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立誓弥补伦敦1.8分之殇 世锦赛三连冠添自信

2016年07月20日11: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邱波里约冲击金牌邱波里约冲击金牌

  新浪体育讯  “如此接近的分差,前三名的差距如此小,看一下最后一跳!”伦敦奥运会解说员激动地说道。最后一跳,中国运动员邱波从空中完美的旋转,到最后的入水一气呵成。然而,他最终以微小的1.8分惜败美国选手鲍迪亚,与这个项目的冠军失之交臂。

  “我当时感觉周围都空了,一片空白,我有点找不到方向,就像得了脑震荡一样,我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也听不到任何声音,就只想让自己静一下。”邱波这样形容自己听到成绩时的感受。

  “他在池边那个画面我至今都难以忘怀”四年过去了,邱波妈妈提起这件事还禁不止泪流满面。“一步之遥,差别却是相当大的”邱波父亲说。

  当时的邱波不愿意接受也不愿意相信,但事实就是这样,他最终选择了接受并进一步完善自己。

  内江,四川省东南部的一个小城,是邱波的家乡,家里购买的经济适用房一直没有交工,几年来,邱波的父母一直住在借来的房子里,室内最显眼的还是邱波的照片,他两年没有回家了,能陪伴父母的,也只有这些照片。所以一家人格外珍惜能手机视频的时光。

  父母最关心的是邱波的身体和伤病,只是懂事的邱波从来不把真正的惨状呈献给他们。每天成百次面对从10米俯冲下来的巨大冲击,邱波身上累积了很多伤,肩部的尤为严重。

  “那次伤真的是太疼了,我这辈子经历过这么多痛,但那次还是疼的不行了,我当时只能对自己下狠手,当时是拿了三四根针吧,咬牙往上扎。不知道顶不顶用,但可能是一种心理安慰吧。”

  自己偷偷扎针的经历一直埋在心底,隐忍,只为了未曾实现的梦想,弥补1.8分的遗憾。

  “对我们一般人来说很平常,十年,一下子就过去了,对于运动员来说,就是奥运周期和年复一年的训练,相当的困难。”邱波父亲说。

  邱波一度认为这种疼痛已经达到了自己的极限,他对母亲说,练跳水真的太辛苦了,如果重新选择,他一定选择读书,而不选择跳水。

  不过面对内心的挣扎,倔强的邱波还是选择了迎接挑战。尽管满身伤病,但他还是选择在新的奥运周期增加难度,又学习了三个超高难度的新动作。

  “因为全世界都在针对中国,都在鸡蛋里面挑骨头,只有做到最完美,可以说必须做到天衣无缝,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挑,我们才能把这块金牌收入囊中,不管付出身体上的或是精神上的代价,我都觉得值得一试。”

  邱波的主管教练周义霖认为,如果不是真心热爱一个东西的话,是没有办法做到极致的,你只有痴迷它,钻研它,才能达到别人不能达到的成绩。是教练让邱波第一次认识到了自己对跳水的热爱。

  在教练的点拨下,邱波渐渐从1.8分失利的阴影下走出来,从单纯的为了实现奥运冠军的梦想,到真正走进跳水的世界,伤痕愈合的同时,也开始感受到跳水的魅力。

  “最初只是想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吧,觉得自己一定要挣钱,给爸妈换一套房子,给他们买新衣服,当时是这样想,因为每年过年都回不去,所以只能尽这种孝心。但是现在截然不同,现在是喜欢,是热爱。”

  心态上的转变让邱波有了很大不同,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上,尽管他的伤病仍然对他的状态有所影响,但是在决赛中他依然表现出色,在和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人卜迪亚的竞争中拔得头筹。而世锦赛三连冠的成绩,也创造了历史。

  这次比赛大大增强了他的信心,现在的邱波在对比赛的理解和对比赛的把握方面应该说是更加成熟了,也更加游刃有余。

  “那个1.8分已经不是我的伤疤了,而是我的另一个突破口。我要争取做到最好,把自己的动作做的更加细腻,让裁判没有毛病可以挑,心甘情愿给你十分。”邱波说。

  1.8分的历史从来不会抹去,但也许会成为未来辉煌的注脚。经历过伤痛之后,人才能变得更强大。

  “16年了,有喜有忧,也有悲,也有伤,但我很享受能经历这种别人没有经过的事情的感觉。这让我的人生又多了一笔色彩。”

  从邱波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相信,里约奥运会一定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维国)

文章关键词:邱波跳水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