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一金林丹怎破?羽球历史第一人桂冠离他多远

2016年07月18日17: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丹伦敦摘金林丹伦敦摘金

  新浪体育讯   中国羽毛球队奥运名单公布,前两届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林丹不出意料地入选,将连续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作为目前世界羽坛三大顶尖高手之一,林丹有机会在里约奥运会实现空前的三连冠,但这也是他三届奥运以来难度最高的一次冲金之旅,面对李宗伟、谌龙、约根森等人强有力的挑战,林丹并无绝对夺金的把握。

  林丹是世界羽坛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连续两次夺得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五次夺得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五次作为第一单打率领中国队夺得汤姆斯杯,五次作为主力率领中国队夺得苏迪曼杯。此外还席卷了两届亚运会单打冠军、六次全英赛单打冠军、四次亚锦赛单打冠军及一次总决赛的冠军。实现了两轮大满贯,这些都是迄今为止的历史纪录。

  林丹在去年世锦赛发挥不佳,在1/4决赛以0-2负于约根森无缘四强。不过在整个奥运积分赛拿到了五个冠军,其中包括今年全英赛和去年日本超级赛两站超级赛的冠军、今年中国大师赛和德国公开赛两站黄金大奖赛级别的冠军、还有一站是级别不高的巴西公开赛冠军。在整个奥运积分赛结束以后,林丹排在第三位。

  按照规定,每个国家只能有两名选手参加奥运会男子单打比赛,中国队有三人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谌龙排在奥运积分榜的首位,林丹排在第三位,田厚威排在第六位。理论上中国队可以在三名选手中选择其中的两位参加奥运会。三人中谌龙是连续两届世锦赛的冠军,在整个奥运积分赛期间一直排名世界第一,只是奥运积分赛结束以后才被李宗伟超过,无疑稳获奥运参赛资格。

  林丹在奥运积分赛的排名在田厚威之前,奥运积分赛获得的单打冠军数量、过往的大赛成绩都要明显好于田厚威。无论是从技战术水平、大赛经验、对主要对手的交手纪录还是竞技状态,都是林丹占优,选择林丹参加里约奥运会在情理之中,更是众望所归。

  作为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高手,林丹自然有机会再夺奥运会金牌。不过与前两次相比,他目前毫无优势可言,而且遇到的挑战更大、对手更多。自去年以来他和谌龙在国际比赛中三次交手,结果一胜二负,在去年的全英赛和马来西亚超级赛都输给了谌龙,在今年的亚锦赛上以2-0战胜了谌龙。谌龙年轻、体力充沛,林丹大赛经验丰富、技战术打法成熟,两人各有优势。由于两人是第二号和第三号种子,有可能会抽在同一半区,在半决赛中相遇,预计将会是一场龙虎斗。

  林丹与李宗伟的历史交手纪录是28胜11负,占据绝对上风,然而近两次交手却都输给了对手。去年中国公开赛和今年亚锦赛林丹都是以1-2负于李宗伟,这说明李宗伟近期的状态要好于林丹,而且找到了对付林丹的有效的办法。不过奥运会的比赛毕竟不同于一般性质的比赛,相信林丹的状态会比小比赛更好、准备更为充分。丹麦的约根森也是难缠的对手,自去年以来林丹和他的交手纪录是二胜二负。在去年世锦赛和今年马来西亚超级赛都输给了约根森,其中在马来西亚超级赛上第二局被对手打了一个21-4!约根森是五号种子,如果林丹签运不佳的话,可能在1/4决赛就与约根森相遇,届时也将是一场胜负难料的比赛。

  奥运会的比赛赛程相对宽松,对于林丹这样的老将比较有利,预计在进入四强之前体力不是太大的问题。进入1/4决赛以后将是场场恶战,对他的体力、精力将是巨大的考验。如果他能闯入决赛,以他的丰富的大赛经验和心理优势,胜出的可能性较大,但更严峻的考验是在1/4决赛和半决赛。

  如果林丹能够如愿问鼎,实现奥运三连冠,不仅将成为羽毛球史唯一一位实现奥运会男子单打三连冠的运动员,而且也创造了羽毛球所有五个项目唯一一位实现奥运三连冠的纪录,那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冰雪季节)

国羽里约奥运名单出炉 林丹4战奥运田卿落选女双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羽球篇:新星黯淡 谌龙救赎?

国羽双打名单生最大意外 大满贯组合因何落选?

林丹谌龙实至名归 一道铁令让王仪涵压倒王适娴

田卿回应落选:服从队里安排 职业生涯或已到头

文章关键词:林丹国羽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