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举重小将接陆永衣钵 田涛独挑85公斤级大梁

2016年07月04日11: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田涛举起大级别希望田涛举起大级别希望

  新浪体育讯  22岁的举重小将田涛是中国举重大级别的后起之秀,本届里约奥运会,他有望接过陆永的衣钵,续写中国举重男子85公斤级的辉煌。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田涛的绝地反击让当时只有20岁的他一战成名,从抓举落后九公斤到挺举反超十公斤,而且触碰了16年无人尝试的世界纪录,田涛的胜利大大提升了自己和队伍的士气。赛后他表示:“在亚运会上自己收获了自信,在关键时刻自己能行。”

  继名将陆永之后,田涛独挑国内举重85公斤级大梁,这也是我国大级别罕见的天才型选手。不过对于刚刚接触举重的田涛,家人当时却有着极大的担心:那么大的铁疙瘩把孩子压矮了怎么办。田涛却解释说:“自己当时出于好奇,所以还是决定练举重,实际上我比家人要高很多。”

  田涛性格开朗,不过力量大,火气也大。曾有过顶撞教练的举动,不过这种火气很多是冲自己来的。“以前自己在业余体校的时候,教练比较年轻,因为自己动作没有做标准,他就拿小竹竿在我背上敲。把我敲火了,我就直接把竿抢过来扔了,最后自己被打了一顿。”

  爱和自己较劲的田涛成绩涨的很快,但是因为太年轻,训练节奏没有把握住。在2012年奥运选拔赛上,肘关节严重受伤,一时陷入了低谷。如今,田涛跟着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余杰深有感慨:“这两年自己一直跟着余导进行一些技术动作的练习,特别是针对自己薄弱的小肌肉。跟着余导的这两年,我俩一起发明了两套训练小肌肉的方式。现在国家队里的队员都在用我们的这两套方法,余导还在开玩笑自己应该去申请专利。”

  伤病调整好了之后,再加上技术动作的改进,训练厚度的增强,这才有了田涛在仁川亚运会上的一鸣惊人。这两年田涛的实力越来越强,抓举有了很大的提升,挺举也敢和更加大级别的选手叫板。

  在2015年美国举重世锦赛上,田涛在弱项抓举中拿了金牌,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他在强项挺举中竟然三次试举失败没有了成绩。对于此次失败,田涛也总结了许多:“自己还是太年轻,不够稳重,因为抓举拿了金牌,觉得自己挺举肯定没问题,于是便分神了。”

  吃一堑,长一智。从世锦赛回来之后,田涛的训练更加踏实了,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上,他的挺举成绩定格在了220公斤上,总成绩超世界纪录1公斤。在这个级别上,高手林立,这个成绩让大家眼前一亮。田涛认为:“自己这些年心态越来越好,不会随意表现出来自己内心的波动。”

  (Emily)

文章关键词:田涛陆永举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