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与伦比”夺冠背后 是为梦想的不懈坚持

2016年08月08日07: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吴敏霞携手搭档施廷懋夺金吴敏霞携手搭档施廷懋夺金

  新华社上海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朱翃)北京时间8日凌晨,30岁的上海名将吴敏霞携手搭档施廷懋,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技压群芳,为中国跳水队赢得“开门红”。在万里之遥的家乡上海,她的教练和队友在为她祝贺的同时,也感叹这位老将为梦想坚持的不易。

  凌晨3时,上海跳水队的驻地热闹非凡,吴敏霞在上海队时的带训教练、上海跳水队领队及运动员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吴敏霞第四届奥运会的拼搏历程。当吴敏霞以完美的发挥收获她在奥运会上的第5枚金牌时,现场欢声雷动。

  “囡囡真的太不容易了,一身伤病还坚持到现在,有这么个完美的结果,为她祝贺,为她感动。”虽然吴敏霞已经30岁了,但上海跳水队领队史美琴依然习惯昵称她为“囡囡”,“运动员的那份坚持,在她身上是最好的体现。”

  带训教练史惠国点评吴敏霞当天夺冠的表现时说:“吴敏霞刚开始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毕竟是‘四朝元老’了,技术动作、心态都掌控得非常好。自选动作结束后,我们感觉(夺冠)就稳了,你看我们都不紧张了。”

  吴敏霞的坚持,不仅在于30岁征战第四次奥运会,更在于顶住了赛前的种种意外和压力。据了解,比赛三个多月前,吴敏霞在一次练习中严重擦伤,小腿处划开一道10多公分长的口子。“那地方就是皮和骨头,连针都不能缝,只能忍着疼痛慢慢养。”史美琴心疼地说,“吴敏霞不能下水训练,她就带伤在陆地上练技术动作,就是拼。”赛前2周在广州集训,吴敏霞一度胸闷喘不过气来,重压之下的她一度在训练馆痛哭起来。“但她还是挺过来了,这就是上海姑娘,关键的时候挺得住”。

  前奥运冠军、队友火亮当天也在跳水队驻地目睹了吴敏霞夺冠的全过程。“恭喜霞姐,她是上海的骄傲,是中国的骄傲,也是我们所有跳水队员的骄傲。”火亮说,“四届奥运会的周期,其中很多的艰辛和压力是外人难以想象的,但霞姐坚持下来了。这不仅仅是技术和体力,更是心态的比拼。她在赛场上的那份沉稳,是漫长的备战周期中一步步咬牙积累下来的。”

  上海体育局局长黄永平说:“这是一个辉煌的时刻。吴敏霞近20年的跳水生涯,创造了历史。她的那份坚守、忍耐、奉献和拼搏,很好地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她是我们上海体育人的骄傲。”

  当吴敏霞和施廷懋在里约为中国军团再添一金时,凌晨的上海夜色即将褪去、东方泛白,黄浦江畔的“外滩之窗”户外幕墙亮起祝贺吴敏霞夺冠的视频。体育基因植入城市肌理,城市文化激荡体育力量,此时此刻,奥运精神点亮上海。(完)

文章关键词:吴敏霞奥运会上海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