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今日张继科登男单之巅 如今他质疑中再出发

2016年08月02日11: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剑指里约张继科剑指里约

  2012年8月2日晚,张继科赢下最后一球后,发足狂奔跳过挡板,俯身向冠军领奖台投下深情一吻。相信对许多球迷来说,都还是未曾淡忘的记忆。如今,四年过去,奥运大幕即将开启,怀揣着双满贯之梦的张继科将再次征战奥运赛场。

  伦敦荣耀时刻 最快速度站上乒坛之巅

  四年前的伦敦,张继科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单打,连续击败了萨姆索诺夫、江天一和奥恰洛夫,与队友王皓会师决赛。决赛中张继科以4-1笑到最后,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同时,也实现了445天成就了大满贯的壮举。如此速成的大满贯荣誉是连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和孔令辉这样伟大的人物都没有达到过的高度,而王励勤、马琳和王皓,更是被张继科抛在身后。

  2011年之前,恐怕没有人预料到张继科会横空出世。一年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又在转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如愿夺冠,张继科在伦敦周期的统治力堪称恐怖。更重要的是,张继科是在伦敦周期的后半段才崭露头角,2009年横滨世乒赛上,张继科甚至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直到2010年下半年的男乒世界杯他才开始参加三大赛单打比赛,谁料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张继科便一举封王,其卓越天赋和强悍的爆发力可见一斑。

  跋涉荆棘之路 距离双满贯一步之遥

  后大满贯时代对于张继科来说,走得并不顺遂。从伦敦到里约,张继科的耳畔从不缺少质疑之声,而双满冠的轮廓却越来越清晰。

  自伦敦奥运会后,被寄予厚望的张继科就陷入低迷。5月的巴黎世乒赛赛前,张继科连负日本小将高木和卓、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和中华台北的陈建安。而在巴黎世乒赛上,张继科就是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横扫当时的夺冠大热许昕,并在决赛中第五次战胜王皓后卫冕。

  2014年,张继科在“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上力克马龙拿到第一张入场券,不料三个月后的东京世锦赛团体赛决赛上,张继科以0-3被德国的奥恰洛夫爆冷。短暂的低迷之后,张继科在乒超联赛中血刃宿敌奥恰洛夫,率领山东鲁能夺得乒超联赛冠军,亚运会上也表现不错,拿到团体和双打两项冠军。而张继科在2014年最大的收获,还是10月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以4-3力克马龙再夺世界杯,完成双满贯仅仅差一块奥运金牌。

  真正的职业生涯最低谷出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仅一年的2015年。5月的苏州世乒赛上,张继科在半决赛上不敌方博止步四强,未能捧回复刻的圣勃莱德杯。世乒赛后,张继科受到伤病的困扰,与乒超母队山东鲁能也产生了严重的合同纠纷。

  2015年下半年,张继科一口气在不到一百天内输掉5场外战后,外界一度认为张继科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可能性几乎已经微乎其微。

  里约再出发 张继科准备好了

  2016年年初,张继科触底反弹,在队内选拔赛上演原力觉醒,吉隆坡世乒赛上,张继科连克陈建安、费格尔、张宇镇等宿敌,圆满完成不输外战的任务。科威特公开赛上,张继科又强势夺得男单、男双双料冠军。他的奥运之路随之柳暗花明,最终获得第二张单打入场券。

  四年过去,张继科再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赛场。这一片为足球而生的南美热土,连乒乓球馆的地胶都换成了绿茵场的颜色。对于差点练足球的张继科来说,也许会让他感到亲切。这将是他第二次出战奥运会男子单打比赛,他的目标也由四年前的冲冠变成了如今的卫冕。在接受采访时,张继科也表示无论输赢,自己都是一名战士。他将以二号种子身份与国乒队长马龙一起为捍卫国乒荣誉而战。

  明天将举行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抽签仪式,里约之约,如约而至。对于张继科来说,这不仅仅是启程,更是重新出发。

  (斗禾)

文章关键词:乒乓球张继科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