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奥运赛场曾屡遇不公:体操女足遇裁判黑手

2016年08月05日11: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夺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夺银

  新浪体育讯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屡次遭遇不公。中国男子体操队、王会凤、李忠云、熊倪、花剑三剑客、关渭贞/农群华、中国女足、中国女垒,他们在奥运赛场遭遇裁判不公的判罚或打分不公,遗憾地丢掉了金牌。裁判的行为令奥林匹克蒙羞,运动员的损失无法弥补。

  中国男子体操队:金牌被裁判打压成银牌

  中国男子体操队是1983年世锦赛团体冠军,拥有李宁、童非、楼云等世界顶尖选手,唯一能和中国队抗衡的前苏联队不参加那届奥运会,然而中国队却在美国主场遭遇了不公的待遇。当时有规定动作比赛,中国队被安排在早场比赛,裁判对中国队打分极其苛刻,而美国队在晚场上场,完成质量明显不及中国队,却10分满天飞。中国队在自选动作比赛中竭力追赶,但无法弥补之前的分差,最终仅输给美国队0.60分获得男子团体银牌。

  熊倪:实力不敌名气 16岁少年蒙冤

  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中国跳水小将熊倪只有14岁,他以高质量完成了全部六个动作,在最后一跳前还领先美国传奇跳水名将洛加尼斯3分,他最后一跳的难度和质量都很高,而洛加尼斯在他后面上场,完成质量明显差一些,但却以微弱优势战胜熊倪夺金。赛后连美国运动员都说冠军应该是熊倪,年底熊倪被美国《游泳世界》评为年度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印证了熊倪才是真正的冠军。

  李忠云:遭遇裁判不公丢金

  中国女子柔道世界冠军李忠云在她最鼎盛时期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为了奥运梦想坚持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然而在与东道主西班牙选手的比赛中,对手消极比赛,裁判却没有任何判罚,一直拖到比赛结束。全场占据主动的李忠云本应被判胜,却被裁判判负,令她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最后她在败者组中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一枚铜牌。

  王会凤:裁判“失明”至丢金

  中国女子花剑名将王会凤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状态奇佳,连赢数位世界级名将冲进个人赛决赛,对手是世锦赛冠军、意大利名将特利里尼。两人你来我往争夺激烈,规定时间内战成3平,只能进行一剑决胜。关键时刻特利里尼主动发起进攻,王会凤守中反攻率先刺中对手,灯先亮了,此时特利里尼也回刺一剑,灯也亮了。显然是王会凤先刺中对手,但裁判却宣判特利里尼先刺中。王会凤和教练马上申诉,慢镜头显示王会凤先刺中对手,但裁判维持原判,王会凤就这样痛失金牌!

  关渭贞/农群华:六次被判发球违例丢金

  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只有关渭贞/农群华一对女双选手闯进了决赛,她们的对手是韩国的郑素英/黄惠英。双方实力相当,一直拼到了决胜局。三局比赛英国主裁判共判了中国选手六次发球违例,结果中国组合最后以两分之差失利。赛后中国队提出上诉,英国裁判被世界羽联停职,但结果已经无法更改。

  中国女垒:争议“本垒打”丢金

  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垒在决赛中与东道主美国队争夺金牌,当时美国队垒上有人,一名击球员将中国投手的球击出61米外的围网,美国队两名球员跑回本垒,裁判判美国队拿到两分,但慢镜头显示,那个“本垒打”是在围杆外出的围网,应是界外球。最终中国队在主力投手王丽红受伤无法出场的情况下以1-3负于美国队,丢掉了金牌。那记“本垒打”也成为垒球届历史上最大的谜案。

中国女足奥运摘银中国女足奥运摘银

  中国女足:在美国主场遭遇裁判黑手

  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闯进了决赛,决赛对手是东道主美国队。美国队的第二个进球明显越位,但裁判却判进球有效,而中国队的进球被吹无效,全场比赛在极其不公的判罚下进行,最终中国女足以1-2输给美国队,丢掉了金牌。

  男子花剑三剑客:两次遭误判丢金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国队在最后一轮前以37-34领先,形势极为有利。当值主裁判先是无故判法国队得分,令王海滨情绪受到了影响,最后双方战成43平,以一剑决胜负。王海滨最后一剑率先刺中对手,但裁判判罚对手先刺中,中国队到手的金牌被法国队夺走。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男花团体决赛对手换成了意大利队,但裁判的判罚更加不公,中国队以42-45失利再度丢金。男花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就这样再次失去了奥运金牌。

  其他遭遇不公的中国运动员还有雅典奥运会女子佩剑个人决赛谭雪遭遇不公判罚失利,射箭选手何影由于裁判问题,两箭没有射出,导致失去了进入决赛的机会。伦敦奥运会郭爽/宫金杰因争议性的判罚被取消了自行车场地竞速团体赛金牌,陈一冰因裁判有争议的打分推动了男子吊环金牌。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灵魂是公平竞赛,然而比赛中裁判不光彩的行为沾污了奥林匹克的神圣的准则。这些中国运动员遭遇的不公世人皆知,但却无力改变结果。里约奥运会在即,希望中国运动员不再蒙冤,不再有屈辱的泪水。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奥运裁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