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最后一练枪械出故障 修好后训练时间已到

2016年08月06日18:35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易思玲能否卫冕成功?易思玲能否卫冕成功?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冲击首金,中国女枪手易思玲杜丽赛前抓紧磨枪。

  今晚7点半,里约奥运会将进行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比赛从资格赛打起,持续时间大约2小时。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是本届奥运的首枚金牌,中国队派出杜丽和易思玲这对“双保险”出战。

  最后一练 卫冕冠军枪械故障

  比赛开始前一天,所有参赛选手来到场地进行赛前最后一次训练,老将杜丽全程表现稳定,卫冕冠军易思玲却遇到枪械故障,最后一次的热身效果不佳。

  里约奥运会的射击场坐落在市郊群山环绕的一座兵营中,昨天的训练全程对媒体开放,因为号码抽选的关系,杜丽和易思玲隔着20多个其他国家的选手,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从训练开始就一直坐在易思玲身后。

  训练开始后,杜丽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打,每次击发后都低头回想一下动作,反而是易思玲,十多枪之后,她的报靶成绩明显落后于旁边两位其他国家的选手。王义夫觉得很不正常,立刻上前询问,并当即在靶位上与易思玲一起检查枪械。

  此举多少影响到其他选手的训练,在现场工作人员提醒后,王义夫和易思玲来到场边,对枪械进行重新拆装。很快,王义夫拿着一个有问题的部件,示意现场官员需要更换。易思玲在安装完备用部件后不久,射击馆里就传来“本次训练时间到,全部运动员停止射击,离开靶位”的语音通报,工作人员随即开始关闭靶位。由于整体训练时间不足10分钟,离开靶位时,易思玲明显有些无奈。

  据王义夫介绍:“易思玲的螺丝瞄准具没有完全调正,和厂家沟通后,后来基本正常。”由于担心队员心态受到影响,易思玲和杜丽在训练结束后没有接受采访。正式比赛临近前出现枪械故障,对选手的心态调整能力是一个考验。

  劲敌不少 全新规则偶然性大

  与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相比,里约奥运会的射击规则有了很大变化,资格赛阶段的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采取淘汰赛。8名选手每人先打6发,每组3发,打两组,成绩靠后的两人先被淘汰。此后每打两发淘汰一人,直至产生最后的冠军。

  总教练王义夫认为,新的赛制需要运动员有更强的抗压能力和稳定性,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据了解,里约的首金争夺名将云集。塞尔维亚的阿尔索维奇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她在四年前赢得过女子步枪三姿银牌。这位塞尔维亚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说:“我在里约的目标和大家一样,那就是金牌。”另外,伊朗队的20岁小将凯德马蒂曾在仁川亚运会上战胜易思玲夺得冠军。

  在王义夫看来,女子气步枪的前八名都是世界最高水平,成绩相差无几,资格赛成绩不带进决赛后,本来就扑朔迷离的形势更增加了不确定因素,“真的没有一个弱的。”

  双重压力 想保住首金不容易

  每届奥运会开幕,首金的争夺都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过去8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四度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

  今晚,杜丽和易思玲组成的双保险再次向首金发起冲击,在射击队领队肖昊鹏看来,规则变化本身就给队员造成了不小压力,再加上首金的压力,要想保住这枚金牌并不容易。早早抵达里约后,由于要适应气候和时差,易思玲的训练状态一般,对于她来说,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快减压,轻松上阵。

  相比之下,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杜丽显得非常放松,她坦言参赛目标就是“争取好名次”。在被问到首金的话题时,杜丽表示:“感觉经历得多了,首金不再像前几届那么敏感,前几年一听到首金心就一紧,感觉受不了,现在感觉太正常了。”

  文/记者 徐邦印 制图/周建文

文章关键词:首金易思玲杜丽枪械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