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约》:雷声虽败犹荣 中国击剑因你而骄傲

2016年08月08日16: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海滨击剑执行总裁王盟海滨击剑执行总裁王盟

  新浪体育讯  2016年里约奥运会盛大开幕,奥运会期间,北京王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执行总裁王盟将客串媒体人,开辟《盟·约》奥运专栏,届时王盟从前方为广大网友发来最新鲜、最有趣的报道,为网友解读击剑队台前幕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里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落幕,雷声无缘卫冕,马剑飞、陈海威也都无缘四强,中国男花兵败里约。男花曾是中国击剑的骄傲,如今却无缘奖牌,中国男花究竟怎么了,本期《盟·约》,我来为您解读。

  早晨出发之前,就给雷声发短讯,“哥们加油”,希望他能放下压力,全力以赴!

  在剑道上,雷声呈现给观众的也许就是短短的9分钟,算上暂停时间,也不过10多分钟。

  然而为了这短暂的10多分钟,雷声付出了双倍的努力,这些是常人看不到,恐怕也难以想象,这么多的社会责任、担当,让雷声脚步沉重,心理负担增大,随之而来的便是压力。

  这四年来,雷声以击剑代言人的身份宣传、推广击剑运动,作为击剑一份子,拿到过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雷声是幸运的,他更懂得传承,就像从老三剑客到新三剑客一样,将男花的火种延续。

王盟与雷声王盟与雷声

  雷声出生在书香门第,求学历程中,他深受感染,对生活、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他坚持公益事业,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力量或微不足道,但这份公益之心显得沉甸甸。

  在这四年,雷声还完成了很多除击剑以外的事业,譬如求学、婚姻、定居等等,说实话,一个人很难在各个方面都做到出色,但雷声做到了,对于体制内的运动员来说,这是个奇迹!

  在里约赛场,我们没能看到经典的“雷声时刻”,没能看到那种大弓步进攻的英姿飒爽。

  从技战术的角度分析,现在中国男花攻击力比上个周期下降很多,步伐也很慢,跟紧张没关系,是训练反应出来的实际情况,太多要求近战的东西,远程攻击(盯上之后跑不了)基本消失。

  此前,雷声最擅长长距离的后程进攻,一旦追到对手,无论剑尖的准确性,还是防守,追到那一下,对手难以躲闪和防守,这是经典的“雷声时刻”,但今天几乎没看到这样的得分,马剑飞和雷声的剑尖经常不准,经常亮白灯,这都是技术下降的表现。

  在奥运赛场,如果想赢需要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提早进入状态,第一场就当作是决赛;第二阶段,8进4,八强全是高手,需要扎实的基本功,临场战术使用以及专注度;第三阶段,要想拿冠军,必须要打疯,一定要超水平发挥,达到忘我状态才有机会,再配上一点运气,才有机会拿牌,或者拿冠军。

  到目前为止,里约奥运击剑已经结束女重和男花个人赛争夺,许安琪、孙玉洁、雷声、马剑飞等名将接连折戟,个人赛发挥不理想,让这些名将都瞥了一口气,团体赛会卯足了劲去干,一定会有斩获。

  里约奥运,留给雷声的或是遗憾,但他四年的工作和付出是值得肯定的,应该得到掌声和鼓励。作为伦敦奥运会冠军,雷声也是中国男花的一个标志,他这杆旗会一直屹立不倒。

  明年全运会后,雷声有可能选择退役,但作为中国击剑的一个旗帜,他应该打到东京奥运会,甚至再打一届。

  其实,人生可能有太多的不完美,但不完美才叫人生,你收获了很多,你同时也付出了很多,我们不应该追求于最终结果的完美,应该注重路上的不一样的风景,这样的人生更让你走

文章关键词:雷声击剑旗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