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奥运中国首金都谁获得 射击队四次完成壮举

2016年08月01日10: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举重队仅有一次为中国摘得首金中国举重队仅有一次为中国摘得首金

  新浪体育讯  从1984年洛杉矶到2012年伦敦,八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首金诞生在五个不同项目中,其中射击四次夺得首金,跳水游泳柔道举重也分别拿到过一次首金。

  射击队:首金专业户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首金,为中国射击队开了一个好头,此后每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几乎都要担此重任,并在八次参赛经历中四次完美履行职能,成功率50%。

  许海峰是中国首金得主,2000年悉尼奥运会许海峰的女弟子陶路娜在10米气手枪项目中为中国夺得首金。四年后在雅典,22岁的杜丽在十米气步枪项目上夺得金牌,再次将首金留在射击队。

  2012年,易思玲在十米气步枪决赛中夺金,成为了中国射击队诞生的第四位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同时也是第三位夺得当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的中国选手,此前许海峰和杜丽也完成过这一壮举。

  跳水队:第一王牌军也曾夺首金

  中国跳水队在此前奥运会上共夺得过33枚金牌,是获得金牌数最多的中国单项运动队。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许艳梅在女子十米台比赛中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届奥运会上的首金。

  游泳队:庄泳巴塞罗那一飞冲天

  游泳并非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但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女队却让全世界为之震惊,他们拿下了四枚金牌。庄泳是昔日五朵金花之一,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她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巴塞罗那的首金,同时也是中国游泳的奥运首金。

  柔道队:孙福明改写历史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局不顺,开赛初期的几个夺金点先后落败,直到孙福明的出现。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孙福明笑到了最后,终于帮助中国代表团艰难拿下了首金。这也是中国柔道队第一次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扮演首金得主的角色。

  举重队:陈燮霞家门口夺得首金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国期待,当初最热门的首金得主是杜丽,因为她是雅典奥运会十米气步枪的金牌得主,重压之下的杜丽未能拿到这枚金牌,埃蒙斯夫人卡特琳娜射落首金。杜丽失手后,首金重任交给了女子举重48公斤级选手陈燮霞。

  首战奥运会就承担首金重担,陈燮霞顶住压力,以总成绩212公斤获得金牌,还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陈燮霞成为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得主,因为历史意义特殊,她的名字也将永久的被载入史册。(汀苑)

延伸阅读:

  女举首次放弃奥运首金机会 侯志慧承认膝伤未愈

  为何换级别而非换人 女举痛苦选择或因突增对手

  新浪体育独家解读举重换将:重大伤病可申请换人

  临阵换将?别慌! 孟苏平也很稳 周俊事件不会重演

  中国奥运首日无金史上仅一次 没女举我们靠什么

文章关键词:首金侯志慧举重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