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国羽奥运征程 女双夺首冠伦敦揽五金

2016年07月20日10:20 新浪体育 微博
林丹伦敦奥运会卫冕

  本周一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国羽公布了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名单,这是国羽历史上第七次征战奥运会。历届奥运赛场,羽球国手共获得16金、8银、14铜,成为国际羽坛公认的龙头老大。

  1988年,羽毛球成为汉城奥运会的表演项目。4年后,这项运动成为奥运大家庭的新成员,跻身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正式项目之列,那届奥运会设有男单、女单、男双、女双4个项目。当时,国羽已经出现下滑之势,奥运会前举行的汤尤杯赛,男队未能实现四连冠,女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保住尤伯杯。巴塞罗那战役,青黄不接的国羽遭遇各路劲旅的强有力狙击,最终未获1金,仅女双选手关渭贞/农群华闯进决赛。另外,唐九红和黄华、姚芬/林燕芬、李永波/田秉毅分获女单、女双、男双铜牌。印尼收获了男单、女单金牌,男双、女双冠军落在韩国选手囊中。

  经过四年磨练,以新手为主的国羽整体力量明显上升,1995年首次夺得苏迪曼杯,新秀获得当年世锦赛女单金牌,葛菲/顾俊、董炯、孙俊等好手跻身世界好手行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混双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国羽派出了14人参加全部5个单项的角逐,他们均是首次涉足奥运赛场。那届奥运盛会,年轻的国羽不负重望,一举夺得1金1银2铜。世界排名第一的葛菲/顾俊勇夺女双冠军,实现国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董炯、秦艺源/唐永淑、刘坚军/孙曼分获男单亚军、女双季军、混双季军。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国羽整体实力继续上升:苏迪曼杯捷报频传,世锦赛大把夺金,1998年夺回了丢失两届的尤伯杯……重新成为世界羽坛最有实力的一支力量。2000年悉尼奥运会,国羽一举夺得除男双之外的另外4个单项冠军。吉新鹏是那届奥运会的最大黑马,当年初吉新鹏才在国际赛场显山露水,但整体表现不及另一名新秀夏煊泽。奥运战幕拉开后,吉新鹏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连闯数关跻身决赛,决赛中击败了半决赛时淘汰了夏煊泽的印尼名将叶诚万,夺得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含金量最高的男单项目冠军。龚智超在决赛中击败中国女单“眼中钉”——丹麦名将马尔廷。葛菲/顾俊成为史上第一个蝉联冠军的羽毛球运动员。张军/高崚获得混双冠军。悉尼奥运会还有一大亮点:同一项目的奖牌首次被同一个代表队的运动员所获——葛菲/顾俊、杨维/黄楠雁、秦艺源/高崚分别夺得金牌、银牌和铜牌。另外,夏煊泽、分获男单、女单季军。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为了在家门口的奥运战役比出佳绩,提前打好准备仗,2004年雅典奥运会国羽派出了以新人为主的阵容。雅典大战,国羽揽得三金,保持羽坛第一大国地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29岁老将张宁实现奥运夺金梦想。杨维/张洁雯收获女双金牌。张军/高崚蝉联混双冠军。还有奖牌的羽球国手还有:周蜜获女单季军,高崚/黄穗获女双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羽同样收获了3枚金牌。雅典奥运会止步于第一轮的名将林丹,在家门口实现了奥运冠军梦想。老将张宁再次尝到女单金牌的滋味。新秀杜婧/于洋获得女双冠军。

  走上领奖台的国手还有:谢杏芳(女单亚军)、蔡赟/傅海峰(男双亚军)、陈金(男单季军)、魏轶力/张亚雯(女双季军)、何汉斌/于洋(混双季军)。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国羽创造了奥运会羽毛球赛历史的一个新辉煌——一举囊括全部5个项目的冠军。林丹成为第一个蝉联奥运冠军的男单选手,并实现世界大赛双满贯伟业。李雪芮夺得女单冠军。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为国羽填补奥运赛场最后一个空白,他俩从北京奥运会男双亚军升格为冠军。赵芸蕾和田卿、张楠合作,分别夺得女双、混双金牌,她因此成为第一个在单届奥运会夺得两金的羽毛球运动员。另外,王仪涵、徐晨/马晋分获女单、混双亚军,谌龙获得男单季军。

  (王全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羽毛球奥运历程国羽李永波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