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教练:继科低迷很难解释 他的孤独没人懂

2016年07月29日09: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继科和主管教练肖战张继科和主管教练肖战

  新浪体育讯  端着冒热气的陶瓷杯,走向中心球台的肖战教练兴致勃勃地折返回来:“来,尝尝我带来的大红袍。”闷热的厦门,近50天的封闭集训,全靠此法宝消暑。就连弟子张继科也爱上了喝茶,不过他却有不同看法:“教练喝茶可以平静内心,思考很多东西。但我个人认为,运动员还是要更有锋芒。”

  “很难解释”:伦敦夺冠前也曾低迷

  藏獒、霸气、血性,这些都曾经是张继科身上旗帜鲜明的标签;如今,外界却不由地会在他名字后打上一个黑色的疑问号。

  上个月的日本公开赛,大满贯得主的他在男单半决赛不敌最后的冠军樊振东、韩国公开赛更是“一轮游”输给中华台北老将陈建安;两周前,威海的奥运男乒热身赛上又先后败给削球手马特和32岁的郝帅……作为里约奥运的卫冕冠军,张继科自去年8月至今年6月,输球多达14场,其中包含国际比赛11场。

  外界不解,甚至质疑,其实就连他的主管教练也同样困惑。

  “需要去总结,确实在奥运会前输球多多少少会对自信心带来一些影响,但我的看法有些不一样。作为他的主管教练,这么多年来他就一直存在这样的问题,确实没有很好去解决。四年前也是一样。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继科输给朱世赫,完败!”

  “很难鉴定是因为整体实力的下滑,还是精神调动方面出了问题?我们努力做了很多尝试,但现在还没有摸到规律。(慢热?)不是完全的慢热。我们想了很多的办法,剖析了很多东西,很难解释的一种现象,客观存在的现实就是这样。”语气里,透着深深的纠结与无奈。

  肖战教练提到的那场球,应该是2012年年初的匈牙利公开赛,张继科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0-4被朱世赫横扫出局。但这并没有阻挡当年24岁的他,最终如愿登上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项目的最高领奖台。

  如何“练心”? 没收手机、出早操

  “韩国公开赛之后他状态又比较低迷,再回到厦门,球队的会议当中领导对我们进行了批评,非常严肃地提出这段时间的备战是不够令人满意、不够令人放心的,告诉我们要从意志和心灵深处出发、去调动。”肖战教练并不避讳。

  有些问题一时说不清道不明,那就再想办法,多试试。为了帮助张继科“练心”,主教练刘国梁甚至提出没收手机、出早操这样的建议。

  他会因此产生抵触心理,觉得队伍不信任自己吗?“不会,继科这点还是非常好。当教练提出来,他经过思考,认可这确实是他存在的问题,所以主动到房间把手机上交了。非常的诚恳,希望能够通过各种细节来改变自己。五天后,刘指导主动把手机还给了他,告诉他,收他手机不是强行的要做什么,而是要告诉他真的该要收心了,必须收心才能去获得自己想要的成绩。”

  而每天坚持6点10分出早操、爬山一个多小时,就连离开厦门的最后一天也没有放弃,这一点让肖战教练很是欣慰:“坚持了11天。就是刻意的,怎么为难自己、怎么让自己难受,就去做。至少从现阶段来看,继科是积极地去接受这些事情,这是很好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还有极富针对性的实战演习。

  像是7月10日晚进行的男乒赴里约团体热身赛,就安排了同样左手执拍的潜力之星王楚钦跟张继科上演正面交锋。这正是主帅刘国梁的良苦用心:“前几天队内比赛时,继科输给过这个小孩。他还是有一定的特点,去年在全国锦标赛上也赢过马龙,打法风格比较凶,和陈建安这样的选手比较相像。”

  当晚张继科以3-2涉险过关,表现有喜有忧。肖战教练坦言:“继科在场上的精神面貌很难达到最后冲刺奥运前的精神状态,刘指导在全队集合时批评了他。下来跟他聊的时候,我也说了他很多。他可能有时候是不知不觉地变成这样,没有意识到,但在外界看来其实已经是很严重了,要把这些告诉他。他在比赛的专注度上有改变,但是整体上没有真正进入比赛模式,还是靠应变模式在打比赛。”

  “他一定很孤独”  陪他站在最高处

  趁着训练刚开始,肖战教练抽空用流利的英文求助来自澳洲的物理治疗师艾丽西娅,简单进行了冰敷。只见他的左膝盖明显有些肿胀,原来这十来天里,当继科出早操时他也会一同前往。

  这并非监督,而是陪伴。

  “作为一个成功的、已经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要去战胜自己,是非常不容易的。另外,一个成功的人,不光是运动员其他领域也是,他一定很孤独,承受的东西是我们很难想象的,包括作为他的主管教练。因为真正站在世界顶尖的人是他,不是其他人,我们不能体验他的痛苦、纠结,或者是害怕掉下来的感觉。我不可能帮他去承担这些,最后承担的一定是他自己。作为他的教练,还有真正关心爱护他的人,只能是给予所有的力量去鼓励他,让他更长时间地站在最高处。”

  这对仅花了445天便完成大满贯壮举的师徒,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彼此支持与温暖:“也会有文字,继科相对还是比较内向,虽然内向但也是很细腻的人。常给我发微信说明天别出操了,我说你就别关心我了,管好你自己。”

  谈及里约卫冕之旅,肖战教练说会以平常心面对:“现在心态很好,很平和。按照四年前备战伦敦奥运的节奏和方式去走,四年前我们是成功的,肯定会延续这样一个方向。(赛前低迷的问题)放大化了之后,也会产生更多的负面。从运动员来说,会更加怀疑自己,现在应当想得更积极些。留给我们的时间就是这么多,要想完全从思维模式上进行改变,很难,只能全力去调动自己。真正的冲刺到圣保罗训练营才开始,在那里他的训练量会更大,主要是精力上的投入。”

  7月21日凌晨,冒着帝都的夜雨,中国乒乓球队搭乘飞往圣保罗的航班,正式开启里约冲金之旅。笔者突然意识到,此前三天,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时没有看到肖战教练的身影,大名单里没有他的名字;出征那晚,摄影记者的镜头里也没能捕捉到金牌教练。

  “我上一届也不在代表团,只要队员有成绩就行,这都无所谓。”手机那头传来肖战教练温暖的声音,是圣保罗当地时间的清晨,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

  他说那边的气温在11度到15度之间,只有第一天刚到时不太适应,环境比训练局略好。随着其他项目的队伍陆续抵达,训练营的气氛愈发热闹。至于继科的近况:“练得还可以,跟过去大赛的感觉还是比较像,还行。”

  “下回采访继科,您也帮我想个问题吧。”灵光乍现,笔者提议让金牌教练客串下记者。“那就问问他,现在的心情如何。”肖战教练笑着说。是啊,很多人关心他飞得高不高,有些人关心他飞得累不累。

  (文章来源:虾米牌人肉录音笔 何霞)

文章关键词:肖战张继科乒乓球里约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