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六项邓书弟已拼尽所有 想接班杨威?他还需努力

2016年08月09日05:52 新浪体育 微博
邓书弟决赛出战六项

  时间倒回到去年的深秋十月,英国格拉斯哥世锦赛男子全能的最终分数出炉,邓书弟排名第三摘得铜牌,也终结了自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就再也没有获得过男子全能的奖牌的尴尬纪录。

  那一次,邓书弟可以夺得铜牌,并获得中国男子体操全能运动员在08年之后的首个90分,完全是靠着决赛零失误的表现。此外,在去年的世锦赛上,邓书弟全能六项难度之和位居所有选手的第二位,但由于存在弱项鞍马,吊环和单杠的完成质量欠缺,所以还是输给了内村航平有2.2分之多。在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邓书弟就谈及过自己和内村航平的差距:“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我们之间的差距应该是1分左右。但我有优势,就是我比他要年轻。”而这样的豪言状语,也让邓书弟再度踏上征程,从格拉斯哥来到里约。

  在里约,中国男团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杀入男团决赛,邓书弟功不可没。靠着他在六个项目上的稳定发挥(总分89.665排名资格赛全能第四),中国男队才能在个别项目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仍然获得资格赛首位。决赛中,出战六项满勤的邓书弟更是挑起了大梁,虽然在自由操比赛中略紧张出现失误,但在随后的几项中,邓书弟用稳定发挥为男团复仇日本添上了重重的筹码:弱项鞍马上,邓书弟14.958分为全队最高;吊环下法稳稳站住;跳马顶住林超攀失误的压力顺利完成;双杠凭借着挂臂的难度和数量,更是获得了15.800的高分。虽然未能帮助中国队实现奥运三连冠,但是邓书弟还是中国体操军团的最王牌。

  这里有一个关于邓书弟的小故事。曾经体操男队的4名队员同时回答过一个问题:谁是体操队练得最苦的人。他们给出的答案一致是——邓书弟。他的优势是难度高,那他就把动作的完成上练得更好一些;训练强度已经很大了,他还是坚持比别人练得更晚一点。邓书弟的座右铭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而他用自己的表现,像我们证明了,他,邓书弟,真的是天道酬勤!

  李宁、李小双、杨威……在中国的男子体操历史上,从来不缺乏全能名将,这些前辈们一次次将男子全能的冠军拿下。自从杨威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中国的男子全能瞬间低落到谷底,而邓书弟的出现让这一局面大大改观,也让中国男团有了更多排兵布阵的资本。在去年的世锦赛全能比赛结束后,谈及接班杨威时,邓书弟的表达充满信心:“虽然任务比较艰巨,但一定会继续努力。”而这一次,虽然未能带领男团复仇日本实现奥运会男团三连冠,但决赛出战六项邓书弟还是值得鼓励,或许接班杨威,他仍然有一段距离,但至少,他做到了自己所能做到的一切。或许,再过两年,我们可以放心的说,在中国男团里,他是成为那个最可仰仗的人。

  (韦雨木)

标签: 体操奥运邓书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