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届奥运0成绩 女举这块失地已经16年未收复

2016年08月08日05: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女举53公斤级之殇女举53公斤级之殇

  新浪体育讯  砸锅,零成绩,举重选手最不愿意见到的恐怖场景,这次不幸落在了女子53公斤级的黎雅君身上。对中国女子举重队这样一支世界超级强队来说,单届奥运会砸锅此前就发生过一次,这次只是第二次发生。但巧合的是,统统都发生在女子53公斤级上!自打杨霞在2000年奥运会夺冠之后,我们在这个级别上16年未见金牌。看着泰国、中华台北,甚至跑到哈萨克斯坦的前湖南选手都能拿下奥运会冠军。现实让我们不由感慨:这个项目,何以对中国队选手如此冷酷无情?!

  最初的回忆是美好的。悉尼奥运会,杨霞在该级别上以22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而获得亚军的中华台北选手黎锋英,在1995年之前是代表中国队出战世界大赛。杨霞??悉尼赢了前辈多达12.5公斤。足以证明中国队选手在这个级别上世界范围内的绝对领先实力。

  但接下去画风突变,由于杨霞状态转入低迷(本人于2003年退役)。在2000年到2004年这个奥运周期,接班上来的中国选手并没有体现绝对实力,邱红霞和李雪久在两届世锦赛上都只取得了总成绩亚军。2003年世锦赛,获得冠军的泰国选手波尔萨克举起了222.5公斤这个有世界顶级水准的重量。而杨霞保持的世界纪录也不过是225公斤。所以在2004年奥运会,我们就没有派选手出战这个项目。波尔萨克获得了04年奥运会冠军。

  在2004年到2008年这个奥运周期内,中国女举53公斤级重新获得话语权。李萍两夺世锦赛冠军,邱红霞一次,但到了北京奥运会,我们再次放弃这个级别争夺。因为曾拥有226公斤实力的邱红霞,在2007年转入低迷,李萍的实力只有220公斤左右,和状态上升期中的泰国选手乍伦拉达那达拉恭差不多,既然是在主场进行的奥运会,当然找最稳的四个项目出场。事实证明乍伦拉达那达拉恭在北京奥运会221公斤的夺冠成绩,的确可以最大程度威胁到中国选手。

  接下去的故事大概很多人都听说过,祖尔菲亚(赵常玲)出来了,她在世界锦标赛上完全压制住中国的陈晓婷和纪静。理论上伦敦奥运会中国更不可能派53公斤级的选手来参赛。但这里要再提一下著名的周俊事件,由于当时女子48公斤级的湖北选手田源的名额被拿下,为了弥补湖北队一个名额,举重高层竟然让毫无大赛经验、且实力也不够的周俊出战53公斤级。一个极其宝贵的奥运名额,就这么给了出去。而周俊也只能被分在B组出场,压力巨大的她,以零成绩结束比赛。

  周俊的零成绩,主要是压力问题,黎雅君的零成绩,原因就要复杂许多。单怪教练肯定不妥,本文截稿前已经知晓了教练组之所以贸然加重到126公斤,是因为得到了来自现场的错误信息,他们以为黎雅君举起了123公斤。事实上当黎雅君开举第二把126公斤,现场字幕显示她的开把123公斤失败时,相信所有的中国体育迷都会非常震惊。但是,再怎么申诉,也不可能导致金牌能失而复得的这种神奇效果吧。总之,我们将继续和女子53公斤级金牌无缘,虽然理论上小级别中国女选手应该优势巨大才对。只希望下一届奥运会,谁能出来彻底破了这个迷局。

  (威猛)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举重黎雅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