时年纪小,不懂得跟教练沟通,觉得自己是“好心办了坏事”,所以才萌发了回家的念头。

  “当时带过雅君的教练一直和我们说,他们非常看好雅君,他们相信雅君日后一定能够练出来。”雅君妈妈透露,在几位教练的反复劝说下,雅君回心转意了。

标签: 奥运会举重黎雅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