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突破美澳路径:三人四铁项 接力出奇迹

2016年07月06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杨仍是中国游泳队最具夺金希望的选手孙杨仍是中国游泳队最具夺金希望的选手

  新浪体育讯  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奥运游泳选拔赛都结束之后,整个世界游泳格局就变得清晰起来,两国在里约争游泳坛老大是必然趋势。而对中国体育迷来说,最关心莫过于届时中国军团战绩会如何。从伦敦奥运会开始算,中国游泳队奖牌榜在伦敦奥运会列第二,13年上海世锦赛第二,15年喀山世锦赛第三,都是顶尖强队级表现。里约奥运会如何?严肃点说,我们能保住第三位置已经非常完美了,15年世锦赛中国队拿第三的前提是五个冠军。现在要夺五冠,光看排名榜可能只能得出悲观结果。

  以有实力进决赛的世界前八为例,美国选拔赛之后,中国游泳就只剩下15个还排名世界前八的单项项目,涉及队员12人。其中有孙杨的男子200自和400自、宁泽涛的男子50自、徐嘉余的男子100仰和200仰、王立卓的男子100蛙、李朱濠的男子100蝶和200蝶、汪顺的男子200混、沈铎和邱钰涵的女子200自、张雨涵的女子800自、史靖琳的女子100蛙和200蛙、陈欣怡的女子100蝶、周翌霖的女子200蝶。另外,辛鑫的女子400自排第九,这里也姑且算上。

  孙杨稳一金 四大铁项底限必得牌

  中国目前世界前三的个人项目到底有几项?只有三人四项。分别是孙杨的200自世界第一、400自世界第二、宁泽涛的100自世界第三、陈欣怡的100蝶世界第三。

  孙杨今年就比了三场,到奥运前应该也就这三场,但就以确定自己在200自和400自上的世界领先地位,可见其在中国游泳的核心地位,事实上中国游泳队能在最近一届奥运和两届世锦赛保持世界前三位置,孙杨一人就有六成功劳。

  美国选拔赛杀出的200自康纳-戴尔,400自康纳-贾格尔,属于孙杨成名后就没胜过孙的常败型对手。特别是贾格尔,从400自、800自到1500自,逢孙必败。孙杨在200自上的能力有目共睹,去年世界锦标赛冠军,今年随便一游,又是世界第一,美国和澳大利亚没对手和他对抗,只有英国选手詹姆斯-盖伊是威胁人物。

  孙杨的400自在大奖赛圣克拉拉只游了预赛,但3分43秒55已足够到世界第二位。虽然和澳大利亚的马克-霍顿的3分41秒65有差距,但这一把的含金量相当之高,如果孙杨在决赛奋力一下到多少?这里尽管往乐观地方预测吧。

  目前处在争议漩涡、而且身体上时常有恙的宁泽涛,不愧为天才级的亚洲短距离自由泳选手,国内选拔赛半决赛就能游出47秒96,表明了他的顶级水准。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选手阿德里安这次在全美选拔赛100自上尽全力表现,半决赛47秒91,决赛47秒72,看上去略好于宁,但阿德里安游得多,出好成绩几率当然强过宁,何况美国国内的竞争环境比中国强太多。两人应该是一个水平线上的较量。

  澳大利亚的麦克沃伊,超级中的超级。选拔赛上47秒04的决赛成绩,在非快速泳衣的当下,实在有些匪夷所思,而且目前他赛练结合的不错,选拔赛之后至今又参加了日本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大奖赛,兴奋度维持到里约奥运难度不大。宁泽涛和阿德里安拼之时,最好别多想麦克沃伊如何,先比好自己再说。

  陈欣怡的100米蝶泳世界第三,很容易被人忘记,但它真实存在。亚运成名后陈欣怡想成为多项目全能战将,但没有成功,专攻100米蝶泳之后,立即见效。选拔赛上56秒82的成绩,比她世锦赛获第六的成绩足足快了一秒。确立了她在斯约斯特罗姆一人之下,其他人之上的地位。但这次美国选拔赛杀出了22岁的沃雷尔,一位很早就被看好前景、但直到去年泛美运动会才有所表现的选手,她56秒48的成绩,把陈欣怡推到世界第三。但显然两人处同一水平,斯约斯特罗姆的55秒6才真正是高高在上。

  其他项目别轻视 李朱濠或创最大奇迹

  其他项目希望惨淡吗?如果不奢求金牌的话,答案是:当然不!比如徐嘉余的男子100仰,看似世界第七,但前面有四个美国人,徐嘉余等于自动升到第五位。而他和法国人拉库尔差距只有0.01秒,和第三位的拉尔金有0点34秒的差距,真正有差距的还是能游52秒2的两位美国选拔赛杀出的普拉默和默菲。200仰1分54秒79排世界第五的徐嘉余,前方四将都要参加里约奥运,但第四位的美国人佩布雷只比徐快了0.02秒。徐嘉余的世界排序已经非常高,高到你必须看临场发挥才能定胜负。

  史婧琳的女子100米蛙泳,今年达到1分06秒29,能把史甩出一秒开外的,是美国选拔赛冠军莉莉-金,其他人都在半秒之内。而200米蛙泳,除了金藤理绘可以达到2分19秒多,其他选手突破2分21秒都很困难,世界第八的史婧琳存在和其他对手拼奖牌的可能性,回想喀山世锦赛那个三个并列第三名的铜牌,不就是她拼出来的吗!

  不过未进前三,却可能创造更大奇迹的,当属李朱濠的100米蝶泳,尽管美国选拔赛的成绩把李朱濠的地位逼退了一些,但低调些似乎更好。李朱濠的100米蝶泳今年达到51秒24,排名最高的匈牙利选手切赫也不过是50秒86,菲尔普斯是51秒00,按照对徐嘉余和史靖琳的解读,李朱濠有理由无惧任何对手。即使拿不到冠军,能在奥运会上击败菲尔普斯这尊大神,别管他31岁还是多少岁,对中国游泳来说,就是一次重大突破,要知道菲鱼的100蝶和其巅峰期水准差不多。

  接力别忘了!中国队HIGH起来自己都怕!

  说到接力,必须感慨美国选拔赛结束后,中国队感觉不错的三个接力项目,全部降低期望值,比如女子4乘200自,美国这个莱德基、富兰克林、利亚-史密斯和阿利逊-施密特的超级阵容,中国女队200自前四选手排名都已经在世界前18名,比美国队的差距也有一秒半左右。但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中国女子4乘200自,至少是争亚军!

  中国男子4乘100混也是如此,美国四个单项,一个世界第一,三个世界第二,这组合起来谁玩得过?但中国和另一对手澳大利亚之间的差距就很微弱,假设双方都上各项目头号选手,中国队是徐嘉余、王立卓、李朱濠和宁泽涛四棒,而澳大利亚上的是拉尔金、帕卡德、摩根和麦克沃伊,以今年最好成绩相加,中国队只差对方0点092秒!

  去年喀山世锦赛夺冠的中国女子乘100混,现在由于仰泳傅园慧没找回59秒00左右的状态,程海花只能到59秒5左右,而自由泳至少选拔赛战绩不太理想,组合起来和美国、澳大利亚都有差距。但和澳大利亚队差距在1秒5左右,属于可超越范围。另外和中国队比得很欢的瑞典队,其实不该成为中国队主要对手,她们仰泳专项选手根本排不上号。所以她们是自由泳二号高手科尔曼凑合仰泳,蝶泳二号人物汉森凑合自由泳,斯约保蝶泳,在欧洲还行,遇到美澳中三队,第一棒和第四棒就注定败局。

  中国游泳队有个不错传统,接力往往比得都比期望值高。表明中国队是一支很善于调动选手积极性的队伍,当然赛场上永不缺少的中国啦啦队也要记一功。我们单靠现场气氛渲染,能抢出不少接力奖牌。

  排行榜并非铁指标 中国体系注定低调实力派

  说到这里,要强调一下,中国游泳不同于欧美游泳的体系。欧美包括日本,尖子选手赛练结合密切,中国游泳,闷家里训练时间长,比赛很少。老外通过密集比赛创造成绩,有高有低,和我们一两场比赛,无论好坏都管大半年相比,他们在排行榜上比我们高也非常正常。但中国的方式顶多就是“不合群”,让喜欢看多比赛的体育迷不舒服,比如谁能说出宁泽涛50自和孙杨1500自现在是什么水平?今年都没比赛参照。要说到世界大赛爆发的效果,最近几年来看,我们并不吃亏。我们只是“低调实力派”。

  由此,要注意一下中国队没进前八名的一些选手,比如陆滢,典型的大赛出状态型,去年她曾经频繁参赛,今年闷头训练,无论那种方式,陆滢到了奥运会,绝对是让人放心的。另外就是傅园慧,她在全国选拔赛上没游好,而后一直没有比赛来检验她的恢复效果,事关女子4乘100混,她是个潜在的悬疑点。

  另外,别忘记了男子200混的汪顺和女子200蝶的张雨霏,他们都是去年世锦赛该项第三名得主。而去年世锦赛之前,他们的世界排名根本不在热门行列,所以事实告诉人们,排行榜是重要参考,但要当成唯一指标,该是多么大的笑话。

  总之,美国选拔赛结束后,我们的不利局面的确又加重了一些,很多选手的确在质上比中国选手高,再刻苦训练也跟不上。但正如前文所说,我们埋头封闭训练,锤炼精英项目,憋到奥运会出大招的策略,从来就没有理由被说成失败。谁规定的热身赛频繁,好成绩多,就肯定意味着奥运就能夺冠呢?!

  (威猛)

文章关键词:孙杨宁泽涛陆滢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