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马英楠梦碎里约:一声委屈怎道尽十年辛苦

2016年08月08日06: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英楠在比赛中马英楠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英姿飒爽的马英楠站在柔道赛场上,活脱脱就是一个假小子,和她进行比赛,也许对手在气势上已经先输了一筹。谁也没有想到,这个一心想要冲击奖牌的辽宁姑娘却因为裁判的一个判罚失去了进军决赛的资格。里约时间8月7日下午,直到自己的所有比赛都结束之后,坚强的马英楠才非常无奈地说到:真的委屈、真的很委屈……

  出生于1984年的马英楠可以说是柔道赛场上一员老将,但是在人才济济的辽宁女子柔道队,马英楠曾经默默地当了10年陪练,直到2011年才开始获得了全国冠军,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作为辽宁队代表团的首金得主,马英楠的名字才开始为人所知,当时已经是29岁的马英楠绝对可以称得上大器晚成。

  正所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曾经获得过无数辉煌辽宁女子柔道队中,走出了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袁华、杨秀丽等奥运会冠军,不过这些队员都是大级别的选手,作为轻量级的选手,马英楠虽然没有绝对的夺金实力,也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冲击52公斤级的奖牌。

  果然,在8月7日的女子柔道52公斤级比赛中,马英楠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半决赛,距离自己冲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半决赛出场前,马英楠显得气势很足,当大屏幕播放马英楠即将登场前,这员老将眉宇间透出的英气显得很有信心。而坐在台上的教练冷春慧,当年中国女柔与辽宁女柔的一代名将,则身穿中国代表团的黄色正装,在台下端坐。比起选手的教练一身运动服打扮相比,马英楠师徒显然把这次里约比赛看得更加庄重。毕竟,她们肩上承载的是辽宁女柔、中国女柔荣誉。

  半决赛与意大利人祖弗里达-奥德特的比赛开始之后,马英楠一直在寻求主动进攻的机会。但对方也显然非常有经验,一直没有给马英楠太好的空档。而每当马英楠主动出吉的时候,现场的巴西观众也一直在为这位中国选手叫好鼓掌。或许命运就是喜欢这样捉弄人,就在距离比赛结束前一刻,马英楠被裁判认定一次消极比赛。就在那一刹那,现场一位中国记者傻了:为什么?为什么?

  就这样,全场一直非常积极寻找进攻诉马英楠却在比赛临近结束之前被裁判认定一次消极比赛,虽然最终两人在规定时间内的比分是0-0,但马英楠因为吃到一张黄牌被判负,结果无缘决赛。

  现场仅有的几名中国记者立刻从看台区一路狂奔到混合采访区。走过混采区的马英楠能够看得出心情非常低落,在接受采访时马英楠连声说到:真的有点遗憾,裁判罚了我一个消极,我觉得整比赛我打得非常积极,比赛就是比赛,还是要尊重裁判。

  真的是有意消极比赛吗?其实在马英楠看来,这一场自己明显要比上一场更积极,但是裁判判了就是输了……

  由于马上要进行争夺铜牌的比赛,记者们没有过多打扰马英楠,让她立刻回到休息区准备后面的比赛。

  但,或许是半决赛的这次意外判罚影响了马英楠的心情。在争夺铜牌的比赛之中,马英楠竟然在开始仅仅1分钟23秒的时候就被对手一本摔倒,比赛戛然而止。就这样,这位32老岁的奥运会就这样破碎了。

  可以想像马英楠在比赛结束之后的心情,可是当这员老将再一次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却显得非常平静:“最后这一场比赛是我这几场比赛之中表现最不好的一场,这场比赛进入状态比较慢,感觉还没有缓过神来,心情还沉浸在上一场比赛之中,其实赛前教练还是在鼓励,确实非常遗憾。”马英楠这样说到。

  是不是因为半决赛的那次判罚影响了这次比赛?面对这个问题,马英楠停顿了一会说道:是的,那一场我还是挺积极,有一点委屈、真的很委屈。本来这次来里约的目标就是想冲击奖牌,现在真的非常遗憾。

  就这样,一声委屈让马英楠十多年的苦练与奥运会奖牌无缘。在3年前的全运会上,人们才知道当初马英楠曾经默默担当了10年的陪练,从陪练能够站到奥运赛场上,马英楠付出了多少,也许只自己最清楚。“每一名优秀运动员都从陪练开始,即使走向巅峰也要经常向身边人学习,即使现在让我继续当陪练,我也心甘情愿。而且我并不是在完全陪练,陪练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没有白白付出,我已经站到赛场上了。”马英楠的这一番话,让本想安慰一下她的我们立刻感受到了这位巾帼女将的坚强。

  奥运梦就这样结束,面临马英楠的也许即将是退役与告别,马英楠说:奥运会已经是自己参加世界比赛的最后一站,国内还有全运会,然后的未来就要开始另一个角色……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袁野)

文章关键词:马英楠柔道里约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