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吴敏霞四届奥运会斩获5金 里约或是完美谢幕

2016年08月08日16:5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吴敏霞斩获奥运第5金吴敏霞斩获奥运第5金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张珺)收获奥运生涯第五金,吴敏霞成为跳板上的传奇。

  今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展开角逐,中国组合吴敏霞/施廷懋一路领先,毫无悬念地夺得桂冠,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二金,更加重要的是,这也是四朝元老吴敏霞奥运生涯的第五金。对于年过30的吴敏霞来说,一枚奥运金牌,或许是最完美的谢幕。

  稳稳当当 姐妹俩一路领先夺冠

  最后一跳,吴敏霞和施廷懋的身体在空中打开,翻腾后以近乎同步的节奏落入水中,只带起了一点点水花。就在出水的一刻,吴敏霞心中明白,自己的奥运第五金到手了。

  成绩出来后,吴敏霞依然很平静,面带微笑,霞姐先是向周围的观众挥了挥手,又对着电视镜头摆了摆手。随后,她紧紧地握住了师妹施廷懋的手,拍了拍小将的肩膀,随即送上拥抱,庆祝这个“计划内”的胜利。

  对着镜头摆出“剪刀手”后,吴敏霞的脸上才露出较为明显的笑容,从容、淡定,吴敏霞的第五金来的稳稳当当。在整场决赛中,吴敏霞和师妹施廷懋一路领先,以总分345.6分,领先第二名30多分的优势夺金,展示了过人的实力。

  跳水传奇 四届奥运会斩获五金

  奥运首秀即夺金的施廷懋难掩兴奋,已经第五次听到国歌在奥运会颁奖仪式上奏起的吴敏霞脸上洋溢着幸福:“应该挺伟大的,没想到自己能够坚持这么久,确实是挺不容易的。我们有着这个梦想才会坚持努力,相互间同心协力,有着共同信念,我们发挥非常棒。”

  之所以说吴敏霞伟大,是因为此役过后,她个人已经获得了五枚奥运会金牌,这个成绩超越了她的师姐郭晶晶、伏明霞,并且追平体操名将邹凯,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从郭晶晶到何姿,再到如今的施廷懋,吴敏霞身边的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她始终站在自己深爱的跳板上,从未离去。从2004年搭档师姐郭晶晶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开始,吴敏霞在这个项目上一拿就是四届,她自己也从郭晶晶身边的绿叶逐渐成长为何姿、施廷懋她们的霞姐。

  看到吴敏霞连续第四次在奥运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中夺冠,并斩获个人奥运第五金,英国媒体BBC的评论员忍不住感叹道:“吴敏霞已经获得了5枚奥运会金牌,打破了纪录。太棒的一跳,难以置信,我不经常使用传奇这个词,但是在跳水领域,吴敏霞绝对是个传奇,绝对是的。”

  千锤百炼 从绿叶到霞姐的16年

  从绿叶到传奇,吴敏霞用了16年,一路走来,如今已经年过而立的她谈及其中辛苦,更多的只是一个淡淡的微笑。然而纵观吴敏霞的成功之路,可谓坎坷不断,甚至一度自我迷失:“1999年到2000年那会儿,我感觉自己没有进步,反而在退步,伤病又多,感觉教练对我也没有什么信心了,因此换了一个教练。”

  对于自己,吴敏霞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并且不止一次表示自己练习跳水之初,天赋并不拔尖:“我的身体条件跟别人比,是我的弱势,以前的自己特别没有底气,所以在比赛中会缺乏自信。”吴敏霞的心结,在教练的引导和队友的帮助下终于打开,“努力地训练,加上教练的引导,才让我在跳板的舞台上发光。”

  曾几何时,舆论曾批评吴敏霞缺乏领袖气质,一直被郭晶晶的光环所笼罩。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她在霸气上更是不及后辈何姿,这让外界“绿叶命”的论调再一次抬头。

  面对这些非议,吴敏霞没有反唇相讥。她谈及前辈时坦言:“我不会去想超越了师姐们,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的闪光点可能就是坚持,希望用自己的坚持让大家感受到我在跳水道路上所付出的努力。”

  提起前搭档——比自己大四岁的郭晶晶,吴敏霞谈的更多的还是感谢和敬佩。在她看来,郭晶晶之于自己,或许正像自己对施廷懋等师妹的意义一样,是知心的大姐姐,而非争夺一姐之位的对手:“晶晶姐对我帮助非常大,她一直就像是我的大姐姐一样,之前的比赛也好,在生活中也好,她更多的是照顾我,让我也慢慢成长起来。”四年前郭晶晶与霍启刚的婚礼上,吴敏霞便以伴娘的身份送上祝福。

  “虽然现在我在成绩上超越了她,但她依然是我的郭姐,这一点从来不会改变。”吴敏霞还透露,如今每逢大赛,郭晶晶还会像过去那样支持她,“发消息为我加油鼓励,她是看着我长大的,知道我特别不容易还在坚持。”

  完成超越,成为中国跳水第一人,即将31岁的吴敏霞在里约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甚至是人生的最高光时刻。由于只有一项比赛任务,这枚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也意味着吴敏霞的里约征程就此圆满落幕。

  尽管荣誉满身,但吴敏霞坦言成为老将后,坚持对她来说并不容易:“感觉身体和思想都已经极度透支了,其实每一年,年纪大了之后都会有这样的反应,有那种突破极限的感觉,脚受伤之后的恢复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困难,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多亏了我们的团队,有教练以及那么多人的帮助,非常感谢他们,要不然我不会坚持到今天。”

  年过而立,吴敏霞基本不会出现在2020年东京的舞台上了,她20多年的职业生涯也即将迎来谢幕之时。谈及未来的计划,低调谦虚的吴敏霞认为,随遇而安,一切随缘会迎来好的结果:“我希望能好好陪父母,其他一切就是随缘,有好消息当然会公开。我喜欢平淡一点、自由一点。”

  文/记者 张骜 张珺

文章关键词:吴敏霞奥运会郭晶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