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中国奥运突破盘点 刘翔撞线还记得吗

2016年08月02日10: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04年刘翔是全中国的骄傲2004年刘翔是全中国的骄傲

  新浪体育讯  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面参加奥运会。短短32年,在数代体育人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奥运从当年的二流队伍成长为与比肩美俄的超一流军团。32年,奥运赛场见证了中国体育的不断进步,记录了中国人为此自豪的点点滴滴。

  许海峰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金牌获得者。1984年7月29日,洛杉矶奥运会刚刚拉开帷幕,名不见经传的许海峰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决赛中力克各路高手,夺得该届奥运会第1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奥林匹克史上的第一个奥运冠军。

  数天后,洛杉矶奥运会射击赛场再传捷报:中国选手吴小旋在女子步枪三姿项目中笑到最后,成为第一个夺得奥运冠军的中国女子运动员。

  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还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中国女排继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后,再次走上冠军领奖台,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支,也是迄今唯一一支三大球冠军队伍。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奥运赛场少不了国球手的光辉与荣耀。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首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那届比赛国球手夺得全部4枚金牌中的2枚,男双组合陈龙灿/韦晴光一路横扫欧亚高手,摘取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乒乓球项目金牌。

  田径和游泳是奥运会两大金牌富矿,在奥运赛场具有高人一筹的影响力。中国第一个奥运会田径冠军是陈跃玲,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率先抵达终点,为中国田径取得历史上首面金牌。同样是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游泳也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庄泳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抢先触壁,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个冠军。

  体育赛场最激动人心的是夺金牌、破纪录,第一个在奥运会赛场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是林莉,她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2分11秒65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记录。

  夺奥运冠军难,包揽一个项目的冠军更难。神奇的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却屡演包揽金牌好戏,第一个囊括一个大项所有金牌的国内运动队是乒乓球队,1996年国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席卷全部4枚金牌,一时震惊奥运赛场。     

  水上项目与田径、游泳并称三个金牌富矿。由于种种原因,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奥运军团在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一直未有突破。这一幕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打破,中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划艇决赛中,力克一拨欧洲名将,实现中国在奥运赛场上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进入本世纪,中国男子田径、男子游泳在个别项目有了长足进步,具备了与欧美高手一决雌雄的实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率先撞线,无可非议地夺得金牌,填补了中国男子田径的一项重要空白。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在第一个比赛日凭借强大的实力勇摘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由此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由于种种原因,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拳击是中国体育的弱项。这一幕在近几届奥运会被邹市明等拳手打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邹市明跻身男子48公斤级三甲之列。2008年北京奥运会,邹市明再进两步,在拳击台展示了震惊世界的中国力量!   

  怀揣着新的梦想,中国奥运军团登上了里约奥运会征程。种种迹象表明,里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有望在自行车、现代五项等项目填补金牌空白,五环盛会即将开幕之际,让我们一起为国手们祝福!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刘翔奥运会金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