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一场都赢不了又怎样?目标练兵放眼2020东京

2016年08月06日21:02    杨毅侃球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中国男篮

  周日上午,中美再战,男篮冲阵。

  里约奥运,真的来了。站在一个篮球评论员的角度,我印象最深的记忆,是在去年9月,我跟随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转播团队来到长沙。于嘉,杨健,已经去了里约的王非指导,霍楠,张云松,当我们坐在场馆门口搭起的大棚里,手里端着工作餐去眺望即将到来的亚洲锦标赛的时候,伊朗韩国菲律宾,虎狼在前,里约奥运,看上去那么遥远。

  可是现在,真的来了。小伙子们站在了里约的赛场上。亚洲锦标赛的亚军菲律宾和季军伊朗去打附加赛,毫无意外,一场不胜被淘汰。奥运12强,国际篮球世界最顶尖的战场,中国男篮是亚洲的独苗。

  我从这里写起,只是想再次提醒各位,这支中国男篮能够来到这里,是多么艰难,本身已经多么伟大;老帅宫鲁鸣20年之后再掌男篮教鞭重返奥运,2年以前,在中国篮球严重断档,万马齐喑,无人接盘的绝境里,他是以怎样的责任心、意志和能力接过球队,带出了这样一支重新令人骄傲的青年军;当他放弃了一批从能力到为国效力的意愿都已经下降的老将,他曾经遭遇过怎样的非议,而最终他证明了自己的选择和判断。所有这些背景和过去2年间的故事——即便我们不再提起宫指导有关工资的风波,在里约奥运揭幕的时候,已经足以让人们为他和他的孩子们再次鼓掌。

  大概2天以前,我看到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来到里约,中国男篮就是一支锻炼队伍的弱队”,也看到评论里再次出现的一群激愤的喷子。我只能说,这网络世界里的某一部分,就是这么无知和容易忘记,更无法接受事实。

  事实是,我在一周前的《男篮打美国,你说怎么打?》里写过了,任何一支成熟的国家队,都应该是老中青三结合,而罕见这支中国男篮这样由于新老交替不力而被拔起来的几乎纯青年军。这支球队的成熟期,应该是2019年在本土举办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自1984年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会以来,这支男篮是1992年之后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1992年蒋兴权蒋爷带队,也是力拔一批青年军,结果在巴塞罗那一场没赢。可没有在巴塞罗那的经历,就没有后来1994和1996的黄金一代。

  在杨毅侃球的后台上,有不少读者发来评论,想聊中国男篮在里约到底能打出什么成绩?其实,讲真,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像1992年黄金一代前传那样,一场都赢不了。

  我们一场一场地算好了。

  第一战是本周日,7号上午6点,中美13天里第三番战。郭艾伦赵继伟再斗欧文。我热衷看到两个辽宁后卫汩汩而出的信心,胜败不说了吧。

  第二战,下周二,8月9号上午9点半,迎战法国——拥有9名有NBA经历的运动员,被视作最有可能挑战美国男篮的法国队。帕克、巴图姆、迪奥,戈贝尔,中国男篮前两战先打美国和法国的情景,就像2008年先打美国和西班牙,最后这两支球队打了决赛。周琦将鏖战比他胳膊更长的戈贝尔,期待周琦的怒吼。比赛的胜负,也不说了吧。

  第三战,8月11号上午9点半,迎战美洲杯冠军委内瑞拉。如果小组赛能赢一场,那就是这一战。委内瑞拉的内线没有高度,最高不过2米06,但都有出色的力量和对抗,而且是一群纯粹的,经验丰富的老炮!几天以前,他们在热身赛里用窒息的节奏把美国队拖的只得了80分,难受的要命,委内瑞拉的混、横、狠,完全展现了出来。中国男篮面对他们,身高优势明显,但经验、对抗都在下风。但无论如何,这是那种如果你发挥特别出色,就有可能拼下来的比赛,也是小组赛里唯一有可能拼下来的比赛。

  第四战,8月13日凌晨1点15,迎战澳大利亚。中国男篮是靠体力和防守赢得了亚锦赛,但在拔树拆屋的澳洲篮球面前,这从来都不是优势。这支澳大利亚有6名NBA运动员,米尔斯、德拉维多瓦、贝恩斯、博格特,整体成熟度和水平远在中国队之上。几天以前的热身赛,郭艾伦没有上场,中国男篮输了他们29分。但即便全员出战,实力差距的鸿沟依旧显而易见。

  小组赛最后一战,8月15日上午9点半,迎战塞尔维亚,前南风骨,欧洲之王超级后卫特奥多西奇统领的铁军。2004年雅典奥运,姚明率领的中国男篮1分击败过塞黑,但现在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完全不同的球队。这支塞尔维亚的实力有机会去竞争奖牌,不聊了吧。

  让我们现实地说,小组赛里5个对手,有4支球队的实力其实超出了中国男篮能够爆冷的范畴。根据另外一组(西班牙、巴西、克罗地亚、阿根廷、立陶宛、尼日利亚)的实力,如果中国男篮能击败委内瑞拉,在争夺9到10名的比赛里最可能遭遇的是阿根廷(是的,他们老了)或者克罗地亚,取胜的难度非常大;如果中国队在小组赛全败,在争夺11到12名的比赛里最可能遭遇的是斯坦科维奇杯来过中国的尼日利亚,他们的实力有一打。

  因此,前算后算,扳着手指头算,早赢晚赢,最多赢一场。

  但也有可能,一场都赢不了。

  可是,那又怎样呢?

  竞技体育的美好,就是你永远对她拥有期待。即便是实力差距悬殊,你仍然会期待奇迹出现;即使你完全能够预判结果,你也会期待不同的过程,和在这个过程里她所带给你的精神享受。让我们再次现实地说,以这支中国男篮所处在的阶段和实力,他们不是带着小组必须出线的目标来到里约的。他们是来经历的,他们是来见识的,我毫无怀疑小伙子们会在比赛里展现出的斗志和强度,他们将全力一战,看看世界的水平,也掂掂自己的份量。

  跟20年前的黄金一代相比,这支中国男篮的运动员们更需要在国家队,在国际舞台上历练。20年前,CBA刚刚开展不久,外援在逐渐出现,可各个球队里的头牌都是本土明星。王治郅刘玉栋李楠张劲松阿的江范斌,八一称霸一时,辽宁有吴庆龙李晓勇,北京有巴特尔,山东有巩晓彬,江苏有胡卫东,浙江有郑武,吉林有孙军,后来上海出了姚明。他们都是呼风唤雨的人物,在联赛里练就了铁打的功力。可现在,外援几乎决定一切,除了易建联,你再算不出还有哪名运动员是俱乐部里真正的头牌。如果你在联赛里承担的一直是角色球员的任务,你怎么可能在国际舞台上,在国家队比赛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对郭艾伦和赵继伟而言,他们在国家队的球权和表现机会,其实远比在辽宁更多。

  因此我想说的是,去享受吧。当球在你手里,而不是在哈德森手里,去享受吧,去创造机会,去斗一斗。如果有人紧逼你就过他,别管他是谁。我喜欢赵继伟说的话,当比赛开始之后,就没有崇拜。易建联是这支中国男篮里经历最多的精神领袖;周鹏是球队的队长,也是精神最强硬的运动员之一,他是球场上的警察;锋线上最值得期待的是翟晓川,他赢过三届联赛冠军,他的跑跳天赋最出色,他最有那种混不吝的性格特质,他以空切为主的进攻打法最容易击中防守的软肋。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有这么多可期待的画面。在里约奥运会上,你会感慨,对方的实力怎么都这么强,世界进步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你会意识到,中国男篮想要重新拥有姚明时代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有多么艰难。但你同样会为很多瞬间鼓掌,因为小伙子们值得这些掌声。

  在伦敦,中国男篮也一场没赢,你看到的是一群老将的背影;在里约,即便还是一场没赢,至少你看到的一张张青春的面孔。

  (杨毅侃球)

文章关键词:奥运男篮巴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