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当兵的人好厉害 奥运会涌现18名冠军

2016年08月01日08: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袁心玥快球进攻袁心玥快球进攻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体坛,解放军队历来是一支重要力量,仅以奥运会为例,近8届大赛先后有17名中国军人夺取18项桂冠,在各省市排名榜中位居前茅。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体育诞生了第一批奥运会冠军,他们中有4人来自于部队。第一个夺得奥运会的中国军人是马燕红,她在女子高低杠完美地表现出自己的独创动作和全套编排,最终和1名美国选手并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马燕红早在1979年就创造了一个国内之最,她在当年世锦赛上勇夺高低杠冠军,成为中国体操界第一个世界冠军。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共夺得15枚金牌,其中女排金牌是分量最重的1枚,12名中国女排姑娘中有2人来自于解放军队——杨锡兰、李延军。

  上世纪80年代底至90年代初,中国乒乓球跌入低谷,1991年世乒赛甚至掉到团体第7名,令人欣慰的是,那届世乒赛解放军国手王涛成为中国男队最大的亮点,他一人获得混双冠军、男双亚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涛再次扮演急先锋角色,他和队友吕林在男子双打赛场力挫群雄,为中国男乒夺得那届奥运会唯一一枚金牌。

  4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军人再立新功,美女枪手李对红射中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那届奥运会,一个名叫刘国梁的乒乓小将跃上世界最高峰,他一人连夺男单、男双两枚金牌。1999年世乒赛,刘国梁收获了男单金牌,成为国内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大满贯得主。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重新登上奥运会最高一层领奖台,那拨冠军团队仍然有3人来自于解放军,她们是:王丽娜、赵蕊蕊、宋妮娜。另外,解放军选手还贡献了1枚跳水金牌,彭勃因意外原因痛失男子跳板双人跳金牌,他及时调整好情绪,数日后的跳板单人跳,小伙子力克欧美强手,夺得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盛大开幕,15个比赛日中国健儿在多个战绩频传捷报,最终以51枚金牌的佳绩首次坐在奥运会金牌榜首位。那届奥运会,解放军健儿迎来大丰收,有5人登上冠军宝座。第一个比赛日,陈燮霞夺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廖辉摘取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保持中国选手在这一级别的领先地位。肖钦连夺男子体操团体、鞍马两项冠军。林丹问鼎男子羽毛球单打冠军,成就大满贯殊荣。王皓和队友收获了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

  4年前在伦敦举行的上届奥运会,解放军奥运国手为祖国贡献了2枚金牌。周璐璐摘取女子75公斤以上级金牌,成就“第一女力士”伟业。以黑马姿态跻身奥运阵容的羽毛球新秀李雪芮,在奥运赛场一路黑到底,她击败了王仪涵等中外名将,在短短几个月内实现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双梦想。林丹成为史上第一个羽毛球男单项目卫冕者,同时创造了双满贯壮举。王皓在乒乓球男团实现卫冕。

  8月5日开幕的里约奥运会,解放军健儿仍将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兵团,里约奥运期间,刘洋(体操男团、吊环)、袁心玥(女子排球)、宁泽涛(男子100米自由泳)等青年才俊将向金牌发起冲击,有望在体育赛场铸造中国军人新辉煌。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里约军人建军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