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女双赵芸蕾仍可创一纪录 为保1金她无奈牺牲

2016年07月19日10: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赵芸蕾里约盼再获佳绩赵芸蕾里约盼再获佳绩

  新浪体育讯  在里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的名单里没有女双全满贯得主田卿/赵芸蕾,她们无缘卫冕女双冠军。赵芸蕾作为上届奥运会女双和混双两枚金牌得主,将只参加混双一个项目,无法在里约奥运再现夺取两金的壮举。她们无缘奥运会,并非实力和状态不及骆赢/骆羽,而是基于赵芸蕾力保混双金牌作出的牺牲。

  赵芸蕾是世界羽坛历史上唯一一位在女双、混双两个项目都实现全满贯的选手。在女双项目上,她和田卿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双金牌,2014年和2015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亚运会冠军,2012年全英赛冠军,是当之无愧的女双全满贯搭档。她在混双项目上和张楠合作,夺得伦敦奥运会混双金牌,2011年、2014年和2015年三次世锦赛混双冠军,2014年亚运会混双冠军,2010年和2015年全英赛冠军。同样也是混双全满贯得主。称她是羽毛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双打女选手也不为过。

  伦敦奥运会小组赛她和田卿的组合输给了丹麦的彼德森/朱尔,只获得小组第二出线,然后引发了一系列的“争输事件”,结果于洋/王晓理,两对韩国选手和一对印尼组合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几对有争夺奖牌希望的对手都退出竞争,她们最终夺得冠军。有人说她们的金牌含金理不足,不过在接下来的2014年和2015年世锦赛上,她们都战胜于洋/王晓理夺冠,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们是继葛菲/顾俊以后又一对实现全满贯的女双组合。

  随着年龄的增大,赵芸蕾的伤病逐渐增多,同时张楠也在兼打男双,两个人都兼项,肯定会影响他们的混双成绩。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2015年拿到世锦赛冠军以后,赵芸蕾和田卿一度拆对,田卿和汤金华开始组合,而她专注于混双。由于田卿和汤金华试配的不成功,两人又重新组合,此时距离奥运会积分赛结束只有半年的时间,赵芸蕾和田卿不得不疲于奔命地转战各地打奥运积分赛,同时她还要兼打混双,体力消耗特别大,缺乏系统训练时间,产生了一些伤病。

  这期间她们的女双成绩也不理想,尤其是自今年以来,五站超级赛只有一次打进四强并获得第三名,另外三次是进入八强。连续几次比赛都输给了善于打多拍的日本组合,赵芸蕾已经30岁,两线作战,同时还要打体力消耗巨大的女双,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产生了放弃女双的想法,也在情理之中。尽管如此,她们在奥运积分赛还是排在第四位,依然有竞争力,骆赢/骆羽只是排在第七位,与田卿/赵芸蕾有明显差距。

  与女双相比,张楠/赵芸蕾的混双一直排在世界第一,夺取奥运会混双金牌的把握比女双要大得多。并且奥运会的赛程并不密集,混双比赛也不象女双比赛那么消耗体力,赵芸蕾将精力全部放在混双项目上力保一金,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这个结果可能对田卿来说有些残酷,毕竟坚持了四年,就是为了参加里约奥运会。如果去年她和汤金华的配对能坚持下来,也极有可能力压骆赢/骆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如今只能坐壁上观。赵芸蕾如果能够再夺混双金牌,那么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取三枚金牌,也是无人能做到过的一项纪录,以她和张楠的实力,完成这一目标希望很大。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赵芸蕾羽毛球混双里约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