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奥运陈若琳冲击新纪录 她为何无缘单人争夺

2016年07月16日10: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若琳将在里约冲击双人十米台的金牌陈若琳将在里约冲击双人十米台的金牌

  新浪体育讯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夺得中国跳水首枚金牌之后,跳水队就逐渐成为了中国体坛的一支超级梦之队,诞生了众多的奥运冠军。里约奥运会,四枚奥运金牌得主陈若琳即将第三次站上奥运跳台,只是这一次24岁的她将只参加双人项目的争夺。

  作为女子跳台选手,24岁的陈若琳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每次做康复治疗时陈若琳都会很痛苦的大叫,她说累了之后第二天恢复都不是常人能想象的。

  陈若琳的成名之战是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她和王鑫轻松斩获双人十米台金牌。单人项目陈若琳在最后一轮绝杀加拿大老将海曼斯,那个场景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时不过16岁的她并不觉得奥运会是多么盛大的一个赛事,但参加完之后才觉得自己真的做了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

  伦敦奥运会陈若琳再夺两枚金牌,此时已经20岁的她对于成绩感觉比较平淡,因为之前也经历过失败和成功,在跳台上坚持那么多年,可以拿到四块金牌,对她已经是一个奇迹,辉煌的成绩也奠定了她在国家队不可动摇的位置。

  然而年龄增长阅历增加也会带来负面效应,陈若琳在这个奥运周期出现过迷茫,她说自己每天都像混日子,混到退役的年龄退役就好了。如果按照当时混日子发展下去,陈若琳可能就无缘里约奥运会了,此时领队周继红再次扮演了关键角色。去年6月奥运选拔赛陈若琳单人排名第十,双人也输了。对于陈若琳的低迷状态以及训练的不认真,周继红对她进行了严厉批评。回顾那次经历,陈若琳说感谢领队把自己骂醒了。但陈若琳的苏醒来的有些晚,尽管通过了双人的选拔,但单人最终还是没拿到奥运名额。

  陈若琳的教练任少芬说目前陈若琳的状态开始往上走了,还是有潜力,不是练不动了。言谈间对于陈若琳自我放逐的那段日子充满了遗憾,也对她无法参加单人争夺感觉可惜。

  8月,陈若琳将第三次踏上奥运征程,24岁的她现在很专注也很放松,对于奥运会这种残酷的竞争早已学会了泰然处之,陈若琳说只能一步步来,慢慢拼。女子跳台选手坚持到了24岁,还具有奥运冠军的竞争力,对于陈若琳来说已经不易。十年前,陈若琳在世界杯上华丽绽放,十年后她将在里约迎来自己的告别之战,如果能夺得双人金牌,她将超越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成为中国跳水第一人,当然吴敏霞也有机会在里约夺得自己的个人奥运第五金。(汀苑)

文章关键词:陈若琳周继红跳水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