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张萍:女排要宠辱不惊 里约巴美最难打

2016年08月02日10:4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张萍  中新网记者 富宇摄张萍 中新网记者 富宇摄

  中新网8月2日电 近日,中国女排奥运冠军张萍做客中新网《人物对话间》接受采访。作为女排黄金一代成员,张萍在2004年雅典奥运上顶替受伤的赵蕊蕊进入主力阵容,在中国队夺冠路上成功地扮演了奇兵的角色。作为前辈,张萍给新一代女排的建议是,宠辱不惊。而谈到女排的两大劲敌——巴西和美国,张萍表示,要通过以往的比赛分析其优势、劣势,以便应对变化的对手。

  张萍认为,女排这次分组不是太好,都是跟强队在一组,只希望女排在小组赛的时候发挥自己的水平。张萍并不担心技战术方面的问题,她相信郎平对对手已经做了充分的分析。她最担心的是球员的身体状况,因为有些球员是带伤上阵。另外,客场作战,会有裁判、观众方便的不利因素,张萍提醒女排队员们不要过于在意这方面的干扰。

  里约奥运会上,哪个对手最难打?张萍表示,大奖赛香港站上,中国队输给了美国队,澳门站上,中国队又横扫了巴西。两战世界强敌,一个是输一个是赢。张萍认为,赢巴西队是在大奖赛上,这与奥运会相比是没有可比性的。张萍提醒,分析巴西队,要找他们发挥好的比赛做分析。而对美国队,要分析我们技术差在那儿,对方赢球赢在哪儿,到了奥运会上,想办法去战胜对手。

  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张萍给出的建议是宠辱不惊。“我也希望中国在小组赛的阶段,不要因为一两场球的失利,或者胜利,影响到自己的心情。真正的比赛(考验)是八进四、四进二,决赛的时候,每个队都不会是原来的样子,那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个你难以想象的身体情况和临场发挥的情况,可能会比原来更好。”张萍说。

  女排团结传统未变 女排精神超越体育层面

  谈及新老女排的“变”与“不变”,张萍表示,不变的是团结的传统,变的是身高和技战术。而说到传扬20多年的女排精神,张萍表示,它已经超越体育层面。

  张萍表示,不管是女排黄金一代还是新一代,不变的传统是团结。张萍以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为例。那时候,俄罗斯队阵中有叶卡捷琳娜加莫娃,身高非常突出,然后经验打法都非常好。但中国队胜在所有人都非常平均,大家团结在一起打球,虽然没有人像加莫娃那么突出,但也没有漏洞。张萍还用“木桶理论”作解释:“最高那根棍不能决定盛水量有多大,往往取决于最矮的那根板,那我们中国队就恰恰就是说这个板差不多都一样齐,所以我们装的水比较多”。

  相比黄金一代,张萍认为新一代女排身高变化了,技战术也变了。“我们那一届赵蕊蕊是1.96米,当时赵蕊蕊意外受伤,下场后,场上最高的是我,1.87米。现在中国女排平均身高都已经快1.95了吧,我不是太肯定,像两米多的球员我们也是有的。如果再把原来中国女排的传统——灵活多变,与高快结合的话,那中国女排真的不得了。”张萍说。

  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的历史遗产,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之后的经验总结。谈及自己对女排精神的理解,张萍说:“1984年女排夺得奥运会冠军,当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很多东西跟西方国家没法比,但是唯独在体育运动上面,乒乓球、排球是我们国人比外国人还好的,可以说我们国人引以为傲的,是这样的一种精神。中国女排当时影响太多人了,它的意义就不是说一个体育项目那么简单,它可能是对当时中国人自信心来说是非常能鼓舞的”。

  翻看张萍的微博可以发现,她的名字是张萍-张平。据悉,张萍原名叫“张平”,在办理身份证时,民警一时疏忽,错把“张平”写成了“张萍”。张萍说,郎平是自己的偶像,从刚刚接触排球时,就知道中国女排有个铁榔头,叫郎平,而父亲给自己取张平这个名字,就是希望自己打球可以像郎平那样。

  张萍表示,自己非常希望做一次郎平的球员,但实际上,郎平没有带过张萍。两人在活动上有过交集,张萍表示,自己是抱着粉丝的心态去的。“郎导给我的感觉是,她对排球的这种理解和分析非常棒,而且她教排球的这些理念和技术以及她从国外执教回来带给中国女排很新的一些东西是非常好的。”张萍说。

  雅典奥运顶替赵蕊蕊压力大 能做的就是努力

  张萍透露,雅典奥运会自己从替补进主力,压力还是很大的。面对球迷的质疑,她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

  对于赵蕊蕊,张萍不吝赞美之词:“蕊蕊是在2003年的世界杯上发挥得非常出色,她的球龄也好,经验也好,个人的天赋也好,经验技术也好,都在我之上。陈导(陈忠和)会用一个比较,就是他也会去斟酌地用每个人的最优点,然后组合这个队伍。当时蕊蕊在这个中国队里面,在一个比较核心的位置”。

  张萍接着又开始说自己的缺点:“我参加国际比赛的次数少,刚刚才进国家队,这对一个运动员来说也是非常的不利的。大家都希望中国女排好,质疑(我)很正常,很容易就拿我和赵蕊蕊做比较,身高没有她高,配合没那么熟。”不过,面对这些质疑,张萍没有气馁,而是摆正心态,每天去多练一点,更好一点,更精细一点。张萍透露,训完练之后,教练说,张萍你再留下来,你再和二传再多配合几个球,然后比如说拦网,你再多拦几个。

  张萍表示,她从替补进主力,不单单是换个球员这么简单,“主力队员他们一直在磨合,一些动作、一些技战术的话,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完整的一个体系,那突然换一个就我上来,那又要和这些人重新地配合。这些人也要跟我重新的配合,所以这个也是需要时间的。”

  面对压力或者质疑,张萍知道自己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努力。回忆起这段经历,张萍说:“我只能通过每一次比赛的胜利,对自己一个肯定,也是给自己涨信心,球迷方面,也是让大家放心,我只能做到这一点。”

  雅典决赛料到要打5局 赛前做了最困难准备

  作为女排黄金一代成员,张萍在2004年雅典奥运上顶替受伤的赵蕊蕊进入主力阵容,决赛中,她更是得到全场最高的25分,帮助中国女排逆转俄罗斯夺冠。回忆起这段夺冠经历,张萍表示,赛前已经预想到比赛进程会很艰难,要打五局。0:2落后的情况下,她们没有分心,而是将注意力都放在比赛上,最终成功翻盘。

  张萍表示,现在再看那场比赛,也是浑身鸡皮疙瘩,“在场上专著比赛的时候,我不是那么紧张,说实话,因为我们的注意力都在每一个球,或者下一个球的上面。我为什么说现在我看那场比赛的时候,浑身会起鸡皮疙瘩,就是我会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再去观看那个比赛,我假装自己不知道结局的情况下,我就会觉得每一分都好揪心,而且我们是0:2落后,人家俄罗斯队很轻松的赢了前两局”。

  当时有很多媒体报道称,张萍是这场比赛的功臣。能有这样的发挥,是否出乎张萍的意料呢?张萍认为,还是赛前准备做的好。她说:“我们都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第一个准备就是说技战术准备,第二个就是思想上的准备。裁判、观众和对手各个方面的压力都给自己提前说,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轻易说放弃。”张萍还透露,赛前她们就已经做好了打五局的准备。“我们肯定不会打三局,打四局就结束的,肯定是打五局的”。

  成为一名优秀的排球运动员,需要哪些素质或者条件呢?张萍认为,身体条件很重要,“个子矮的肯定是不占优势的”;而天赋同样也很重要,“天赋就是运动员很聪明,运动员的聪明在于就是说他要在很短的时间内,零点零几秒的这个时间之内去做一个相对于非常正确的一个选择”。

  张萍还解释了这“零点零几秒”要看到哪些东西,就是算出时间、空间和位置。她说:“时间就是说,你看排球一下、二下、三下过网,其实时间很少,但是可以控制,比方说,这个球我可不可以慢一点的节奏,不是说球来了打一下就好了。我从这个位置接球跟从下面这个位置接球是两个时间,那每一个如果都缓一下的话,那时间就多了。二传和攻手之间的配合也需要一个时间,球如果是上个比较快的时候,我是副攻就要求你快点上,如果球很高幅度很好,那你要慢点上步。”张萍说,这些东西教练没法教,只能靠自己体会。

  接下来,张萍又解释了位置。“位置就是,你在跳起来的时候,你要看到队友和对面所有人的位置,都要有一个清楚的概念。你比如说,我们自己这一方,如果我不知道我们的队友在哪儿,只是看着球,那我其他什么也看不见,那我怎么把球给我自己的队友呢?然后我扣球的时候,如果我看不到对面的人的站位的话,我怎么打到那个有空档的地方呢?”

  至于“空间”,张萍解释说,“空间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一个参照物,然后说这个球我用多大的力气是可以垫多高,或者垫多远。如果我们不控制这个力量的话,球一定会发界外的,但是你要控制多大的力量才能发到界内,而且保证那个球是有高质量的,或者说我在追一个球,那个球已经飞到场地很远了,要是背对着场地的话,我要把球垫回来,是垫到自己场地里还是垫到对方场地里呢?这个距离有多少呢?”

  张萍透露,因为排球的这个技术特点,每次打完比赛她们都非常累,这种累不仅仅是体力上的累,脑力上也累,比赛时他们的注意力太高度集中了。

  谈上相亲节目:让更多人知道我单着

  前不久,张萍出现在一档相亲节目上,网友不禁感叹,原来34岁的她至今还是单身。张萍表示,上节目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自己单着,增加结识有缘人的可能,至于在台上牵手,她认为可能性不大。

  张萍透露,运动员时期她根本没有心思谈恋爱。张萍说:“我当时想的就是把排球怎么样去打得更好,每天在排球这个运动上,我已经花了太多的心思和时间,我都很少给我父母打电话,他们还因为这个事情经常跟我吵架,说你怎么都不跟我打个电话,报个平安?我说我挺好,我没什么事打什么电话,他说那不行,我们担心,我说好好,那这样就过了,我所有的运动生涯就是在这种阶段渡过。”

  硕士毕业后,张萍意识到自己不知不觉被“剩下”了。张萍朋友劝她说:“你身边的朋友圈子也不是很大,你能认识的和你周遭的一些适龄的男生也都结婚了,为什么不再扩大一下你的社交圈子,让更多的人去知道你,或者让更多的人知道你还单着呢?那你就去上《非诚勿扰》这个节目”。

  张萍透露,自己真的去录了一次,一次是两天,两天录四次节目。她去节目的初衷就是,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的人去知道自己还单着。“如果觉得还有交往可能的话,他(指爱慕者)会过来找我。其实,我觉得在台上牵手的几率不太大。”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排郎平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