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距离奥运会到底有多远 扩大全球影响是关键

2016年08月07日16: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武术入奥任重道远武术入奥任重道远

  新浪体育讯  里约奥运会开始前,国际奥委会确立了2020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包括空手道在内的5个大项总共18个项目进入了奥运大家庭。

  棒垒球时隔三届之后,重新获得奥运资格在预料之中。空手道杀出重围却让人有些惊诧。作为日本国术,空手道凭借东道主的优势跻身奥运会,这也算不上什么秘密。

  由此引申出一个让国人十分感兴趣的问题,既然空手道都可以获得奥运会资格,那么历史更悠久的武术呢?它与奥运会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不可否认,空手道获得奥运资格与日本的东道主有着密切关系,却并非决定因素。国际奥委会也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不会仅仅是因为东道主的关系就对某一个项目大开绿灯。如果以东道主的意志为转移的话,我想日本肯定更希望相扑成为奥运项目。

  北京奥运会之前,武术就曾经谋求奥运席位。但是,它并没有空手道那么幸运。当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为此做了很多努力,业内人士都深知跻身奥运大家庭对于武术这个项目具有深远的影响。这会促使更多国家开展武术运动,将加速项目的发展。

  空手道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一定会为这项运动带来足够的正能量。梦圆一刻,所有空手道从业者值得为此欢呼。

  但是,当我们为武术感到遗憾的同时,必须要正视一个差距。武术的历史更为悠久,但发展始终停滞不前,不像空手道普及程度更高,更具观赏性。

  不能指望借奥运会的东风推广某项运动,因为如果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它就不会获得奥运资格。这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悖论。

  空手道在全世界拥有186个协会会员,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目前,四大洲洲际赛中都有了空手道这个项目。而武术的全球协会会员为145个,比赛更多局限于亚洲的东亚、东南亚。

  另外,从比赛本身,空手道攻击性更强,更具观赏性。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推广,空手道的规则也几经修改,现在的规则更简单易懂。而武术本身逐渐演变成了表演性项目,尤其是武术套路,因为缺乏了攻击性,并不太符合现代人对于武术运动的需求。

  目前,中国体育产业风起云涌,各种搏击、格斗类的赛事层出不穷,也涌现出比如昆仑决等独角兽级别的大IP,武术的地位却显得比较尴尬。武术套路难以商业化,武术散打的商业化之路也举步维艰。

  武术如果想成为奥运会项目,首先要做的是继续扩大全球影响力,另外大刀阔斧改革规则,让武术不再是一个花架子,更具攻击性和观赏性。搏击、格斗在全世界拥有众多拥趸,武术本就应该有一席之地。

  另外,就是需要等待一个契机。如果武术想要跻身奥运大家庭,还必须仰仗东道主之利。东南亚多是小国,香港和中华台北承办奥运会的机会也非常渺茫,武术一步登天还需要中国再度承办奥运会。

  放在之前,这样的机会需要等待很多年,毕竟北京刚刚举办过奥运会不久。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各大洲轮流举办的潜规则逐渐名存实亡。中国不需要等待太多年便有机会重新成为奥运会的东道主,此前有消息称上海有意申办2028年奥运会。无论是软硬件条件,上海完全有能力承办奥运会。

  奥运会重返中国不会太遥远,希望到那个时候武术能够做好准备。从目前来看,武术的奥运之路前路漫漫,密布荆棘。(工匠精神)

文章关键词:武术奥运会空手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