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十大名将:张继科与己为敌 朱婷冲冠军

2016年07月18日20:4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18日在北京成立,416名运动员将出征里约,其中有35位奥运冠军,也有超过七成的选手是奥运“菜鸟”。以下是从本届中国军团中甄选出的十大名将(排名不分先后)。

  一、孙杨(游泳)

  作为伦敦奥运会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24岁的孙杨自成名以来,各种诠释“人红是非多”,但“中国太阳”在泳池里依然拥有强大实力,这在去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可见一斑——强势卫冕400米和800米之外,在自己并不擅长的200米自由泳上,他也只以0.06秒的微弱劣势获得亚军。

  在里约,孙杨会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比赛,除了韩国名将朴泰桓等宿敌,他另外一个敌人则可能是自己的心脏——他的心脏问题早已不是秘密。

  二、宁泽涛(游泳)

  尽管此前广告代言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最终游泳中心还是没有放弃宁泽涛。至于这位飞速蹿红的“当红小生”有多火,看看代表团成立当日就知道了——他直接“变身”背景墙,光被其他运动员“求合影”就是十多分钟。

  这是宁泽涛的首届奥运会,作为2015年喀山世锦赛100米自由泳冠军,他将主攻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个单项,新的历史等着他去创造。

  三、林丹(羽毛球)

  “超级丹”将向前不见古人、后也难见来者的奥运男单三连冠发起冲击。

  尽管有“一生之敌”李宗伟,有世界排名早就超过自己的“小弟”谌龙,还有刚率队夺得汤姆斯杯的丹麦“一哥”阿萨尔森等劲敌,但32岁的林丹在场上依然有舍我其谁的霸气。卫冕?谁说不可能。

  四、张继科(乒乓球)

  历史最快大满贯得主、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藏獒”张继科尽管目前世界排名不算高,但拥有丰富大赛经验的他,仍是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

  对个性十足的张继科而言,对手除了队友马龙和欧洲的波尔、奥恰洛夫等名将,恐怕就只剩下自己了。

  五、吴敏霞(跳水)

  年过三十的吴敏霞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当之无愧的“大姐大”。

  她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拿到过四枚金牌,里约奥运会她将参加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如果能再夺一金,她将超越伏明霞和郭晶晶(目前同为4金)成为历史最佳——当然,跳水队还有陈若琳同样4金在手,有机会冲击第五金。

  六、吕小军(举重)

  将满32岁的吕小军是中国举重队中的“老大哥”,这位伦敦奥运会77公斤级冠军在四年后依然拥有统治级的实力。

  四年前他在伦敦以379公斤打破自己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夺冠,2013年世锦赛上他以380公斤再度打破世界纪录,今年初的奥运选拔赛中他的成绩是381公斤。在里约,大概他的对手只有自己。

  七、杜丽(射击)

  这将是杜丽第三次冲击奥运会首金,距离她雅典夺金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尽管在折戟伦敦后暂时退役,但她最终还是回来了。

  在里约杜丽将出战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两个单项,12年前和8年前,她曾分别在这两个项目上夺冠。面对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这位34岁的老将自嘲职业生涯所剩的时间已经数得过来了,所以会珍惜每一次机会。

  八、苏炳添(田径)

  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中国男子短跑期待着在里约有所突破。

  世锦赛的4x100米接力银牌令人激动,在里约,苏炳添领衔的接力仍将是中国田径的主攻方向。同样,作为目前唯一跑进10秒的亚洲本土选手,人们也期待着苏炳添超越自己的9秒99。

  九、朱婷(排球)

  作为三大球最有希望夺牌的项目,郎平率领的女排在里约值得期待。

  过去两年里,中国女排获得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以年轻人为主的这支队伍表现出色,不满22岁的主攻朱婷已经成长为球队核心,这位世界杯MVP将和好姐妹们一起冲击冠军。

  十、易建联(篮球)

  简单从知名度看,易建联在中国军团里绝对名列前茅,尽管中国篮球的水平并不太高。

  未满29岁的易建联已经是这支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他率领的球队目标简单——打进八强就是胜利。而对更多中国球迷来说,中国男篮能在里约打出自己的特点和水平、打出好看的比赛就是一种胜利。(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