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奥运史上的侯志慧们 临阵换将并不少见

2016年08月01日20: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侯志慧们还有很多侯志慧们还有很多

  新浪体育讯  中国举重队临阵换将!女子举重48公斤级选手侯志慧被换下,换上了75公斤以上级选手孟苏平。这在中国奥运史上并不罕见,过去也曾经出现过多次在奥运会前临阵换将的先例,国乒、体操队、射击队都曾经赛前换人。

  侯志慧原本是女子48公斤级最热门的夺金选手,因近期受伤而状态不佳,成绩有所下滑,没有把握拿到这枚金牌。俄罗斯举重队被禁赛后,去年世锦赛75公斤以上级冠军卡什利娜无缘参赛,使得这个级别的孟苏平已经没有对手,夺金把握较大,因此换上了孟苏平。

  对于侯志慧来说这个决定异常残酷,四年前48公斤级世界冠军田源在赛前被湖南的王明娟替换,当时都认为王明娟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而田源还年轻,未来还有许多机会,然而四年过去了,田源状态下滑已经失去了竞争力,无法再参加奥运会。侯志慧是靠自己在奥运选拨赛上的表现获得了参赛机会,却因有伤而被替换。她还年轻,但未来谁都不能保证她四年后依然具备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在奥运会出发前因伤病或其他因素换人的例子不少,比如88年奥运会出征前国乒突然让李惠芬替换了原来在参赛名单中的戴丽丽,结果起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主要对手韩国队本来准备了对付戴丽丽的办法,李惠芬的出战打了韩国队一个措手不及,最终李惠芬夺得单打银牌。不过戴丽丽的缺阵减弱了女子双打的实力,中国队丢掉了女子双打的金牌。何智丽无缘参加奥运会、戴丽丽被李惠芬取代成为国乒史上最具争议事件。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赛前中国体操男队用郑李辉换下了卢裕富,郑李辉原本是替补选手,因卢裕富在开赛前状态不佳,教练做出了换人的决定。郑李辉在悉尼奥运会男团比赛中果然发挥出色,项项成功,为中国队夺得男团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上届伦敦奥运会开赛前,中国体操男队主力滕海滨突然受伤,无法完成成套动作,中国队无奈之下只能换人。急招在爱尔兰待命的替补郭伟阳前往伦敦,替换了滕海滨。郭伟阳在男团资格赛中失误频频,失去了参加单项比赛的资格。不过他在团体决赛中表现尚可,虽有一些小失误,但并没有出现重大失误,最终中国体操队夺取男子团体金牌。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96年奥运会女子运动手枪金牌得主李对红原本具备参赛资格,也已经入驻奥运村,李对红后来回忆说:“号码布都发下来了,马上要比赛了,突然告诉我不能参赛。”在最后一刻总教练许海峰用陶璐娜换下了李对红,李对红只能黯然离开奥运村回国,事隔多年后,李对红对着央视的镜头说:“我当时实在接受不了,从来没有那么激动过,四年后我遇到他,还在说这件事。”替换出战的陶璐娜最终夺得那届奥运会的女子运动手枪项目的银牌。

  中国奥运史另一次著名的换人发生在两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开赛前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的绝对王者王濛在训练中受伤,李坚柔幸运地获得了参加500米比赛的资格。谁也没想到,李坚柔不仅出人意料地闯进决赛,而且在决赛中另外三名选手意外摔倒,她幸运地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

  上届伦敦奥运会也曾经有过“首金项目换人”的热议,当时女子十米气步枪的参赛队员是易思玲和喻丹,04年奥运会冠军杜丽没有获得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资格,当时舆论纷纷猜测中国队会出于保首金的考虑,会让名气大的杜丽换下无名气的喻丹,然而最终中国队并没有换人。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射击队要维护奥运选拨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喻丹是通过多次比赛选拨得以参加奥运会的,如果没有足够的理由就换下她,无疑有暗箱操作、挑战选拨机制公正性之嫌。后来喻丹很争气地夺得了铜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同时也再一次证明奥运选拨是有效的、公平的。

  这次中国举重队换下侯志慧完全是出于无奈,如果她不受伤,以中国选手在48公斤级的优势,她夺取这枚金牌毫无问题。或许是命运的捉弄,让侯志慧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只能希望她在打击面前要坚强,再坚持四年,或许会有圆梦的那一天!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侯志慧举重奥运换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