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里约冲金看谁?宫金杰钟天使将担大任

2016年07月25日10: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自行车队里约有望突破中国自行车队里约有望突破

  新华社香港7月25日体育专电题:宫金杰和钟天使

  ——中国自行车队里约奥运的冲金组合

  新华社记者刘宁

  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的江永华,再到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共摘得两银两铜的郭爽,一代代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为了实现奥运金牌梦一直在努力骑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实现金牌“零突破”的重担落到了宫金杰和钟天使的肩上。

  中国自行车队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近年来成绩稳定,拥有宫金杰和钟天使两员大将的中国队在里约奥运周期先后夺得两个世锦赛冠军和8个世界杯冠军。征战里约,中国队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争先赛和凯琳赛上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但其中竞争力最大的无疑是女团竞速,宫金杰和钟天使在此前赢得奥运资格积分的10次国际比赛中有6次赢得冠军,两人同时还保持着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2012年伦敦奥运赛场上,宫金杰与郭爽一天内连续两次打破女子团体竞速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选手,但被判犯规,最终遗憾摘得银牌。

  伦敦奥运后,宫金杰一度想过退役。不过,心有不甘的她经过半年休整,又重新回到了赛场上。宫金杰说:“心里还有不甘,会时时刻刻关注他们,越关注越觉得自己还是腿都痒痒,那种感觉,还是想回来吧。”

  回到赛场的宫金杰与比自己小4岁多的钟天使开始搭档。在中国自行车队法籍主教练本努瓦看来,宫金杰出色的爆发力和钟天使后程的速度优势形成互补,宫金杰经验丰富,钟天使冲劲十足,两人的组合堪称完美。

  2014年仁川亚运会,宫金杰和钟天使第一次携手征战国际大赛便轻松夺冠。2015年初的世锦赛上,两人更是以破世界纪录的32秒034夺冠,穿上了世界冠军的彩虹衫。

   谈到与钟天使搭档,宫金杰表示两人配合非常默契。“我是爆发好,她是速耐好,就完全能体现我们团体竞速每个人的角色。”

  钟天使是近年来中国自行车队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在2016年3月举行的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这位25岁的上海姑娘夺得女子个人争先赛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赢得该项目世锦赛冠军。

  在本努瓦看来,钟天使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她的耐力很好,同时技术也非常出色,技术是与生俱来的,而不是后天训练出来,她就是为自行车运动而生的。”

  自行车是一项人和机械结合的运动,胜负往往在百分之一秒的毫厘之间。在2016年世锦赛女子团体竞速决赛中,宫金杰和钟天使在决赛中战胜俄罗斯选手,但同样由于犯规,丢掉了象征冠军的彩虹衫。

  本努瓦认为,这次失利为两位中国姑娘的里约奥运征程敲响了警钟。“这次犯规会让她们进步。默契就是在困境中两个人能互相扶持,训练中相互促进,能够团队合作,互相促进,互相信任。”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宫金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泪流满面的场景历历在目。里约奥运会,这位29岁的老将希望不再留遗憾。“你所有的付出和所有经历都会在比赛那一刻涌现,可能就会觉得所有的一切都值了吧。”(完)

文章关键词:自行车奥运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