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新突破看宁泽涛 自行车赛场"天使"降临

2016年08月01日08: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泽涛宁泽涛

  新浪体育讯  带着亿万国人的重托,来到地球的另一边参加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哪个中国健儿会不想着争取青史留名?超强如跳水这样的梦之队,最高目标就是包揽八金,多出来的选手则必须夺银。偏弱如中国男篮,也是带着至少不能全输的底限指标来到里约。作为公认的超级体育强国,中国在很多项目上早就实现的金牌最高目标,但依然有很多项目还有很大的空白要去填补,等待着选手们去打开新的局面。下面简单盘点一下可能在里约实现的、对中国体育来说,可称是重大历史突破的项目。

  游泳:孙杨有一项未圆满 健康的宁泽涛最值期待

  绝对焦点人物宁泽涛,带着万众粉丝的关爱出征里约。虽然宁因意外事故和身体原因,在很多比赛里都未能坚持到最后,导致很多人对他的实力有种不确定的看法。但就从宁泽涛在全国锦标赛这种级别的赛事,半决赛就杀进48秒00大关来看,如果能确保他以健康身体游100自,他就是世界前三的人物。男子100自能进奥运决赛,就是中国男子选手非凡的突破,拿牌更是里程碑式杰作。

  提到宁泽涛,就必须提孙杨,不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放光芒的孙杨,还有需要突破的吗?当然有,200米自由泳。伦敦奥运会他该项是亚军,如果能在200自上拿下冠军,就是中国游泳历史上的又一个重大事件。

  女子4乘100混是中国队在去年喀山世锦赛上最意外的夺金项目。但要是把对手成绩细分来看,夺冠其实并不意外。中国在这个项目的奥运角逐中拿到两次第三,这次能否实现夺冠梦想,很大程度得看傅园慧在仰泳上的恢复程度。另外,中国队只拿过奥运亚军的女子4乘200自也有奥运抢金可能,在世界大赛年,中国游泳队重训练少比赛,和老是有比赛的外国选手相比,似乎成绩不占优,但要到了最高赛场,中国队的存在感会让外国人感到震惊。

  当然,不谈金牌的话,徐嘉余的仰泳、李朱濠的蝶泳,汪顺的200米混合泳,只要能进前三,就将填补我国男子选手在这三项上奥运会奖牌榜找不到影的空白。

  田径:巩立姣最好机遇 苏炳添领衔短跑挑战两大天堑

  田径作为奥运会的头号大项,是真正世界性的项目,奥运史上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拿过奥运奖牌,分布范围之广,其他项目望尘莫及。中国队八届奥运会只收集到6金5银10铜,象美国这种顶级强队,或许一届奥运会的田径赛事就可以达到这样的进帐程度。所以对中国田径选手,突破的含义就不局限于奖牌,传统弱势能进入前八,或者半决赛,甚至获得奥运资格都是很了不起的突破。本文不会事无巨细把各种突破都列举出来,只能强调几个焦点项目。

  女子铅球是中国传统强项,四人四次拿过三银一铜,由于伦敦奥运会亚军、俄罗斯的科罗德科吃药被查,巩立姣铜牌变银牌。但在里约,小巩有着晋升金牌的实力。她最难对付的两位对手,恰好都不在巅峰状态,新西兰的亚当斯和德国的施瓦尼茨,两人现在掷过20米就算非常不错的发挥,而巩立姣今年最好成绩已经突破到20米4。绝不能说胜之不武,你不利用最强竞争对手不在状态时,去实现金牌梦想,更待何时?

  但更为中国人关注的,只能是男子短跑。但这种突破,追求的并不是金牌。如果苏炳添能冲进男子100米决赛八人名单,就是当之无愧的伟大突破。苏炳添的第二枪,百分之百得进10秒00之内才可能进决赛。而男子4乘100米,世界锦标赛亚军并不是偶然,中国队的确已经成为世界强队,在奥运会上只要获得奖牌,就是飞跃式进步。

  自行车:破零!钟天使怒冲双金

  上届奥运会,郭爽和宫金杰搭档,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决赛上冠军得而复失的一幕,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否则中国队四年前就可以实现在自行车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四年后,我们的夺金概率增大了不少。钟天使在今年世锦赛个人争先赛夺冠,林俊红亚军,两人为这个项目增添双保险。另外钟天使和宫金杰15年世锦赛团体竞速是冠军,16年因犯规而获得亚军,而两人对战的头号对手,是一对俄罗斯选手,她们能否参加里约还不一定呢!就算能参加,中国选手两次决赛事实上都赢了她们(虽然16年吃到犯规),这也是巨大的心理优势。

  击剑:男花团体清算16年前旧帐 女重个人三杰出手

  中国击剑虽然在奥运会赛场上有不错的存在感,但其实存在着一些金牌空白。比如说女子重剑个人,只有孙玉洁拿到过一次第三。这次孙玉洁、徐安琪和孙一文三位世界一流选手再次向这个个人赛冠军发起冲击。男子花剑团体我们获得过两次亚军,2000年奥运会的那次亚军让人刻骨铭心,这次从实力上说,马剑飞、陈海威和雷声组成的中国队,完全有机会去实现董兆致、叶冲、王海滨这些前辈们的夙愿。

  拳击:任灿灿魔鬼训练只为那一刻

  中国拳击拿过三次奥运会冠军,但都是男选手。女子任灿灿伦敦被东道主选手击败获得亚军。这次里约奥运中国女选手晋级三人。60公斤级的尹军花,75公斤级的任倩,在14年世锦标赛上都进入过前三,虽然16年世锦赛没打好,但依然是公认的强劲选手。但冲金概率最大的,还是51公斤级的任灿灿。当年三届世界锦标赛冠军得主,公认中国女子拳击第一人。不过缺席最近两届世锦赛,让人对任现在的实力琢磨不透,15年亚锦赛冠军和奥运资格赛亚太区冠军显然都不够解渴。但从掌握的信息来看,任灿灿一直在进行魔鬼训练,以期奥运会战胜当年赢过她的英国老将亚当斯。

  现代五项:陈倩怎甘“千年老五”?

  现代五项只有曹忠荣拿过一次奥运亚军,今年曹忠荣依然要参加比赛,但客观的说,现代五项打破无金希望最大的是女子选手陈倩。这位09年世锦赛个人赛冠军,最近三年世锦赛成绩分别是亚军、亚军和第五,表现之稳定,在中国选手里最为突出。陈倩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都是第五,这次怎么着也要来个大突破了吧!

  (威猛)

文章关键词: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