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三战奥运志在夺牌 27岁仍是投掷黄金年龄

2016年07月19日10: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巩立姣即将再战奥运巩立姣即将再战奥运

  新浪体育讯  “我一直不断的想突破自己,这也许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中国铅球国手巩立姣这样说道。

  小学时,巩立姣和她的发小一起扔铅球时被体育老师发现,进入石家庄体校进行训练,后师从前国手李素梅,几年的时间她进步神速,很快具备了参加国际大赛的实力。2007年,初登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巩立姣以18.66米的出色成绩夺得第七名。之后的2008年,19岁的她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铅球比赛中获得了第5名。之后她在世锦赛等多项比赛中也斩获好成绩。2012年,巩立姣递补获得了奥运会女子铅球铜牌。巩立姣坦言,这次里约奥运会的目标就是冲击前三名。

  2008年奥运会,那时的巩立姣只有19岁,由于大赛经验不足,她从进入鸟巢开始腿就紧张的一直发抖。虽然试投达到了个人最好成绩,但决赛时由于发挥不稳定,只拿到了第五名,但这已经达到巩立姣自己的目标了。12年伦敦奥运会,当她以为自己只得到了第四名时,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冠军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品甲基异睾酮,由此其奥运参赛资格被剥夺,金牌也被收回,巩立姣因此递补获得了奥运会女子铅球铜牌。但她遗憾的是没能站到领奖台上。

  其实伦敦奥运会的20米22并不是她的最好成绩。2009年全运会她就创造了20米35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了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曾经培养出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的教练克拉克在14年成为了巩立姣的教练。

  “跟一个教练至少需要两年的磨合吧,他要习惯的我的优点和缺点,我要去习惯他的技术和训练模式,所以说前两年应该是最煎熬的时候。”巩立姣说。由于和外教磨合不足,那段时间巩立姣的成绩跌入了低谷,达到了她多年来最差的成绩。这时的她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做出了错误的决定,甚至一度失去了信心。

  所有的疑虑都在2015年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烟消云散,巩立姣以20米23创造了新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我又找回了信心,又找回了20米那种感觉。”三个月后的北京世锦赛,巩立姣以20米30的成绩收获了一枚世锦赛的银牌。今年5月,巩立姣又在德国哈勒传来捷报,她在个人投掷专项赛上,把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刷新为20米43,并以此成绩夺冠。

  “我一直觉得自己能行,我不可能一直停留在20米35这个数字上,我一直想突破自己,这就是我最大的动力,这是我的第三届奥运会了,这也许是我完成梦想最好的时候了。”27岁是投掷项目的黄金年龄。上届奥运会虽然拿了第三名,但是巩立姣没能站在领奖台上,今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冲击前三名,真正站到领奖台上,实现自己的奥运梦。(维国)

文章关键词:巩立姣铅球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