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马龙技术最强 张继科需放下大满贯身份

2016年07月15日23: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刘国梁进行指导刘国梁进行指导

  新华社济南7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滕军伟)中国男子乒乓球队15日结束备战里约奥运会的最后一场热身赛,返回北京。主帅刘国梁在总结封闭训练和热身赛时认为,马龙技术最强,张继科内心强大,但亟待找回自我。

  在两天的热身赛中,三名奥运正选队员张继科、马龙和许昕以及拿到P卡(替补队员)的选手樊振东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四个人的单打比赛中,仅马龙一人保持全胜,张继科和许昕都遭遇两场失利。在双打比赛中,张继科/许昕组合发挥更为稳定,轻松战胜崔庆磊/方博以及马龙/尚坤组合。

  中国男乒此前在厦门进行了近50天的封闭训练。刘国梁说,今年的封闭训练比往年长了10来天,主要是因为中间有日本、韩国两站公开赛,把封闭训练分成了两段。两个阶段的训练内容不同,第一个阶段主要是练基础,体能、机能方面训练比较多。打完两站比赛回来之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又进行了一些实战性训练,个性化的东西更多一些。刘国梁说,随着热身赛的进行,男乒奥运备战逐渐进入第三阶段,国乒队将于21日前往巴西圣保罗,调整时差,适应气候。

  谈到三名奥运队员的备战情况,刘国梁认为,马龙比较稳定,这几年训练和比赛状态都控制得不错,这是他自己努力的成果。“马龙28岁了,对这届奥运会期望很高,所以也有压力,最后阶段主要是调整好心态。”

  刘国梁认为张继科还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他说,张继科起伏太大,在训练中能打出一些高质量的球,但状态很难长期保持,比赛中,主动性、积极性也不尽如人意。对于张继科迟迟没有找到状态的原因,刘国梁说:“张继科始终没有把自己以前的成绩和‘大满贯’的身份完全放下来,背上了以往成绩的包袱,其实他的技术上已经没有优势,更多是靠大赛经验,只有放下心来,找回自我,才有希望。”

  刘国梁认为,张继科和马龙最大的区别是,马龙技术能力最强,是技术带动人,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而张继科是靠内心的强大带动技术。“两个人类型不同,关键是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释放出来,这方面将是备战最后阶段的重中之重。”

  刘国梁说,许昕肩膀有伤,也有一些起伏,但基本还在(可控)范围内,毕竟他只参加团体赛,压力没有那么大。许昕在日本、韩国两站比赛打得不错,近期训练不是太系统,也有一些思想波动,在最后阶段感觉还可以。

  中国男乒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有何期望?刘国梁认为,这完全取决于队员在场上的表现。“如果表现好,4块金牌都能带回来,我有这个信心,队员也有这个能力。但如果队员在机会把握、备战、临场发挥出现问题,输掉一、两块,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刘国梁说:“赛前把自己队员说得特别好,反而给自己施加压力,现在只能做好准备,把所有预案都要想到。所有比赛都有不确定因素,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完)

文章关键词:马龙张继科刘国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