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孙杨已非1500米第一热门? 何姿着眼大满贯

2016年07月31日08:00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孙杨 资料图孙杨 资料图

  这两天的赛程之中,最值得中国体育迷关注的当然是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表现。此外,中国女子接力也将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发力。跳水以及体操单项决赛都是中国军团的重要夺金点。

  孙杨已非1500米第一热门?

  在里约奥运会上,孙杨能否卫冕1500米自由泳金牌备受外界关注。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孙杨强势卫冕400米和800米,在自己并不擅长的200米自由泳上,他也只以0.06秒的微弱劣势获得亚军。但在1500米自由泳中,孙杨因心脏不适退赛。

  意大利媒体认为,孙杨已经不是1500米自由泳的最大热门,意大利名将帕尔特里涅利是夺金大热。去年世锦赛,帕尔特里涅利就扬言要在1500自中击败孙杨,但后者退赛让帕尔特里涅利顺利夺冠。今年5月的欧锦赛,意大利人以14分39秒67的夺冠成绩,一举刷新欧洲纪录。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名将麦克霍顿也是这一项目的有力争夺者。今年4月,霍顿在澳大利亚国内奥运男子1500米自由泳选拔赛上游进14分40秒,取得14分39秒54的成绩。

  此前国内一度有传言称,孙杨将在里约奥运会上放弃1500米的争夺,不过后来领队张亚东予以澄清。

  尽管强敌林立,但是孙杨自信心也是水涨船高,他说:“对我自己来说,信心还是非常足的,今年虽然没怎么比赛,从我简单地参加了两个比赛之后的状态来说,是非常不错的,包括从各方面的能力,从最后的冲刺,都是比去年、前两年强了非常多,恢复得非常好。今年奥运会,自己作为大满贯的选手、作为奥运冠军的身份去参加比赛,对于我来说无论是在信心、经验,在赛场上,我觉得都会好于跟我同场竞技的对手。”

  陈佩娜十年磨一剑静待里约

  2005年入选国家队,但不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自深圳盐田的陈佩娜都没有能够最终参赛。今年的她,已经28岁。

  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她与当年的奥运冠军殷剑成绩不相上下,但由于大赛经验欠缺,殷剑最终代表中国参赛并夺金。陈佩娜则开始了与伤病搏斗的岁月。

  2015年世界帆板锦标赛,那个已经被人遗忘了的陈佩娜在女子RS:X级别中夺金。“15年来,除了偶尔的休假,几乎每天都得训练。全身上下除了脑子没坏过,应该没有一处好的了吧。”她淡淡地道出这一切,仿佛这些只是发生在别人身上。

  据深圳帆船帆板队总教练黄仪绍介绍,陈佩娜能吃苦,认准了目标不轻易放弃,是一名意志力比较强的运动员。为了实现世界大赛奥运争光的梦想,她付出了10多年的刻苦训练,这对老运动员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谈到里约奥运会,她说:“我认为我有能力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我也希望能如愿以偿。每一个人都对奥运会赋予了非常不一样的意义,所以显得它非常重要。但其实从比赛的本身来看,我们面对的仍然是那些对手,对我来说,我需要的是注重自己的那些东西,在奥运会之前,把自己能够往上的东西尽可能提高,到站在奥运会赛场的那一刻,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陈佩娜。”

  何姿期待冲击大满贯

  尽管跳水项目的全部金牌包揽有一定难度,但女子项目中国队仍有较大优势。女子3米板将派出何姿和施廷懋的“双保险”,何姿是伦敦的单人3米板亚军,经验丰富,施廷懋近来状态大好,在喀山世锦赛和里约世界杯上都夺得了单人和双人3米板冠军。

  对于何姿个人来说,女子单人项目将会是她的重中之重。因为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女子3米板决赛中,何姿在与吴敏霞的争夺中,大输35分。对于水平相近的两人来说,这一分差显然令人有些意外。

  何姿拿到过世锦赛的冠军,也获得过全运会、亚运会的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和吴敏霞合作获得了双人3米板的第一名,就只差一枚分量最重的奥运会女单3米板的金牌就能够完成大满贯,但这一次她又要迎来队友施廷懋的挑战。

  谈到现今施廷懋对自己的冲击时,何姿是这样表态的,“当运动员就一直要有这样的准备,我跟她的风格和优点都不一样,我要做的只有不断努力提高自己。我们要共同捍卫中国女板的荣誉和优势。”

  在多次国际泳联系列赛、大奖赛、全国赛上,何姿与施廷懋交手都是负多胜少,里约奥运会何姿要想夺冠还真没有那么容易。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何姿孙杨大满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