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奥运前瞻:主力伤停无碍雄心 宝盒在里约开启

2016年07月18日18: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足出征中国女足出征

  新浪体育讯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转瞬即至,人们又会像每一次奥运比赛期间那样,把目光关注在那些汪洋的金牌争夺战中。中国女足就像汪洋之中的一叶小舟,也许在奥运会期间很难成为焦点所在。但,也许正是在这种不受关注甚至有些冷落的情况下,年轻的女足也许能够闯得更远。

  2015年的9月18日,,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60岁的法国人布鲁诺-比尼成为新一届中国女足主教练,此时距离奥运会预选赛只有5个月的时间。面对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日本、朝鲜、澳大利亚、韩国这四大强敌,几乎没有人看好中国女足能够杀出重围进军里约。一个细节就体现在,几乎没有几家中国媒体前往日本报道女足的奥运会预选赛。

  结果,这个喜欢红色的法国老头硬是带着中国玫瑰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力压日本、朝鲜、韩国挤身奥运会决赛圈,中国女足时隔8年重回奥运赛场,这可以说给中国球迷带来了意外之喜。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起,人们才终于相信这个布鲁诺这个法国老头绝不是靠着关系来中国淘金的,而此之前,关于布鲁诺与前任男足主帅佩兰的流言多多。

  同样就是在那个时候,我们通过与中国女足姑娘的“事后”了解,才知道在法国老头上任之后的5个月内,球队已经开始悄然发生变化。只不过,因为太多的目光都锁定在男足国家队与中超联赛身上,即使是很多足球记者也不知道中国女足发生的变化,以至于当前女足国门王飞被布鲁能排除在奥预赛出征名单时,还有不少人感到奇怪。而事实证明,老头的这些决定都不是没有道理的。

  似乎与18这个吉利的数字有缘,两个月前的5月18日,中国足协办公楼的会议室内。我应邀参加中国男女足国家队主教练与媒体的座谈会。现场排座的时候恰好把我与布鲁诺及其翻译安排在了一起,这也是我少有的如此近距离与这位中国女足主帅接触,并且有了一番交流。

  在这个很多人看上去流于形式的座谈会上,这位中国女足主帅非常认真,从PPT的准备到现场的发言,都格外的专业,每一个阶段的备战内容与人员筛选都介绍得格外详细。看得出,老头非常在乎媒体对中国女足的看法,老头甚至说,自己会从开始到奥运会前,专门留出时间与媒体进行沟通。当时,老头的PPT最后一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里约,我们一起打好美好记忆的宝盒。

  稍显遗憾的是,即使是在那次座谈会之后,中国女足依旧未能引进媒体的太多关注。即使是在欧洲杯期间,大批中国媒体前往法国去关注与中国足球没有太多关系的欧洲诸强,但却几乎没有人去看望同样正在法国进行训练的中国女足,这实在有些尴尬。

  但是,这种无人关注也许对中国女足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也许,中国女足正在又一次运转在当初奥预赛备战时的轨迹,这一切对于姑娘们、对于法国老对布鲁诺来说,都已经习以为常。

  又到了一个与18关有的日子。7月18日,中国奥运军团正式公布了所有参赛项目的名单。比起之前中国女足公布了一份18+4的22人名单,主力球员后腰任桂辛因伤不得不退出前往里约的18人名单,这无疑是中国女足备战中的一个不利消息。

  8月4日,中国女足将迎来里约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也许在奥运会开幕式前一天,中国女足依旧不会引起人们的太多关注。不要紧,习惯了寂寞中前进的这一叶女足小舟也许就会披荆斩棘闯得更远。希望最后能够像布鲁诺所说的那样,一起在里约打开美好记忆的宝盒。(袁野)

  奥运名单如下(数字为球员参赛号码):

  门将:1赵丽娜 18张越

  后卫:6李冬娜 14赵容 3薛娇 2刘杉杉 5吴海燕 4高晨

  中场:7李影 8谭茹殷 15张睿 16杨曼 13庞丰月

  前锋:11王珊珊 9马晓旭 12王霜 17古雅沙 10杨丽

  备选球员:19韩鹏 20王焱 21娄佳惠 22毕晓琳

  附奥运女足分组

  E组:巴西、中国、瑞典、南非

  F组:加拿大、澳大利亚、津巴布韦、德国

  G组:美国、新西兰、法国、哥伦比亚

  E组赛程(北京时间)

  时间 对阵

  8月4日 0:00 瑞典队 VS 南非队

  8月4日 3:00 巴西队 VS 中国队

  8月7日 6:00 南非队 VS 中国队

  8月7日 9:00 巴西队 VS 瑞典队

  8月10日 9:00 南非队 VS 巴西队

  8月10日 9:00 中国队 VS 瑞典队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男篮篇:对成绩不该有过高期待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举重篇:10人出征要确保6枚金牌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体操篇:男团中日对决最大看点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羽球篇:15人中10人有奥运经历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足布鲁诺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