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队媒体礼仪课李娜成典型 连发微博也需小心

2016年07月07日15: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曹勇发言曹勇发言

  新浪体育讯  7月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了中国举重队出征里约奥运会前的“媒体关系与公共礼仪”课。其实从1984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开始,每次奥运会前,都会有类似的宣讲,帮助运动员了解和学习应对媒体的方式。在早期参加奥运会的时候,也会下发一些小册子,要求参赛的运动员背熟,其中甚至有一些关于中国政治大政方针的读解内容。

  这些应对媒体和礼仪宣讲都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与时俱进,也随着中国舆论环境的宽松,进一步和国际接轨。因为运动员的外出比赛,除了代表自己,也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因此针对这种教育,国家体育总局一直是非常重视的。

  从6月8日开始,中国跳水队、帆船帆板、艺术体操、田径队、女足、拳击、现代五项、赛艇、飞碟、射箭、跆拳道、皮划艇、花样游泳、女子篮球、男子篮球、体操、女子水球和乒乓球、羽毛球队等19个项目20多支代表队参加了礼仪与媒体应对培训。

  7月7日的培训主讲人是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的新媒体中心主任曹勇。在讲课中,他和总局官员一样强调了反兴奋剂的重要性,并且讲了很多应对媒体的实例。曹勇除了用图片文字进行说明外,还下载了一些视频进行了说明。

  这些视频中有小威廉姆斯在美网上对丹麦裁判出言不逊被罚的。要求运动员一定要服从裁判员的判罚,这也是赛场礼仪的一部分。如果对判罚有异议,要在正规途径申诉。此外,在讲课中,曹勇还举了孙杨和李娜的例子。比如孙杨在仁川亚运会后,曾经表示日本的国歌难听。这一表态不符合现代体育精神,也不适合在体育赛场上表达。而李娜在澳网夺冠后接受采访的英语幽默发言则被大加赞扬,认为是国际范的标志,可以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中国人的魅力。

  此外,一些答非所问、抢话筒、不能站住了乱晃等接受采访时应该注意的问题,也被视频拿出来展示,做了一一点评。在这样的互动中,宣讲人给予了队员们以很直观的感受。女队的邓薇、黎雅君在第一排记得都相当认真。吕小军则被点名,回答了自己对于回答记者问题的一些理解。

吕小军被点名回答理解吕小军被点名回答理解

  关于新媒体的应对,特别是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体的使用上,曹勇也进行了读解。其中微博的互动被认为是非常好的,宣传奥运会的方式。巴赫在青奥会上和运动员们一起自拍发微博的内容得到了提及。不过发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也要小心不能违规。

  2012年奥运会,瑞士男足在输给韩国队后,该队的一名队员在推特上发表了有种族意味的粗话,结果被奥运会驱逐就是典型的案例。因此运动员们要注意,不要在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发表会令人不快的、有争议的内容。

  再有就是奥运会期间的比赛视频是被商业买断的,运动员不能在赛场内拍摄发布任何视频,否则有可能会遭受处罚。

  在课程结束后,女队总教练王国新先接受了媒体们的采访,王国新说:“我参加了7届奥运会的备战工作,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运动员的素养也在一届比一届提高,但是我们出去就是代表国家,依旧要注意个人形象。运动员是可爱的,不过他们中的很多人大赛的经验并不多,尤其是面对媒体的经验不足,所以如何更好地和媒体进行沟通,树立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非常重要。”

  王国新还提及他对姚明作为运动员在奥运会时的一些做法印象深刻,王国新说:“因为姚明目标大显眼,又是明星,所以他在奥运会的时候,走到哪里都会有人要求合影签名,姚明对谁都不会厌烦,努力满足对方的要求,这就是杰出公众人物的应对,对此我有着深刻体会。”

  今年全国锦标赛女子53公斤级冠军黎雅君代表队员们接受了采访,记者向她提了一个“刁难性”的问题,如果你夺冠了,有媒体问你,这次女子朝鲜队有高手因为兴奋剂问题没能来参赛,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以及俄罗斯的选手也因为兴奋剂问题没能来参赛,你对此怎么看?

  黎雅君很得体地回答说:“我首先会表示很遗憾,作为我们运动员,肯定要严格禁止兴奋剂,也要严防误服误用,我希望以后可以和她们在赛场上见面再一决雌雄。”(周超)

文章关键词:举重李娜礼仪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