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身上看到邓肯的影子 有种伟大的符号叫坚持

2016年08月08日06:52 新浪体育 微博
低调的坚持更加伟大

  北京时间8月8日,里约奥运会的女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中,吴敏霞与搭档施廷懋夺冠,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五枚奥运金牌,带着这块沉甸甸的奖牌,吴敏霞离开了这块她奋战了多年的赛场。看着这位五金名将的离去,我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了另一个同样在不久前离开的巨星,那就是不久前从NBA退役的蒂姆-邓肯。

  安静的吴敏霞,沉默的石佛,两人身上有太多相通的地方,一个五枚奥运金牌,一个五座NBA总冠军。

  低调寡言,这是他们留给所有人的印象,邓肯被球迷们戏称为不愿说话的面瘫,而吴敏霞,她平时也是一个安安静静的柔弱小姑娘。

  “感觉挺伟大的吧,其实我也没想过能坚持这么久,真的特别不容易。”这是吴敏霞在走下领奖台之后,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评价。

  是啊,坚持了这么久,过往三届奥运会,身边的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只有吴敏霞坚持下来了,只有她走到了现在,她也是历史上第一位与3名不同搭档获得世锦赛金牌的女子跳水运动员。

  是啊,石佛也坚持了好久,19年职业生涯,他一直坚守着圣安东尼奥,身边的队友换了无数,只有他坚守了三个时代,是NBA历史上仅有的三位效力同一球队19年以上的球员之一。

  他们的生涯轨迹都如此的相似,吴敏霞的奥运搭档,先后经历了郭晶晶、何姿和施廷懋,郭晶晶对她来说就像个大姐姐,带着她成长进步一起拿金牌;何姿是亲姐妹,两人携手走了很远,这对搭档是泳坛的一段佳话;而施廷懋则是一个小妹妹,她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吴敏霞扮演了当年郭晶晶的角色,带着她一路夺冠;

  初入联盟的邓肯,先是被老大哥大卫-罗宾逊带着,两人携手夺冠;随后他遇到了吉诺比利和帕克,GDP组合响彻联盟,是史上最成功的三人组;而生涯末年,马刺队中来了莱昂纳德,邓肯扮演了当年罗宾逊的角色,一直帮助小兄弟成长,看着他拿到了总决赛MVP。

  吴敏霞曾经被教练叫过玻璃人,而邓肯也曾经在自己职业生涯巅峰的年龄遭遇过膝盖重伤。来到职业生涯的末段,两人都不同程度地被伤病困扰,伴随吴敏霞的是肌肉的劳损带来的疲劳和不适,另外还有诸如腰背部的一些老伤,而邓肯则因为膝盖的问题,生涯后段甚至没办法伸直左腿。

  不过,他们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他们也不会怒吼着去激励自己克服伤病的困痛,对他们来说,只会坚持训练,努力接受治疗,将伤病的影响减到最低。最后,邓肯带着伤痕累累的膝盖拿到第五冠,吴敏霞也带着玻璃人的称号再次站上了奥运领奖台。

  他们真的很像,尤其是那股绝对不放弃而且不会吭声只默默使劲儿的态度。

  马刺的更衣室中,有着那段最著名的石匠宣言,那不光是马刺全队的座右铭,更加是邓肯职业生涯态度的一个写照。

  “当我面对困难一愁莫展时,我通常会去观察一个石匠的工作   他已经锤了100次但他面前的石头仍是纹丝不动的  也许再他砸下第101次锤子时  石头九会裂为两半  但我知道这个不是由那1锤决定的 而是由前面100锤中的每一锤决定的。”

  而对于吴敏霞来说,她觉得自己是继承了中国跳水队的传统。那是一种能够吃苦的精神,始终能够克服很多困难,可能对手的起点比我们高,但是这是激励她在训练中不断努力去跳出更完美动作的动力。

  吴敏霞曾经说过:“老天是公平的,他会看见你的努力,所以他会让你取得你想要的收获。”无论是她的五块奥运金牌,还是邓肯的五个总冠军戒指,都是他们在领奖台背后,一次次试跳、一次次试投换来的,他们知道,老天不会因为你的高呼而多给你什么,但是他会因为你的默默付出而给你应得的。

  两位低调的巨星都在这个夏天离开了战场,他们都是各自领域最伟大的那一小波人,不过,请以后在形容他们的时候,在伟大二字的旁边,加上一个词,低调。

  (Tinoke)

标签: 吴敏霞邓肯跳水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