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做一辈子帆船手 里约奥运争取一枚奖牌

2016年07月20日17: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徐莉佳徐莉佳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体育专电 徐莉佳:做一辈子的帆船手

  新华社记者公兵 冷彤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徐莉佳出师不利,第一轮过后排名第24位。她及时调整心理,随后的比赛逐渐稳定,以第三名的身份挤进奖牌轮。奖牌轮,她一直稳定在前四名,最终获得铜牌。

  2012年8月6日,伦敦奥运会。徐莉佳一出发就处于不利位置,在与主要对手积分几无差距的情况下,奖牌轮必须拿第一才能确保冠军。徐莉佳表现出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技术能力,除了在绕第一个标时排名第二,她的发挥越来越好,从第二个标到最后,牢牢把握第一的位置,最终成为奥运冠军,书写靓丽人生。

  去年,为了里约奥运会,徐莉佳再度复出。仅仅恢复训练一年,徐莉佳能否卫冕?她的目标又是什么?

  徐莉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希望再夺得一块奖牌。未来,她会尽可能延长运动寿命,不排除再次参加奥运会的可能,也会去尝试大帆船赛事,拓展帆船生涯宽度,“自己很幸运从事了帆船这项运动,可以一辈子跑下去”。

  “恢复了七八成”

  徐莉佳说,相对于伦敦的状态来说,自己差不多恢复了七八成。

  没有恢复到最佳,对手又在进步,徐莉佳的奥运征程不会平坦。“体能方面不及四年前,对手进步非常多,而且对手也越来越多,比如在上一届大概前五的选手有争夺奖牌实力,这一届就增加到前十。我因为就复出了一年,还没有把所有的新技战术学熟练。而且现在帆船比赛趋于男性化,男子激光级和女子激光雷迪尔级是一个船型,男子的操作动作会激进很多,非常有爆发力,现在很多女选手进一步强化她们的体能,来做出男性化的动作,比如很多人参加马拉松、crossfit(混合健身)等。”

  徐莉佳坦承:“我现在的状态跟对手比较,中小风和启航是我比较拿手的两个环节。谈到劣势,因为受到体能限制,到了中大风,船控制不住,压不平,就会在直线速度上略逊色一点,当然我会通过其他方式尽可能弥补体能不足。我想心理是我的优势之一,我比较擅长在赛场上超水平发挥。”

  “场地是全面考验”

  据徐莉佳介绍,里约奥运会帆船场地有六个,内海三个,外海三个,这些场地对每个帆船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全面考验,集合了流、浪、涌、平水面及风等挑战,全面的选手才会最后胜出。

  “我现在尽可能了解场地,确实比较复杂,里面场地流水变化多端,外面场地的涌浪很大,平水面的风又很乱,即便里面的三个场地也各有不同,也是蛮有趣的挑战吧。”

  徐莉佳认为,这里的场地不确定因素很多,不像英国的场地相对比较稳定,每天海风、航线也比较单一,这里经常跑着跑着大家都摸不着头脑,一会这边(航线)有利,一会那边有利,可能还会中间有利,“就看前十名的选手谁发挥得更稳定一些,不要大起大落”。

  “最大的困扰还是伤病”

  每一位运动员多少都会受到伤病困扰,徐莉佳也不例外。

  徐莉佳觉得目前最大的困扰还是伤病,去年12月底,她恢复训练不久后坐飞机从里约回到上海,“当时里约很热,上海则是冬天,温差比较大,加上旅途很疲劳,突然一下脖子抽搐了,后来颈椎也查出一些问题,这是之前没有发生过的,后来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慢慢恢复训练。一年当中,总觉得每一个时期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伤病困扰,在所难免。”徐莉佳说,“自己不断在跟伤病做着斗争,但是不管上海队还是国家队,都在竭尽全力帮助我,在我脖子出现问题后,他们就立即从美国请了一个物理治疗师全程跟踪我,每次训练之后能够第一时间给我治疗。再加上上海派过来的一个领队,主要做一些后勤工作,他也会帮我按摩、放松。我这个小团队一共四个人:一个外教,一个治疗师,来自上海的领队和我。”

  “争取一块奖牌”

  里约奥运会是徐莉佳第三届奥运会,从首次参加时对冠军的渴望,到伦敦夺冠后趋于淡然,徐莉佳赋予个人第三届奥运会更多的人生内涵。

  “第三次参赛最大的不同可能不再是仅仅对成绩的追求,而是自我的不断完善,现在可能更多的是怎么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2012年选择退役也是因为有太多的伤病,到了这一届最困扰我的虽然还是伤病,但是不会因为伤病而轻言放弃,我会把治疗伤病当作学习、了解自己身体的过程,比如该怎么注意、治疗、避免,如何通过加强小肌肉群的力量来改善自己的姿态。运动员确实在过度使用自己的身体,但是怎么通过更加科学的训练方式减少伤病,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是我当前的目标之一。”

  谈到具体成绩,徐莉佳希望能再夺得一块奖牌,“但是要看自己的发挥,有可能前三,也有可能连奖牌轮都进不去”。

  “一辈子跑下去”

  里约奥运会之后,徐莉佳将继续自己在南安普敦大学的国际管理硕士学业,但这不意味着她将放弃帆船。

  “我会尝试一些大帆船赛事。沃尔沃、极限40、美洲杯等帆船赛事,都是拓展我帆船生涯宽度很好的渠道,我会借鉴国外选手的发展模式,同时也不排除还会备战下一届奥运会,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的目标是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尽可能延长自己运动寿命的原因。”

  徐莉佳很庆幸自己从事了帆船这项运动,因为她可以一辈子跑下去,只是跑什么船、什么比赛的区别而已。(完)

文章关键词:徐莉佳奥运会帆船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