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大级别去里约创历史 伯乐张国政让梦想成真

2016年07月23日22: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杨哲将亮相里约大级别赛场杨哲将亮相里约大级别赛场

  新浪体育讯  站在举重队里约出征的队伍中,身高1.80米的山东小伙子杨哲非常显眼。在中国举重队,这么高的个子不常见。派出男子105公斤级参加大级别奥运会的角逐,对于中国举重队来说,也是头一遭。

  长相帅气,但大多数人对这个憨厚的小伙子并不熟悉,在中国男子举重历史上,大级别并未出现过明星级的队员,但他的教练却是一个大家无比熟悉的名字——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张国政。

  两年前,这个练了24年举重的世界冠军重回国家队,担任副总教练,专攻大级别组。昔日奥运冠军首度挂帅,他一直被寄予厚望,希望带领中国男举最弱势的大级别项目取得突破。

  两年后,这个突破如约而来。在四月举办的全国锦标赛上,他的弟子杨哲以40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并最终获得一个奥运会席位。对于张国政来说,幸福来得有些突然。“我们大级别也是第一次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我也是没有预料到,没有跟随代表团出征。里约奥运我会去央视解说举重,但在杨哲的比赛我还是会到后场指挥,同时为他鼓劲。”

  不难看出,张国政并没有想到杨哲能入选,毕竟在男子激烈的级别选择之中,大级别并不占据优势。里约奥运会,到底是小级别双保险还是派出大级别出征,一度是国家队的难题。弟子能够入选,让他欣慰,同样让他憧憬更多的突破。

  这个出征的晚上,天气闷热,酝酿着一场催促人心的大雨,如同运动员心中对好成绩的渴望。在送别的人群中,张国政并不显眼。虽然不再“举铁”,但他依然保持着运动员时期健壮的身材,说起话来有着举重队大力士特有的乐观劲。

  身边不停有寒暄的人们走过,但他的目光一直关注着弟子,由于张国政将在8月1日出发赶赴里约,所以他成为今晚送行的一员。在杨哲上车的时刻,他上前和弟子说了几句话。“不要急躁,心量一定要放大,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出征之前,里约奥运会筹备的负面消息不断,但这并未影响中国队的心情。“担忧一定会有,说没有是麻木,队员们也会有一点担心,但无论什么困难我们都需要去面对他,毕竟这是我们的事业,”张国政笑着说。“心不能垮,无论什么时候。”

  八点一刻,队员们悉数登上大巴,巴士从天坛公寓缓缓开出,送别的人群举起手大力的挥别。这样的场面,每四年都有一次,无论是坐在车上还是站在车下,对于张国政来说,都是回放般的场面。

  以教练的身份,以一个在奥运赛场上经历足够多也足够辉煌的前辈身份,张国政理解杨哲的每份心情,或激动或忐忑,“我不敢说让他做到什么程度,但我希望他能够做好过程有所突破,”毕竟,对于底子薄弱的中国男子大级别比赛来说,获得奥运的参赛名额并不容易。“对于我和队员都是一种鼓舞,两年多的时间,中心在大级别上投入很大的精力,这次取得了一个突破,我希望能够大家动力更足。”

  除了举重场,奥运会央视解说台也是张国政的舞台。他不仅希望自己的队员在赛场上表现出色,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解说让更多的人了解举重热爱举重。“ 希望在我解说下,让老百姓更了解举重 感受到举重魅力,喜欢上举重。”无论在场边执教弟子,还是在解说台上,都是张国政为中国队摇旗呐喊的方式。“我的心时时刻刻在大家的心上,无论何时我们会阳光地面对。”

  (李昕)

文章关键词:举重杨哲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