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利军抽筋退赛前后 美国队教练认为或与减重有关

2016年08月09日10:50 新华网
谌利军腿部受伤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8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恒志 刘阳

  谌利军抽筋了。

  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在里约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候场热身提拉130公斤杠铃时,全无预兆地双腿小腿抽筋。

  这是中国举重队这么多年来从未遇到的一幕。

  队医孙立急忙为谌利军按摩舒缓肌肉,这时距离谌利军上场还有6把——他抓举145公斤的开把重量远高于其他选手,在6人次之后才会轮到他上场。

  男队总教练于杰决定降低开把重量——即使降低到143公斤,谌利军仍然可以在原定顺序登场,但这种情况下举起杠铃的把握显然更大一点。谌利军也希望拼一把之后,争取时间进行治疗,然后再拼一把挺举——毕竟,以他的实力,即使只举起开把重量,其他选手恐怕也难以望其项背,最后的该级别冠军成绩是318公斤,而谌利军1年前世锦赛破世界纪录夺冠的成绩是333公斤,他今天要的开把重量就达到了320公斤。

  第一次试举,谌利军没能举起杠铃。一位在看台上的队医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抽筋康复起码要20分钟,看到第一把没举起来,就知道挺严重的。

  再次进行按摩治疗后,谌利军再度上场,走向举重台的路上,他不断坐着蹲跳的动作。孙立解释说,这有助于拉伸肌肉和恢复。

  但第二次,谌利军甚至只拎了一把杠铃就放弃了。

  走到后台,这位湖南小伙子对于杰说:“于导我实在举不了了。”

  于杰说:“那就算了吧。”

  随后,中国队放弃了第三次试举。世界纪录保持者就这样结束了第一次奥运之旅。

  临场抽筋在举重比赛中非常少见,一位资深记者说她曾见过其他队的选手出现过抽筋,但跟了10多年中国队,这种情况从未有过。

  谌利军赛后说:“当时两条小腿硬得像石头一样,根本做不了动作,我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其实我心里一点都不紧张,很有信心,减体重也很顺利,完全没问题,不知道为什么就忽然抽筋了。”

  于杰也说:“现在我们还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谌利军这次状态非常不错,热身时110(公斤)和120(公斤)也都很轻松,应该不是心理原因。减体重的话,之前世锦赛就降了那么多体重,并没出现过问题,而且我们也给运动员补充了盐和电解质。还有就是可能和天气凉有一定关系,但目前我们还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美国队前主教练吉姆认为,出现这种状况可能和减体重有关,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很遗憾出现这一幕,不过谌利军还很年轻,希望这次意外不会对他产生影响,”吉姆说。

  此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谌利军透露过自己体重有点大,到了比赛要减四五公斤,“但平时都减这么多,习惯了也就好了,到时候减下去就行了。”对他来说,减体重其实已经成了比赛的一部分。

  当其他队员还在准备挺举比赛时,谌利军默默穿好衣服,走向混采区,开始接受媒体们一波又一波“轰炸式”的采访——在无数记者的剧本里,这一幕或许本该出现在他夺冠甚至破世界纪录之后。(完)

标签: 抽筋谌利军杠铃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