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游泳美澳领风骚中欧大对抗 菲鱼三单项冲金

2016年07月21日16: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菲尔普斯依然是最大明星菲尔普斯依然是最大明星

  新华社记者周欣 李嘉

  虽然里约奥运会游泳晚上10点才开始决赛的独特安排让众多选手高呼吃不消,但竞技比赛是以实力说话,无论什么时候,强者永远是强者。游泳强国美国会与澳大利亚争抢金牌榜和奖牌霸主,中国将与英国、意大利、法国、匈牙利、瑞典等欧洲强手对抗,看能否占据奖牌榜前三甲。

  美澳领风骚

  美国游泳历来人才辈出,出征里约的大名单中,菲尔普斯、莱德茨基堪称男、女主角,另外还有罗切特、阿德里安、富兰克林等名将和新晋蛙女莉莉·金和仰泳好手瑞恩·默菲等新星。今年的世界排行榜上,美国选手在17个项目中位居世界前三,6个项目名列世界第一。

  31岁的菲尔普斯将第五次参加奥运会,他在美国国内的奥运选拔赛中赢得200米混合泳(成绩在今年世界排名第二)、100米蝶泳(世界第二)和200米蝶泳3块金牌,如果再加上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菲鱼”的里约之行将绝对精彩。

  莱德茨基是美国游泳的“女战神”,在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统治力无人能及,200米自由泳也有望拿下金牌,更是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顶梁柱。

  澳大利亚水军和美国实力不相上下:在国内奥运选拔赛和近期的大奖赛中制造了14项世界前三的项目,还有8项世界第一。其中,麦克沃伊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名列世界榜首,是中国的世界冠军宁泽涛的最大对手。另外,他的50米自由泳实力也不弱。霍顿的400米自由泳成绩目前世界第一,3分41秒65的成绩甩开排名第二的孙杨近2秒。坎贝尔姐妹联手打造短距离自由泳王国:姐姐凯特在7月初的大奖赛女子100米自由泳中改写了世界纪录,妹妹布朗特紧紧跟随。西博姆有望包揽女子两项仰泳金牌。

  中欧大对抗

  如果说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强大是依靠众多明星选手和人才厚度,那么欧洲的崛起就完全依靠明星个体了。

  英国的盖伊是去年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当时战胜了孙杨,他今年的成绩可列世界第二,仅次于孙杨,依然会给孙杨制造“麻烦”。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皮蒂继去年世锦赛夺冠后,在今年的欧洲锦标赛上发挥稳定,以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改写欧锦赛赛会纪录,有望在里约称雄百米蛙泳。

  意大利的帕尔特里涅利去年是喀山世锦赛1500米冠军,当时孙杨在决赛前因身体不适弃权,他在今年欧锦赛中以14分34秒04获得该项目冠军,把他自己保持的欧洲纪录提高了5秒多,距孙杨的世界纪录只差3秒02。

  在6月结束的欧洲锦标赛中,匈牙利位居金牌榜第一,“铁娘”霍苏功不可没。她在里约将主宰两个女子混合泳,一如4年前的叶诗文,还将在100米和200米仰泳以及200米蝶泳中出战。老将切赫目前是男子200米蝶泳世界第一,成绩比排名第二的选手快了近2秒。

  瑞典好手斯约斯特罗姆在女子100米蝶泳中甩开其他对手将近1秒,100米自由泳尾随坎贝尔姐妹名列第三,200米自由泳成绩世界排名第四;此外,包括荷兰、西班牙、丹麦等国都有实力超群的短距离选手,非常有机会从美澳选手中抢夺金牌。

  中国游泳的夺金点相比伦敦奥运会有所减少,主要依靠孙杨的400米和200米自由泳、宁泽涛的100米自由泳以及女子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等项目,其他项目有望争取奖牌,力争在奖牌榜上保住前三名。(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自由泳里约200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