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中国游泳奥运由弱到强 男泳靠他正名

2016年07月12日08: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伦敦奥运会孙杨1500米自夺金伦敦奥运会孙杨1500米自夺金

  新浪体育讯  1984年,中国有14名运动员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当时的中国游泳竞技水平不高,无一人进入前8名的A组决赛,甚至连B组决赛(9-16名)也未染指。

  1984年后,中国游泳尤其是女子项目有了长足进步,1987年在女子200米蛙泳、女子50米自由泳和女子100米蝶泳3个项目均进入世界排名前4。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子游泳让世界为之一惊,勇夺3银1铜:庄泳以55秒47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银牌,杨文意以25秒64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银牌,钱红以59秒52获得女子100米蝶泳铜牌。此外,有3人1队进入前8名,女子总分跃至世界第三。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子游泳一举跻身世界强队行列。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庄泳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率先触壁,她以54秒64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庄泳这一飞跃实现了几代中华游泳健儿为之奋斗的梦想!此后几天,中国女子泳将在碧波泳池掀起阵阵波澜:钱红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击败美国选手阿莱顿,以58秒62的佳绩夺得金牌,并打破奥运会记录。林莉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大放异彩,她不仅以压倒性的优势摘得金牌,而且以2分11秒65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记录,林莉也成为我国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冠军的选手。游泳比赛最后一个比赛日,杨文意在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双喜临门”,她在夺取金牌的同时还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为中国女子泳将画上一个极为精彩的句号。这届奥运会,中国女子游泳选手一举夺得4金5银,成为这届奥运会最轰动的新闻之一。

  随着庄泳、杨文意等名将的退役,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游泳战绩有所下降,依靠名将乐靖宜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突出表现,中国队幸运保持在金牌榜行列。那届比赛,乐靖宜还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银牌。刘黎敏在女子200米蝶泳仅以0.01秒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老将林莉不辱使命,她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拼得1枚宝贵的铜牌,中国女队还获得4*100米混合泳铜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游泳面临窘境:1998年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吴艳艳因兴奋剂未能通过无缘悉尼之行,另一名世锦赛冠军陈妍在奥运赛场大失水准,最终全队未有一人登上领奖台。所幸的是,新秀齐晖、罗雪娟分获女子200米蛙泳第4、第8,她们给中国游泳的未来保留了希望。

  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罗雪娟为中国游泳吹起了反击的号角。这位浙江姑娘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力克来自澳大利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琼斯,她的上佳表现让中国游泳登上雅典奥运会金牌榜。此外,中国女将还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另有2人2队在四个项目进入前8。中国男队表现最出色的是17岁小将吴鹏,他在200米蝶泳获得第6名。

  2008年奥运会,中国泳军战绩平稳上升。最激动人心的一幕出现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刘子歌、焦刘洋一举包揽金银牌。男子游泳取得明显突破,张琳获得400米自由泳亚军,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北京奥运会,中国泳军共获得1枚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的好成绩。

  四年前在伦敦举行的上届奥运会,中国泳军创造了一系列历史之最:51人参赛、全部32个项目均报名,参赛人数、参加项目数均超过了历届;5金2银3铜的战绩优创造了历史最佳;中国男选手首次夺得奥运会金牌;金牌榜排位高居第二,仅次于传统强国美国……最值得一提的是孙杨,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3分40秒14)、1500米自由泳(14分31秒02)连摘两金并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的头号明星。16岁小将叶诗文同样贡献了2枚金牌,她在女子两个个人混合泳项目均率先触壁。名将焦刘洋衔得女子200米蝶泳银牌。3名“金主”以及陆滢、李玄旭等好手合力把中国游泳推到历史新高度。(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孙杨叶诗文游泳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