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里约他们比谁都遗憾 奥运赛场再无泳坛双姝

2016年07月20日00: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泳坛双姝刘子歌和焦刘洋泳坛双姝刘子歌和焦刘洋

  中新网7月19日电(岳川) 18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名单由711位成员组成,为参加境外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416名选手中,有302名健儿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占选手总数的73%。其中既有像宁泽涛这样的当红明星,也有出生于新世纪的“00后”小将。然而与此同时,还是有部分名将最终无缘里约,令人感到遗憾。

  从北京奥运会至今,观众们已经习惯了看到焦刘洋与刘子歌这对双保险,在世界级的赛场上为中国队守住200米蝶泳的金牌。然而遗憾的是,这段“双姝争霸”的故事却没能在里约迎来新的篇章。

双姝领奖台上说悄悄话

  其实早在四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后,刘子歌就已基本确定无缘里约奥运。在100蝶中,刘子歌没能达到奥运A标。虽然200蝶过线,但是根据每个单项最多只能派两名A标选手参赛的规则,她其实已经错过了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焦刘洋则是由于饱受胃病困扰,在仁川亚运会夺金后,身体状况就一直没能调整回最佳,去年的世锦赛也因此而错过。

  在焦刘洋和刘子歌的职业生涯中,合计获得了两次奥运会冠军和三次世锦赛冠军,让中国队在200蝶这个项目上始终保持领先。此番两人双双无缘里约,也意味着“双姝”时代的终结。

田卿/赵芸蕾伦敦夺金

  田卿/赵芸蕾曾是中国羽球女双的代名词,四年前的伦敦她们携手拿下冠军。在这轮奥运周期内,田卿/赵芸蕾的战绩虽有起伏,但仍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不过最终,更年轻的骆赢/骆羽姐妹被选定出战里约。

  无缘卫冕女双后,赵芸蕾还有机会与张楠卫冕混双冠军,而田卿则遗憾错过了里约奥运。她通过社交网站表示,“坚持四年确实很不容易,但羽毛球是我的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曾经带给了我很多荣誉和辉煌,无怨无悔一切都是值得的,尽力了就没有遗憾,也请大家在最困难的时候多支持中国羽毛球队,希望我的队友在里约的赛场上有好的表现。”

  田卿的队友王适娴也没能入选奥运阵容。在女单的竞争中,最终李雪芮和王仪涵赢得了通往里约的门票。继无缘伦敦之后,这一次王适娴又留下了遗憾,她也在社交网站中写道,“12年我遗憾的的错过了奥运会,16年也没能参加。说不难过是假的,毕竟所有运动员心中都有个奥运梦,不说冠军哪怕参与其中也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一种肯定。”

  不过王适娴同时也表示,在努力和付出之后,这个结果她可以接受。王适娴还用“未完待续”作结,似乎预示着她并不打算就此离开赛场。

四年前征战伦敦奥运会的曾春蕾

  虽然中国女排此前并未公布最后的12人名单,但由于曾春蕾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中国代表团的名单中,这也就意味着她将错过里约奥运。

  在如今这支女排中,曾春蕾是队中为数不多拥有奥运参赛经验的队员。然而在接应二传位置的竞争中,她却没能顶住后辈的冲击。此前一段时间表现抢眼的江苏19岁小将龚翔宇入选,一向稳定的杨方旭同样在列,而曾春蕾则遗憾落选。除曾春蕾外,沈静思也没能搭上通往里约的末班车,老队长魏秋月和丁霞在二传的竞争中胜出。

  李金哲在伦敦奥运会之后的两年里给观众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并在2014年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中摘得银牌。时至今日,在很多人心中,他仍是中国男子跳远的旗帜人物。不过近一年多来,高兴龙、黄常洲、王嘉男三位小将集体爆发,也经受住了大赛的考验,最终后三人获得了出征里约的机会。

  举重名将廖辉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在18日公布的名单中,这意味着这位昔日的奥运冠军也将无缘里约。随后廖辉通过社交网络宣布退役,结束了19年的举重生涯。在男子69公斤级上,此番将出战里约的石智勇同样有夺金的实力。

“五金王”邹凯

  早在五月份的奥运选拔赛结束后,“五金王”邹凯就已确定无缘里约。

  在过去的这个奥运周期中,邹凯饱受伤病困扰,成绩也不如之前突出。虽然选拔赛合格,但邹凯的表现却不算出色,他只能以第三替补的身份参加里约奥运会。据悉邹凯在与教练商议后,希望把更多的机会留给自己的师弟们,因此他做出了结束的决定。

  在体操男队折戟雅典后,是邹凯、陈一冰这批运动员用自己的努力,让队伍得以重返世界之巅。其中邹凯在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中摘得五金,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之一。虽然这回不会出现在赛场内,但邹凯已经表示届时将现场观赛,为中国队加油。

  除邹凯外,体操队内的另一位世界冠军姚金男也无缘里约。2014年她摘得世锦赛高低杠冠军,并在仁川亚运会中囊括四金。去年二月,姚金男赴美接受了肩部手术,并因此错过了世锦赛。

  在此前这段时间中,姚金男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可惜最终未能如愿。不过姚金男今年刚刚21岁,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她还有机会圆梦。(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刘子歌焦刘洋田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