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跃:夺冠先回去吃烤肉 不用成功当退缩借口

2016年08月09日06:5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跃坦言要回去先吃个饭

  “先回去好好睡一觉,噢,不,先好好吃饭。饿!”经历了登顶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伦敦奥运会跌倒谷底的重创,25岁的林跃时隔8年后在里约奥运重返巅峰。赛后,淳朴的北京小伙向新浪体育透露了自己的庆祝方式,而这曾经一度是他最大的伤痛。

  当地时间8月8日下午,里约奥运会跳水项目在露天的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展开第二日的较量。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上,中国组合陈艾森/林跃以39.87的巨大优势毫无悬念地站上最高领奖台。

  凭借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林跃不仅彻底告别四年前的灰色记忆,更成为田亮之后,第二位在跳台实现奥运双冠的中国男选手。

  被问到这八年来的高低起伏,参加完发布会的林跃向笔者娓娓道来:“其实是从07年那会,自己开始面临第一个困难,那就是身体的生长发育。其实只是一个小难题,但带来了后面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当时觉得困难很大,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困难了。”

  2007年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16岁的林跃在男子十米跳台上收获了1金(双人赛)1铜;一年后,他跟火亮组成的“月亮组合”在北京奥运会上继续大放异彩。然而,跳水运动员必须要面对的一大难题,已经在向他“招手”:“后来就一天一顿,真的很痛苦。只能吃早餐,中餐一点点,不吃主食。但节食很不健康,还是运动最好。减肥这方面我自己确实有一点心得,以后跟大家分享。”

  林跃继续回忆道:“但没想到2010年又受伤了,耽误了两年,我几乎都没有比国际比赛,国内都很少;2012年和2013年更是创造了最差的成绩……”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项目的第六和巴塞罗那世锦赛的17名,让他的职业生涯跌至谷底。

  他是如何做到触底反弹?在最困难的时候,就没想过急流勇退吗?

  “每一次我都会回想一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那时候是最难的,还是很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克服正面临的种种困难。”林跃说自己也是普通人,“也会退缩,而且是经常退缩,(笑)好在这个团队没有放弃过我,一直在鼓励我,这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虽然遇到困难时可能会坚持不了,但从来没有用成功当做退缩的借口,我不希望自己这样子,如果这样那我可能一辈子都爬不起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在看台上还有一位特殊的观众,那就是我国的跳水女皇高敏。当他走下领奖台时,看台上的前辈兴奋不已地喊着林跃的名字。

  他们之间也有着不解之缘。林跃告诉新浪体育:“刚开始学跳水的时候,每天都看高敏、谭良德、洛加尼斯他们在奥运会的比赛。是看着他们的录像长大的,高敏姐今天也来了,一直在学习这些优秀前辈他们实现梦想的历程,这样我才能够走到现在。”

  而问到会如何庆祝夺冠时,这位7月24日出生的狮子座男生,给出了很贴切的回答:“回去好好睡一觉,噢,不,先好好吃饭!饿!村里面有烤肉,很棒,真的很棒。羊肉牛肉鱼肉都有,还有一种饼特别像老北京的炸馄饨,特棒。”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标签: 林跃跳水里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