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射杨浩然瞄准奥运冠军 16年后盼复制师父成功

2016年07月06日11: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杨浩然已经准备好了杨浩然已经准备好了

  新浪体育讯  作为在里约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射击队成员,杨浩然早已参加过大大小小无数比赛。谈到最艰难的一场比赛,杨浩然说应该是2013年的全运会,全运会男子气步枪有团体和个人两项金牌。实力不俗的河北队希望有所突破,但是在先进行的团体比赛中,他们没能实现目标。

  杨浩然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主要是因为太紧张了,当时我们团队什么冠军都拿了,甚至是世界冠军也拿了,就差一个全运会冠军,所以当时就是想争一下这枚金牌,我们团体也有一定实力。”在全运会个人决赛中,杨浩然的对手朱启南、刘天佑等全是世界级高手,最后杨浩然顶住压力夺冠。

  杨浩然在全运会夺冠的那一天刚好是教练蔡亚玲的生日,杨浩然回忆道:“当时心里就是想给教练一个生日礼物,教练知道当时我夺冠之后,都哭了,这个冠军是给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和很多男孩子一样,杨浩然从小就喜欢枪,因此进入体校练射击,对于他来说是顺理成章。杨浩然回忆到:“自己从小就喜欢枪,每次生日礼物都想要一把枪,但是妈妈怕出危险,就只能让爸爸去联系有没有从事射击的教练。后来找到了一个体训队,爸爸就和我说你去玩玩吧,别影响别人训练和你自己学习,后来我每周六、日都会去那儿,自己慢慢地就上手了。”

  练枪三年,杨浩然被河北市射击队选中,进了没几天,杨浩然让这些身经百战的选手都暗暗称奇。杨浩然说:“当时刚进入省队,练习打一组,一组有十发子弹,后来我的成绩是99,还行吧,毕竟当时自己还是个小孩儿。”

  很多人都认为杨浩然是一个天生的射手,很多人再怎么练都达不到他那样的感觉,不过杨浩然很谦虚,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射击爱好者。杨浩然认为:“射击给自己的感觉就是很沉稳,很安静的感觉,这个项目不像其他项目对抗性那么强。这就正是射击的魅力,表面看上去没什么,但是内心波动其实特别大。”

  三年里,杨浩然夺得了很多射击选手都没有获得过的冠军数量,11个国际大赛冠军,赢得了世锦赛、全运会、亚运会以及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在射击领域他只差一个奥运冠军就将完成大满贯。但是杨浩然表示:“相比起奥运冠军,我更在意的是奥运的这一段经历,它能带给我什么,能带给我怎样的帮助。虽然大家都在说大满贯,但是我却觉得这只是外在的东西。”

  16年前,杨浩然的师父蔡亚玲夺得悉尼奥运会的气步枪冠军,16年后,杨浩然希望复制师父的成功。训练结束后,他会一个人再加练一会儿,因为他希望自己在巴西能再送给师父一个礼物。杨浩然说:“这次的礼物是想让师父看到自己的成长。”

  (Emily)

文章关键词:射击杨浩然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