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咒!热门选手难摘首金 射击双姝分获银铜值得尊敬

2016年08月07日16:3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中国两将登上领奖台中国两将登上领奖台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张珺)无论是雅典奥运会首金得主杜丽,还是伦敦奥运会首金得主易思玲,都被认为是本届奥运会的首金热门人选,然而和历届奥运会一样,首金往往不能落入夺冠热门人物的囊中。

  昨晚,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诞生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中国名将杜丽和易思玲分获银牌和铜牌,年仅19岁的美国小将特拉谢尔意外夺冠。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热门选手往往无缘首金。即便双保险没能保住金牌,但杜丽和易思玲的坚持和拼搏值得所有人的掌声。

  老将摘银

  四朝元老满意表现 提起儿子不禁落泪

  资格赛打出420.7环的成绩,创造奥运会纪录,决赛中两次面临被淘汰的困境,两次打出10.8环,直到最后一枪仍有可能获得金牌,34岁的杜丽让所有人看到了这位老将的稳定和强大。

  “我的表现太棒了。没能夺冠我当然有遗憾,但我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我的心态比较好,都准备好了,成功也好,失败也好,结果我都能接受。”杜丽赛后说。

  由于奥运会赛制的变化,昨天的决赛充满悬念,末位淘汰制让比赛更加残酷,也更具观赏性。杜丽用两个10.8环绝杀淘汰了两名对手,不过还是败给了美国小将特拉谢尔的稳定状态。

  此次是杜丽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她在雅典射落首金后的笑容,在北京奥运会错失首金后的哭泣都让人印象深刻,昨晚,原本打定主意不哭的她还是落泪了,“这次我想的是我要一直笑着走下去,但不知道是谁,说到我儿子了……”

  不过,不管是转头面对记者,还是走上领奖台,杜丽又露出了自己标志性的笑容。对于银牌,她已经非常满意。当记者开始期待杜丽在女子步枪三姿比赛的冲金前景时,她开玩笑地说:“下一项不是我的主项,大家都放弃吧!”

  热门摘铜

  易思玲背负太多压力 无缘卫冕赛后哽咽

  27岁的易思玲比杜丽年轻不少,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首金得主,易思玲此次出战承担了太多的期待,也背负了更多的压力。“我体会到了以前前辈们拿了一次冠军后要重新做这件事情的感受,真的是很难,特别难。”在易思玲看来,走下最高领奖台,从零开始,对所有人都非常困难,“当你从第一名到零的时候,这一步你很难退回去,这一点我做到了。”

  比赛结束后,参与决赛的8名选手分别拥抱致意,获得铜牌的易思玲扑入杜丽怀中,姐妹间的这次拥抱持续了很长时间,杜丽一边摸着易思玲的头,一边安慰对方。“丽姐在鼓励我,说‘没事’,让我坚强。她作为姐姐,做得非常好,她是我的偶像。”易思玲赛后说。

  据易思玲透露,她自己在过去一年中都状态欠佳,只参加了泰国世界杯和本届奥运会,一直在进行自我调整,尤其在来到里约之后,她的备战非常不顺利。赛前的训练中,她的枪摔坏了,修好之后,瞄准镜又在赛前最后一练中出现了问题。“我觉得这段时间我的状态一直都很差,能够站上领奖台我觉得自己已经很不容易了,我已经竭尽全力了。”易思玲哽咽着说。

  当然,最终站上领奖台,易思玲对自己非常满意,“我觉得它的分量太重了,比我在伦敦奥运会时获得的金牌要重,特别不容易。我已经战胜了自己,接下来我会做好下一届奥运会的准备。”

  魔咒继续

  热门选手难摘首金 东道主无缘开门红

  与奥运会四朝元老杜丽和卫冕冠军易思玲相比,昨天夺得里约奥运会首金的美国姑娘特拉谢尔算是十足的新人。比赛之前,无论是国内媒体还是国外媒体,都更看好两位中国名将,然后19岁的特拉谢尔却爆出大冷门。

  其实,在历届奥运会中,热门选手往往无缘首金,在重压之下,有的甚至进不了决赛。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的赵颖慧,北京奥运会上的杜丽,都在首金热门的舆论中没能登上领奖台。

  除了“不喜欢”热门选手,奥运会首金还不喜欢“护犊子”。自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美国、中国、英国是夺得射击金牌最多的几个国家,但在各自的主场作战时,东道主选手在首金项目上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射击原本就不是巴西的强项,这次巴西选手在首金项目中仅排在第50位,也创造了东道主在首金项目上的最差成绩。

  自1988年以来,所有奥运会的首金都诞生于女子气步枪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东道主澳大利亚曾将女子铁人三项安排在射击之前,试图通过改变赛程的方法染指首金,不料时间计算有误,女子气步枪的比赛仍然更早完成。

  文/记者 徐邦印 张珺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杜丽易思玲射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