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奥运孤胆英雄:华天一骑闯里约 铁三有独苗

2016年08月04日18:2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华天 资料图:华天

  中新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石龙洪)在偌大的奥运赛场,若你只身一人,代表祖国而战,可能没有队友、没有亲人、没有助威者,那将是何种孤独?那又是何种荣誉?

  唯一佩戴中国国徽征战的骑士华天

  在里约奥运中国代表团416名运动员名单上,马术这一项只有华天一人。他是唯一单人出战一个大项的中国选手,形单影只。

  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孤独的奥运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18岁的华天,因其成为国际四星级骑士和代表中国参赛的奥运骑手而备受瞩目;八年后,他将带着全新的马匹,再度只身代表中国而战。

  出生于英国伦敦的华天,曾在北京和香港生活,11岁随父母回英国定居。他父亲是中国人,从事航空行业;爷爷是中国空军首批飞行员、中国空军历史上第一个特等勋章获得者;母亲则是英国贵族的后代。华天从小就在马术俱乐部接受训练,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奥运赛场最高贵、优雅、烧钱的马术赛场上,这个操着一口流利英伦腔的帅气混血儿,是唯一佩戴中国国徽的选手。

  虽然大多数中国人不了解马术这项复杂运动的奥妙所在,但很多人通过奥运知道了华天,在中国这个名字就几乎等于马术本身。

  “只有你一个人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孤独吗?”近日面对媒体此问,愈发成熟的华天早已不以为然。在他看来,与他一起战斗的还有庞大的中国代表团。不过他也期许:“有一天可以和更多的中国骑手一起参加奥运会。”

  这些年,经历了战马生病、经费缺乏等重重坎坷,华天并没有放弃。里约奥运,他将继续佩戴中国国徽征战赛场。

  时隔八年,华天将不再不“孤独”。赛场内外及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亿万中国人,将会为他的这份执著、努力而感动,时刻为他加油助威。

  不管成绩如何,华天成为中国马术的形象代言人,让世界认识中国马术,推广马术在中国的发展,让普通民众真正了解和参与马术,这便是他在奥运之外,对祖国更重要的意义所在。

  孤军作战的“军中铁人”白发全

  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男子铁人三项中国代表团唯一门票,军人运动员白发全以一己之力,将中国在这项运动上的水平,提高到新层次。

  独自作战的他有多孤独?上届伦敦奥运会,白发全独自一人踏上了去伦敦的征程。“我一个人坐飞机飞到伦敦,3号晚上到伦敦,4号就去看张一的比赛,官方训练、验车、适应场地,7号参加比赛的时候感觉体力上有些跟不上。”

  在伦敦奥运会比赛中,没有教练陪伴、体力不佳的白发全最终排名第46位。这一成绩对金牌而言不值一提,但对于独自参赛的铁人三项运动员来说,却是艰难前进的一步。

  赛后白发全感慨自己经验不足,他说:“有经验的运动员都住在赛场附近,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住在奥运村,从驻地到赛场就需要一个多小时,到了伦敦赛前几天都是从早上6点出发晚上6点才能回来,比赛的时候感觉自己的体力明显跟不上。”

  没能发挥自己的水平略感遗憾,不过,伦敦奥运之行对于白发全来说是宝贵经历。他说,“奥运会参赛选手的水平都很高,每一项大家都在拼,不像国内比赛还能稍微缓一下。”这样的经验和经历对白发全来说难能可贵,“有了这一次的经验和教训,我想下次会更好,我下一届(奥运会)还会努力要去参加。”

  在国际赛场的白发全是孤独的。他说,很希望有队友在旁边能在各方面有个帮助,能够打战术配合,“肯定希望能有队友一起参赛,有两个人一起比赛赛场上、赛场下都有个照应,心理上也会更加踏实,毕竟孤军作战的感觉不一样,还是自己人靠得住些”。

  四年之后,已年满三十岁的白发全如愿再次踏上里约奥运征程。有了上次奥运经验,相信“永不言败”的他在将取得更满意的成绩。

  不管最终成绩如何,白发全的努力、顽强拼搏和执著坚持,早已兑现他许下的愿望:“当一名军人中的铁人,是我一生的承诺与追求”。

  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这一弱势项目,冲出亚洲、带入奥运时代,已是他为中国作出的突出贡献。

  代表四亿中国人出战的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将时间拨回84年前,1932年7月31日15时,美国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二天,在男子100米短跑预赛起跑线前、高大魁梧的欧美运动员中间,一个身材矮小、肤色黝黑的中国选手吸引了众人好奇的目光。他就是第一位走进奥运赛场的中国人——刘长春。

  发令枪响,仅仅11秒钟之后,这个尚未被洋人所熟识的中国青年,便被宣布从预赛中淘汰出局。在6名参赛者中,他只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与最先撞线的选手相差约4米距离,相隔时间不足1秒。

  这一成绩在今天看来或许不值一提,但历史将这一瞬间永久地铭刻下来。在此后的漫长岁月里,每当有人试图讲述中国在奥运赛场上的艰辛历程,便一定会提及这个名字:刘长春。

  1932年8月21日,路费不够的刘长春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当地华侨捐助下,才得以登上邮轮启程回国,结束了他本人的、也是中国人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没有他这第一次,又哪有后来人的许多次?如今已经在奥运夺取超过百块金牌的中国猛将们,又怎能忘记当年刘长春远征的豪情?

  从一人参赛到里约奥运416人参赛,时间跨越84年,背后见证的是中国命运经历的沧桑巨变,令人感慨。诚如刘长春之子、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刘鸿图所言:“国运衰则体育衰,国运兴则体育兴!”

  一人代表一国及“为自己而战”的勇士们

  现代奥运已经走过百年历史,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参赛的国家和地区也达到200多个,“同一世界、同一梦想”,属于全人类的奥运已非一个口号。

  然而,当今世界是个不均衡发展的世界。在体育发展方面,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发展也极不平衡。以奥运为例,美国、中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国代表团有数百人出战,而有些代表团只有一人孤军作战或只有零星几人。

  如图瓦卢只有1名运动员参赛;不丹、赤道几内亚、利比里亚、多米尼克、毛里塔尼亚等代表团,只有2名运动员参赛;阿富汗、东帝汶、摩纳哥、南苏丹、所罗门群岛等代表团只有3名运动员参赛。相比大代表团,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是孤独的。

  除了只有少数运动员参赛的代表团,还有一批运动员值得引起格外注意。他们就是来自战乱地区的难民运动员,他们“为自己而战”。

  当今世界不仅发展不均衡,也依然不够太平,仍有不少国家或地区陷于战乱之中,运动员也沦为难民,奥运梦成为遥远的梦。

  为了向全世界的难民传递希望,国际奥委会决定,本届里约奥运会,由来自叙利亚、南苏丹、刚果(金)和埃塞俄比亚的10名难民组成的“难民奥林匹克运动员代表队”,将作为一支不分国界的特别队伍参赛。

  来自叙利亚的女游泳运动员尤丝拉•马尔迪尼,在游泳池中游弋自如的样子宛若一条美人鱼。参加奥运会游泳比赛是她人生追求的一大目标。她说:“当你的人生遭遇难题,不要往地上一坐,像个婴儿似的大哭。正是这些难题把我带到了这里,让我变得更加强大。我要实现我的目标。”

  来自南苏丹的800米项目选手普尔•比埃尔说:“难民也是人,也和其他人一样。如果能去巴西参加奥运会,我将感激一辈子。这可是要子子孙孙代代相传的故事。”

  来自刚果(金)的米森加已离家多年,在提到自己魂牵梦绕的祖国和家人时,他抑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他希望家人能够通过电视看到在奥运赛场上的自己。他感慨:“我经历了很多才来到这里参赛,是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

  他们的祖国可能仍战乱频发,人民在炮火中颠沛流离,饱受着恐惧、饥饿甚至死亡的威胁,但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

  为了理想而拼搏,为了向世界证明自己,证明祖国,证明全世界的难民和普通人一样可以做到,他们孤独而坚强,为了荣誉而战!

  战争有多无情,这些运动员的拼搏就有多可贵,有多震撼!在即将打响的奥运大战上,这十位运动员未必都能争金夺银,但他们托起的是全世界6000万难民的希望与梦想。

  虽不能代表祖国而战,没有国旗、没有国歌,但心怀祖国的他们,不会因孤单而丧失对梦想的追逐。相信他们将赢得世界的掌声。(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运动员中国华天马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