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鹏:孙杨对手出现 傅园慧徐嘉余值得期待

2016年08月09日19:09 新华网
傅园慧与孙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8日晚,里约奥运会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沉闷了两天的中国游泳队终于迎来了“中国红”: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44秒65的成绩夺冠,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31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银牌,新“网红”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了一枚并列铜牌,成绩是58秒76。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比赛进行了分析。

  在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之后,孙杨在决赛中继续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游出的成绩是这几年国际赛场较好的成绩。在今天的比赛战略上,他不管对手多快,始终遵循平均速度游的战术思想和力量分配。前面平稳,最后冲刺有力,终于为中国游泳队实现了这个项目的金牌突破。

  从目前情况来看,孙杨在200米自由泳未来的主要对手不是英国的盖伊、美国人德怀尔、日本的荻野公介等人,而是该项目亚军、南非人克洛斯。克洛斯本是蝶泳高手,伦敦奥运会200米蝶泳战胜了菲尔普斯,100米蝶泳稍逊于“菲鱼”。2015年喀山世界锦标赛,他获得了200米蝶泳银牌,100米蝶泳冠军。他从去年起开始尝试200米自由泳,此前成绩不显山露水,但在里约,在200米自由泳决赛摘银后,马不停蹄地参加200米蝶泳半决赛,以第三名的身份进入决赛。

  克洛斯以高频度和强度接连参加这200米不同泳姿的比赛,可见他对200米自由泳的信心和期待。他的游法是下水就冲,到最后没有太好的冲刺能力,但他游出了1分45秒20的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鉴于他水感很好,技术了得,每划效果不错,既有200米蝶泳的耐力基础(以前主项是400米混合泳),又有良好的速度储备,从明年开始,他游进1分45秒以内应该不成问题,将成为孙杨的最大对手。

  当然对孙杨来说,随着脚伤的恢复,加强起跳和转身的训练,再重新补充有氧耐力不足的训练,他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还能走得更远。

  至于400米自由泳,无论从身体、技术、经验等各项素质,未来能和孙杨长期对峙的,只有澳大利亚的霍顿。

  “表情帝”傅园慧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在里约奥运会的前三名选手中,傅园慧身高有优势,水感世界一流,出发之后的水下反蝶泳腿能力出色,每划效果好,速度储备好(她是50米仰泳世界冠军)。今年上半年,由于支气管炎等的影响,她的训练受到很大的影响,但这次能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58秒76,而且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两次游进了59秒,证明她的力量和速度恢复得很好。而从现场情况来看,傅园慧的肌肉质量明显比去年好。

  未来傅园慧绝对是中国女子游泳值得依赖的选手。更重要的是,随着她的复苏,中国女子的混合泳接力上面,已经拥有了和美国、澳大利亚对抗的资本。

  近两年冒尖的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一直处于世界前列。2014年他的10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一,但当时对手处于调整期。2015年,他的成绩有所下降,但仍然能在世界锦标赛上位居第五。这次游出的52秒31,比冠军、美国人墨菲仅仅慢了0.34秒。

  徐嘉余的游泳技术好,每划效果好,最后时间能冲上去,训练刻苦,懂礼貌,可谓是“乖乖虎”,也跻身中国男子游泳值得期待的中坚力量之列。中国男子游泳在历届奥运会大赛上,目前只有张琳、孙杨和徐嘉余站上了领奖台。

  此外,史婧琳尽管只获得女子100米蛙泳第四名,但她的技术很好、蹬腿,滑行不错,日后有很多的机会去争夺奖牌甚至金牌。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状态复苏,非常可喜。匈牙利老将霍苏从23岁起才开始走向竞技生涯的高峰。只有20岁的叶诗文,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完)

标签: 200米奥运会孙杨自由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