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敌涉药谌利军仍不放松 称奥运正常比谨防新人

2016年07月31日14: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谌利军谌利军

  新浪体育讯  军人出生的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于杰以严肃、严格著称,不苟言笑是他的标志之一,然而去年美国休斯敦的举重世锦赛上,在举重台边现场指挥的于导难得的、发自肺腑的开怀一笑,甚至还给自己的弟子谌利军送上了掌声和拥抱。

  “最大的进步是在专项力量上有提高,在专项技术、一些细小环节有改变,然后再把他的动作调整的更加能合力,所以特别是抓举比平时最好成绩提高了6公斤,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状态 ,而且他还有发展的潜力,还有再提高的可能。这个孩子比赛的作风非常好,非常的勇猛顽强 。”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于杰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于杰很少这么直接地表扬某个队员,但是那天的谌利军确实值得于导好好地夸赞一番。朝鲜选手金恩国2010年横空出世以来,中国选手在原本占据优势的62公斤级项目上就罕有胜绩。金恩国还接连打破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332公斤的总成绩更被认为是一个短期内无法逾越的高度。然而在那一天,谌利军办到了!他不仅以挺举187公斤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还将总成的世界纪录提高到了333公斤。输掉比赛的金恩国赛后尿检还呈阳性。

  “我当时感觉赢得希望很大,因为我练得好,有底气。纪录我当时没敢去想,因为那个纪录很难上的去。后面第四把我拿下了,第五把的时候感觉状态很好,一下子信心就高起来了,自己也是没想到这一点。我挺完第一把,第二把就完全放松了,各个环节都挺顺的。”

  虽然金恩国尿检不合格,但也正是他的尿检不合格更显得谌利军的纪录够霸气。

  “以前上场比赛有点怕,就心虚,因为比赛比的少。这几年跟高手比了几场,心里面自信就慢慢地起来了。上台就感觉什么都不怕,就是把杠铃举起来就好。”

  1993年出生的谌利军是湖南益阳安化县一个普通的农家的孩子,他是家里的独子,天性活泼好动,就是捧起书本觉得头疼。有一天,体校的教练来选人。“教练一来就让我立定跳远,我一跳就跳了2米10。那时候还小才读六年级,让我做俯卧撑,我一口气就做了50个。那时候我很瘦,但是很有劲儿,很健康,教练就看中我了。隔了几个月,我读完六年级就去训练了。那时候我也不懂,以为练体育就可以不用读书,就赶紧去了。”

  父亲支持,母亲不舍得,独子谌利军的举重生涯就这么开始了。听说过不少孩子练着练着就觉得辛苦跑回家的,谌利军也想过回家,不过他似乎天生就有运动员的秉性。“刚开始吃苦倒是 没问题,就是想家。一开始那几天哭得要死,教练安慰说明天再说,然后晚上睡一觉就不想了 。”

  谌利军06年接触举重,08年进入省队,12年进入国家队,15年又收获世界纪录,看上去一帆风 顺,但其中诸多坎坷。2012年谌利军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懂得母亲艰辛的谌利军刻苦努力,2013年先后拿到了全运会和世锦赛的金牌,帮母亲分忧。但随后的亚锦赛、青运会等几个比赛都没让他去,谌利军有点着急了:“好几个比赛都没让我去,教练就跟我说,你好好练,自然会给你机会的。”

  2014年年底,谌利军调整到了现任男队总教练于杰的这个组,技术动作、力量、训练安排等各个方面都调整的越来越顺。于是,也有了去年世锦赛的爆发。今年四月的选拔赛,谌利军也是五次试举就锁定了第一位,这一年都保持在330公斤左右的极高水平。奥运会上本来是要拼金恩国的,现在最强对手尿检出了问题,形势似乎一下变得简单了。“难度是比预想中的低多了 ,但是自己还是不能放松,不管他在不在,我还是正常得比。万一要是冒出一个狠的对手,谁也说不准。不能自己放松让对手趁机拿了金牌,那我接受不了。”

  谌利军说话实在,没有华丽的词句,他想好好比赛,回报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回报母亲。

  (Ken)

文章关键词:谌利军举重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