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运前离世的中国健儿 孙彻意外王克楠悲情

2016年07月04日09: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克楠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王克楠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

  新浪体育讯  司马迁曾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对于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体育健儿和教练员们当他们走完自己的人生路时,他们曾经创造的辉煌却永远留在我们心中,而其中一些名宿“选择”在奥运年离开也让他们的人生更加传奇。

  黄天锡

  项目:篮球

  生于:1921年4月26日

  卒于:2004年7月29日

  1948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足球队领队容启兆率领进入伦敦主体育场,而旗手就是篮球运动员黄天锡。在之后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几乎由篮球国手“承包”的情况下,实际上黄天锡算是其中的“先驱”。不过他在伦敦奥运会上过得并不算开心,因为打中锋的黄天锡和另一位传奇人物李震中为了球队被“牺牲”要求去打后卫,结果成绩也可想而知。黄天锡1956年又选择代表新加坡队出战,因为当时《南洋商报》老板李玉荣是一位篮球爱好者,他在上世纪50年代在亚洲网罗了不少的篮球高手,其中就包括黄天锡。2004年7月底,也就是雅典奥运会开幕前15天,83岁的黄天锡老人去世。

  叶北华

  项目:足球

  生于:1907年2月2日

  卒于:1987年12月5日

  被称作“飞将军”的叶北华与冯景祥、李天生、谭江柏曾被球迷称为“四骑士”,他们也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中国足球队球员。在奥运会赛场,叶北华身披7号球衫面对英国队,结果球队0-2落败无缘八强。1987年12月5日晚,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广东对辽宁足球决赛,最后广东队荣获冠军,他观看电视兴奋过度,猝然逝世。此时距离冬奥会开幕只有两个月,而首尔奥运会在几个月后也隆重举行。

  郭洁

  项目:田径

  生于:1912年1月16日

  卒于:2015年11月16日

  他与刘长春是大连老乡,他是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手,当然作为铁饼运动员在1936年时也是中国田径队的一份子。作为西安体育学院教授,郭洁更是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去年11月15日,作为中国最年长的奥运会参赛选手,103岁与奥运有着特殊情结的郭洁老人去世。

  孙彻

  项目:田径

  生于:不详

  卒于:1936年6月下旬

  孙彻原本是1936年中国代表团的其中一员,不过6月24日到26日在上海等待启程准备称作“康悌凡第号”前往威尼斯(然后转道再到柏林)期间,他却在十里洋场遭遇车祸被小汽车撞到身亡,这位本想在奥运赛场一展身手的山西长跑运动员就此殒命,孙彻好友刘长春更是痛心流泪,矛头直指带队官员组织不力,称:“孙彻之死,应由团体负责。”

  何浩华

  项目:自行车

  生于:1916年1月18日

  卒于:2008年3月7日

  何浩华是一位连中国话都不会说的华侨,也是一位自费参加奥运会的自行车名将。1948年,何浩华在参加1000米争先赛时,不慎与比利时选手特凡尔特发生擦撞结果从车上被抛出很远,造成了多处骨折,但当时神志清醒的何浩华痛哭着用英文喊道:我不能为国家出战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几个月,当时92岁的何浩华“追随”在此前一年去世的妻子凯瑟琳而去。

  王克楠

  项目:跳水

  生于:1980年8月3日

  卒于:2013年10月5日

  在雅典奥运会,王克楠和搭档彭勃在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制造”了一大冷门,他们在一路领先情况下却因为最后一挑王克楠出现低级失误得到0分让几乎到手金牌送给了名不见经传的东道主组合。更令人感到扼腕的是王克楠于2013年10月在天津东亚运动会进行期间遭遇车祸不幸去世。跳水名宿高敏在微博里写道:“惊闻前跳水名将王克楠在天津东亚运动会期间车祸身亡,倍感震惊难过,略带羞涩的笑容,竟成不可再来的追忆!一路走好!天堂里会有这蓝天和大海!”

  梁小东

  项目:举重(教练)

  生于:不详

  卒于:2012年1月23日

  龙年的大年初一,湖南省体育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男子举重队教练梁小冬因突发心源性猝死,平静地躺倒在运动员宿舍公寓当中。按照医学界专家的说法,“心源性猝死”的诱因大多为“过度劳累”,这也让教练和队员在送别梁小冬教练时心情复杂。当时梁小东教练的离世又一次引发了唯金牌论的讨论。

  陈家全

  项目:田径(教练)

  生于:1938年6月16日

  卒于:2004年1月18日

  在运动员时代便屡创佳绩,首次将100米全国纪录提高到10秒的陈家全。在担任教练后更是培养出了像郑晨、李丰这样的高手,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就险些闯入八强。2004年1月18日,陈家全因突发性心肌梗塞去世,而离世前曾留下这样一段话:如果哪天我离开了这个世界,记得把我的骨灰撒在田径场的百米跑道上。这样,即便在另一个世界里我也可以继续跑。(Amber)

文章关键词:王克楠梁小东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