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里约坐拥六大夺金点 陈一冰遗憾谁弥补

2016年07月20日13: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范忆琳高低杠担负冲金重任范忆琳高低杠担负冲金重任

  新浪体育讯  在美国女子体操队宣布奥运名单之后,里约奥运之前各主要体操强国的参赛名单全部水落石出。中国队的几个主要对手,美国女队,日本男队,俄罗斯男女队等等依然如狼似虎,有些项目,比如男子个人全能、女子个人全能、女子团体和女子自由体操,中国队抢金的几率并不大,甚至没有。但作为一支世界强队,中国队依然有着起码六个争金点。

  男团:和日本拼稳定 提防俄罗斯

  首先是男子团体。中国男队在该项目保持奥运三连冠,要被人抢走,可以想象内心之悲愤。14年世锦赛,中国队靠张成龙的出色发挥,最后一项最后一人上实现大逆转战胜日本队,而在15年世锦赛,中国队在鞍马和单杠上失误连串,日本队比到双杠才开始失误,真正给日本队拉低分的只有田中佑典一人,最后中国队输冠军日本队也只有0.859分。可见两队实质差距依然是很细微。

  不过豪言壮语谁都会说,但没有哪支队伍会做出我站着不动,等着你来超越的傻事。里约之战,中日在男子团体上的角逐,应该是中日两代表团在奥运会赛场上最激烈的对决赛事。但这里还得注意一下俄罗斯队,去年世锦赛别看只获得男子团体第四,但俄罗斯队选手成功率很高,只不过他们的自由体操、单杠和吊环的整体难度有点低,打不了高分。而今年欧洲锦标赛男团决战,俄罗斯队战胜去年世锦赛亚军英国队获得冠军,除了稳定零失误之外,自由体操有了明显进步,俄罗斯队欧锦赛夺冠成绩为271.378分,比日本队世锦赛成绩都要高半分左右。

  男子双杠:三王牌出击 包揽冠亚军吧!

  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拥有三张王牌,13年世锦赛冠军林超攀,15年世锦赛冠军尤浩,15年世锦赛第三名和14年世锦赛第四名获得者邓书弟。双杠绝对是中国队的抢分力项,难度分他人只能望其项背。在15年世锦赛男团决赛中,中国队双杠得分47.765分,什么概念?不仅仅是决赛各队双杠最高得分,而是所有队伍合计下来,整个六个项目里最高得分的一项。这块中国队肯定是重点金牌项目,而且争取金银全包。三人里谁最强,这里不做展望,反正都是中国选手。

  男子吊环:两将要“站稳” 不惧对手主场优势

  中国队另一冲金项目,难度高于男子双杠,毕竟巴西选手扎内蒂主场作战。虽然他的难度逊于刘洋和尤浩,但主场优势你必须考虑进去。扎内蒂在伦敦奥运会战胜陈一冰夺冠之后,13年再夺世锦赛冠军,14年世锦赛中国双雄崛起,结果扎内蒂输给刘洋获得亚军。15年世锦赛扎内蒂失误,预赛第九无缘决赛,但当年泛美运动会冠军还是体现质量。这次里约之战,扎内蒂作为巴西代表团不多的金牌点,势必全力出击。

  中国两将优势在于难度,尤浩7.0、刘洋6.9,其他对手最高也只有6.8,如果下法站住,我们可以乐观的认为两将将锁定冠亚军。但遗憾的是,15年世锦赛两将在这上面都没做到最好,结果冠军被希腊的佩特罗尼亚斯获得,尤浩亚军,刘洋第三。奥运会中国两将实力是足以争金,即便不考虑扎内蒂的优势点,我们立足自己的发挥完美才最重要。

  男子单杠:张成龙老当益壮 依然世界最高难度

  张成龙在去年世锦赛预赛和男团决赛上的单杠发挥让人失望。但张成龙的单杠动作难度可以达到7.4或7.5,当今世界最高难度拥有者。单杠一线选手里最接近张成龙的是美国选手莱瓦,达到了7.3,但莱瓦今年未入选美国奥运队。事实上就少了一位强敌。张成龙在今年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在最后直体旋下双跳都跳出垫外的前提下,还拿到了15.767的高分。作为队内唯一有奥运经验的中国队老将,张成龙的男子单杠水准,你永远不能忽视。

  女子高低杠:不要四并列 范忆琳争取一枝独秀

  15年世锦赛,体操史上第一次单项四位并列世界冠军让观众着实开了眼界。上海姑娘范忆琳也是一战成名。范当时的完成质量还不是最好,但她6.9的难度其他选手难以企及。而且叶振南介绍,范的难度又有提高,如果能保持稳定性的话,范或许能脱颖而出,而不是和其他外国选手挤在一个领奖台上。今年全国锦标赛,范忆琳以超强的15.834分获得冠军。高低杠到这个分数,世界上是找不到对手的。

  不过问题也很明显,我们不提外国选手的实力,只说一条:中国女队这次团体预赛是在早上开始,选手们普遍不会太兴奋,该如何激活状态,保证选手至少先在单项预定进决赛的目标上能顺利实现,就是个非常头疼的问题。所以女子体操我们的大热项目,或许也蕴涵着大冷。

  女子平衡木:三小花冲击美国两强

  客观的说,女子平衡木此前还是拜尔斯最厉害,但好在她没有厉害到如自由体操那样不会有对手,14年世界锦标赛的白雅雯就险些赢她。15年世锦赛,要不是王妍在决赛失误,范忆琳在预赛失误,中国两将其实并不比拜尔斯逊色多少。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商春松也比出了15.367的绝对高分,拜尔斯15年世界锦标赛夺冠时,成绩也就是15.358分。

  但是呢,现在女子平衡木又杀出一位强人,那就是美国16岁的劳伦-埃尔南德斯,她在选拔赛上的两战成绩分别是15.500和15.700。作为美国体操的绝对新人,埃尔南德斯的缺陷大概就是没世界大赛经验,如果在里约平衡木能有这发挥,拜尔斯的地位都不保。

  新人看毛艺 男子全能不夺冠也有突破期待

  中国体操,作为平时比赛、哪怕是世界锦标赛都少人关注,但到了奥运在中国就成绝对热门的独特项目,争冠还不是唯一话题。有哪些抢眼的新人杀出,有哪些项目的突破,都会是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留给我们的巨大悬念。比如去年就参加世锦赛,今年全锦赛格外亮丽的上海队选手毛艺。商春松和毛艺为核心的中国队,在团体决赛要硬超美国难度巨大,但可以确保我们的亚军地位。而中国队有了毛艺之后,女子全能和自由体操竞争力增强不少,不求金牌,拼奖牌有何不可?!

  13年曾出战过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但只获得第九的林超攀,是今年全锦赛暨奥运选拔赛的男子全能冠军,在最后一项单杠上反超邓书弟。中国队现在拥有两位90分以上的男子全能选手。不去多想如何撼动在92分上下摆动的内村航平,中国男子体操完全可以冲击男子全能的两枚奖牌。虽然杨威和李小双拿过奥运男子全能冠军,但要说到前三名出现两位中国选手,还真是从没发生过,这当然是名正言顺的大突破了,那么有什么犹豫的,去努力吧,去争取吧!

  (威猛)

文章关键词:范忆琳刘洋尤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